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岩:一辈子都记得广州的好 07年冲超成功最难忘

2016年01月12日 08:4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职业足球有离别很正常,我的下一站在哪里我现在也不知道,但是不管怎样我忘不了广州,我只会记得它的好……”。1月7日,与广州富力合同到期的球员李岩在微博上发表了与广州这座城市的离别感言,然后,他退掉了位于珠江新城的出租屋,与这个城市的三五知己把酒话别,收拾起自己所剩无几的行囊,搭上了回老家河北保定的高铁。

  轻轻地离去,正如他轻轻地来,在离开广州的前一天早晨,他与记者相约珠江新城的一家咖啡厅,聊起他与广州这座城市的情份,“那是1999年的9月10日,爸爸带着我南下开始了‘考队’的生活,直到2001年底,赵达裕收留了我,2002年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李岩说自己像千千万万南下的“打工仔”一样,经历过被“卖猪仔”的生活,也曾因为经济拮据睡过公园长椅,然而他也不会忘记,这座城市给他带来的荣誉、地位还有财富。

  广州足球圈有两位“叔叔辈”的球员,一个是琳叔,一个是岩叔。与年龄无关,与地位有关;与身价无关,与资历有关,卢琳代表的是土生土长广州人的情怀,李岩代表的是新广州人在这座城市的驻守,为广州足球奉献14载青春。从广州日之泉、广州广药、广州恒大到广州富力,李岩14年间先后效力了四支广州的球队,他说,球迷在看台上高喊“广~州~队,李~岩,广~州~队,李~岩!”,他一辈子都会记得。

  师恩难忘

  历经坎坷,赵达裕慧眼识珠

  李岩于1984年7月19日出生在河北保定一户普通工人家庭,父亲是一名狂热的球迷。为了将李岩送上职业足球之路,老李不惜砸锅卖铁四处借钱,从1999年9月开始,李岩历经坎坷曲折的“考队”生活,直到被赵达裕慧眼识才,2001年底被招入亿达足校,2002年开始踢乙级联赛。

  信息时报:球迷父亲带你走上了足球之路?

  李岩:我永远不会忘记离开老家的那一天,1999年9月10号,上午上课,中午回家我爸问我想上学还是踢球,他说我已经给你买好票了,晚上就去惠州。那几年从惠州、肇庆等,周周转转被好几家所谓的足校把家里的积蓄全部骗没了。那时候我爸爸甚至把房子卖了,把婚戒当了,到处借钱,就是为了供我学球。最穷的时候,我还睡过公园的长椅。

  信息时报:后来还是坚持下来了?

  李岩:2001年底的时候,因为家里实在没有钱了,我几乎已经决定不踢球了,有天爸爸看到一家专业报纸说赵达裕办足校招生。以前爸爸让我去哪我就去哪,但那一次是我第一次说不,我实在不忍心让家里为我受苦。可是爸爸跟我说,就当是给我们家最后一次机会吧,如果不成的话,就当是咱父子去一趟旅行。那时候从保定坐火车来广州要22个小时,我们两父子坐着硬座就来了。

  信息时报:赵达裕对你有什么帮助?

  李岩:赵达裕是我一辈子的恩人,没有他我不会成为职业球员。那时候他把我留下,给我机会一直锻炼,才能走到现在。

  信息时报:从乙级到甲B经历了不少曲折?

  李岩:2002和2003年代表亿达踢了两年的乙级,2004年日之泉买了甲B的壳,也把我们这个亿达买了,甲B的队和中乙队,肯定要淘汰很多人,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恐惧过,也想过放弃。当时很多一起踢中乙的队友天天泡网吧,有天我爸爸说,李岩你不能像他们那样,因为你跟他们不一样,你家里的情况决定了你不能放弃自己。我突然醒悟了,于是每天都去球场自己练射门、远射、力量,后来我的一脚远射功力,就是那时候练出来的。2004年下半年我就开始进入日之泉一队了。

  初露峥嵘

  广药冲超,最幸福的人生体验

  2005年开始,李岩便成为了广州队的主力,从日之泉时代到广药时代,李岩在甲B联赛中历炼与成长。职业生涯拿过几次冠军,两次中甲冠军,一次中超冠军,对于这些荣誉,李岩说自己最难忘的就是2007年冲超成功的那次捧杯。

  信息时报:广药时期感觉你突然开窍了。

  李岩:我2005年在日之泉就打上主力了,2007年应该是我突飞猛进的一年,当时的主教练沈祥福在技战术方面要求得更细致一些,让我进步特别大。比赛打多了,慢慢就有了自信。我在广州效力了那么多年,如果说氛围,我会特别怀念广药时期的氛围,我觉得球员和球迷之间是融为一体的,就像一家人一样,感觉很纯扑。

  信息时报:2007年广药冲超是你第一次捧得冠军奖杯。

  李岩:我的职业生涯跟着广州广药和广州恒大拿过几次冠军,要说最发自内心难忘的一次,就是2007年拿到中甲冠军的那次。那一次跟2010年跟恒大从中甲冲超的冠军,甚至2011年的中超冠军,感觉都不一样。2010年冲超的那一次,心里就有预期第二年恒大会大投入,会担心自己的主力位置;2011年虽然拿到了顶级联赛中超的冠军,但那时候球队已经没有了我的位置,我只是去分享别人争得的荣誉,所以2007年的那次冠军,应该是我人生中最幸福最踏实的一次冠军。

  高光时刻

  200场,从愣头青到“岩叔”

  从戚务生、沈祥福时代到李章洙时代,李岩一直是广州队主力阵容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2013年李岩已经拿到了代表广州队出战200场的纪录,而这个纪录便是从2005年开始刷出来的。

  信息时报:在恒大效力应该算是最高光时刻吧?

  李岩:能在顶级联赛的冠军球队效力,这是我小时候做梦也没想过的事,我觉得虽然以前日子很苦,但没有以前的苦,也没有后来的甜。在恒大的时候,每次回老家,都有一种荣归故里的感觉,在恒大接手广州队的头两年,我踢得还算挺多的,大家都通过电视看到我,说实话,我心里觉得挺自豪的。

  信息时报:“岩叔”这称呼貌似是在恒大的时候被叫出来的?

  李岩:其实2008年广药队里北方球员多,徐亮、高明他们问我哪年来的,我说来广州七八年了,他们就说你已经叔叔辈了,于是队里就开始喊我岩叔,当时我觉得心里很抵触,毕竟我才24岁。后来2001年郜林来了,有一次他在微博介绍我是他的室友,称呼我岩叔,他那微博粉丝多,一下就传开了。后来我挺喜欢这个称呼,挺亲切的,接近距离,叫我名字的话反而会有距离感。

  伤感别离

  一朝归去,广州依旧是我家

  2011年,恒大引进了赵源熙、杨昊、张琳芃等多名可以打后腰的球员,李岩的上场时间受到压缩,秦升、黄博文随后加盟,李岩的位置更加难以保证。李岩父亲身体不好,唯一心愿就是能多一点看到儿子上场比赛,为了父亲的愿望,李岩2012年下半年加盟广州富力,直到2015年年底,他决定离开。

  信息时报:离开恒大加盟富力就是为了父亲?

  李岩:我爸爸是一个很狂热的球迷,但这几年身体不好,已经不能到处走动看我比赛,基本都是在老家通过电视或网络看比赛,每回他打电话的时候,他老说这个比赛你又不踢,我心里也很难受,所以决定去富力试试。

  信息时报:即将和这座城市告别了,有什么想说的?

  李岩:其实从去年初开始,我就预感到2015可能是我为广州效力的最后一年。上个月联赛结束之后我回家,知道我妈妈住院动手术,我突然发现自己离开家实在太久,我希望接下来能有多点时间在父母身边。对于广州,心里会有很多不舍,但是我要照顾家人,也需要踢球,所以我决定用微博的方式告别。在我心里,广州是我的家,我很感谢这座城市给我的一切。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图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