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洪波:执教国足是最高追求 帮助国家队责无旁贷

2016年01月11日 14:11 来源:劳动报 参与互动 

  佩兰下课,不等于中国足球的全部问题已经解决,中国足协第一个棘手任务,就是谁来接过“烫手山芋”。据了解,前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第一个报名竞聘国足帅位,这也是他再度证明自己能力的最好时机。

  短时间内难觅合适外教

  在中国足协的这份《关于选聘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的公告》中,2018年世界杯已不在新帅的任务之中。新国足主帅的任务是“完成中国男子足球队近期比赛任务,以及完成2019年亚洲杯和2022年世界杯相关赛事任务”。

  对于成为国足主帅的要求,除了持有职业及教练员证书或已通过职业级考核外,还要具有丰富的执教经历以及具有较好的沟通和交流能力,并且了解国际足球、亚洲足球发展趋势,了解中国足球的基本现状。

  如果按照这样的要求来寻找知名大牌教练,国足主帅人选恐怕很难在近期有定论。由于世预赛剩余的两场小组赛3月就将开踢,国足的帅位上很可能出现像当年傅博那样的一位过渡性人物,而高洪波则是十分合适的人选。

  据了解,在国足选帅公告发布后,高洪波显得十分积极,是第一个站出来报名的。的确,在足协对于后两场世预赛没有成绩要求的情况下,高洪波作为过渡主帅能够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这也是他再度证明自己有能力执教国足的最好时机。

  此外,在卡马乔下课后担任过“救火教练”的傅博,也是较为热门的过渡人选。不过,傅博马上就要带领中国国奥踢奥运会预选赛,一旦成绩不是很理想的话,傅博恐怕很难顶着压力,再接过国足这块“烫手山芋”。

  高洪波期待“下半场”

  自2009年接手中国男足,到2011年8月10日踢完与牙买加队的热身赛后谢幕,高洪波执掌中国男足教鞭近3年,带领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国家队踢了42场比赛,取得了24胜13平5负的战绩,中国队的世界排名从108位升至69位。不仅打破了32年不胜韩国队的纪录,还在世界杯前的热身赛中客场战胜世界劲旅法国队。

  然而,2011年的8月10日,高洪波率队在热身赛当中对阵牙买加队,当时距离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开赛仅剩20多天,他选择交出了兵权。当天的看台上,球迷打出“高指导,只可惜你不姓‘洋’”的横幅,希望挽留高洪波。

  此后,高洪波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态,这次下课只是他执教生涯的上半场,他还会回来的:“我把2009年到2011年在国家队的工作,作为我的上半场,只要有机会,我会把这90分钟踢完,继续带国家队踢世界杯的比赛。”

  在报名参与国足帅位的竞聘之后,高洪波表示:“首先对于一名中国本土教练而言,国家队主教练无疑是个人事业的最高追求,既然有机会,肯定会努力去争取。另一方面,国家队目前处于比较困难的时刻,作为一名本土教练,作为前国家队主帅,参与竞聘,责无旁贷。”

  国家队临阵换帅,高洪波认为自己的优势是比较熟悉情况,能尽快投入到工作当中去,缩短磨合期。“佩兰教练刚刚下课,国家队3月底又有两场重要的世预赛,时间紧,任务重。这个时候,我觉得我个人有一定的优势,长期执教过国家队,对于国足球员和亚洲其他球队的情况比较了解,如果重新执掌国家队,我可能上手会更快。”

  至于两场比赛后是否让位给大牌外教,高洪波表示,现在中国足球应该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其他事情等这两场比赛结束后再说。

  佩兰或转战中甲球队执教

  至于已经下课的佩兰,有消息称,这位法国教练已经收到了中超和中甲球队递出的橄榄枝。但目前中超各球队基本上都敲定了主教练人选,佩兰本赛季已经很难在中超执教。

  与佩兰有过“绯闻”的中超新军河北华夏幸福,也出面否认了邀请佩兰执教的说法。“有球员发微博说要告别的,就说下家是我们;有球员说要转会,就说下家是我们;现在有教练离队了,还是说下家是我们……”河北华夏幸福内部人士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无奈,“说不定啥时候又要开始说穆里尼奥要来接手我们了。”

  而结合之前执教国足暴露出来的问题,佩兰恐怕也无法被当今的中超球队认可。就算留在中国,佩兰很可能也是要前往中甲寻找新的“饭碗”了。

  据悉,中国足协在足代会之前便决定与佩兰终止合约,但佩兰一开始并没有同意终止合约。对于佩兰的去留,足协技术组专家也开会进行了评估,“佩兰在组队建设方面存在问题,临场指挥艺术欠缺,与队员的沟通也不够”,这些问题被一一罗列出来,足协才最终下定了决心,佩兰也只好接受提前解约的事实。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