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帅2比0战胜美国老将 首次打进大满贯女单16强

2016年01月24日 08:2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张帅8年大满贯赛的压抑,都积攒在墨尔本爆发了。昨晚澳网女单第3轮,张帅2比0战胜美国老将勒普琴科,职业生涯首次打进大满贯女单16强,这让她看到了更远的目标。“我每次经过休息室时,都会看到(澳网)奖杯放在那里,我很想有一天能够把它捧回家。我梦想拿大满贯,虽然很遥远,才打进16强。”张帅称,知道这样说出来会遭到很多人的嘲讽,但这就是她的梦想。

  突破

  送隐形鸭蛋赢球有点蒙

  首轮战胜2号种子哈勒普,算是冷门;但昨晚2比0横扫勒普琴科,张帅已经释然了,她成为继郑洁、李娜、彭帅后,中国网球史上第4个打进大满贯女单16强的球员。

  对阵排名第51位的美国老将勒普琴科,张帅的开局有点紧,第一个发球局就被对手破发。短暂的适应后,张帅开启攻击模式,连下6局后送出“隐形鸭蛋”,6比1先下一盘。勒普琴科是左手将,而张帅的教练刘硕也是左手持拍,这让她很快就适应了对手球路。

  第2盘,勒普琴科的攻击性稍稍提高,比分紧咬,但张帅强大的攻击力让美国人无所适从。第7局中,张帅“love game”强势破发,比分瞬间被拉大至5比2。而在连续两次挑战鹰眼未果后,勒普琴科信心明显受挫。最终,张帅以6比3再胜一盘,锁定一个16强席位。

  “我不敢相信这样的比分,甚至我从来没有想过输赢,我没赢过第3轮,我脑中一片空白,不敢想象,我只想赢下每一分。”赢球后的张帅情绪依然激动。加上此前3轮资格赛,张帅在墨尔本已经豪取6连胜,收获20万澳元奖金,约92万元,已接近她2015全年奖金。

  此役在澳网第二大球场玛格丽特·考特进行,“我喜欢在大球场比赛,如果没有观众看,多没劲啊。”第1轮战胜哈勒普的比赛也是在该球场进行的,张帅说运气比较好,“我有一个好朋友住珀斯,她之前跟我说她在教堂认识一个特别厉害的前大满贯冠军,正是玛格丽特·考特。我心想,天啦!她居然认识这么厉害的人。”

  球风

  不打防守球学李娜猛攻

  熟悉张帅的球迷或许知道,张帅起初的打法以防守为主,“月亮球”一度也是她的标签。但自师从刘硕以后,张帅的进攻性明显提升。此外,张帅还短暂聘请过李娜的前教练托马斯,大大加强了她的正手攻击能力。

  墨尔本的场地极利于张帅的发挥,“李娜式”的打法让她在这里得心应手。首轮对阵以防守见长的哈勒普,张帅轰出31个制胜分,罗马尼亚姑娘则只有11分。第2轮对阵科内特,张帅再次轰出18个制胜分,对手则只有7个。此外,张帅12次来到网前,拿到11分,网前得分率高达92%。昨晚对阵勒普琴科,张帅的技术特点同样得以发挥,她打出27个制胜分,对手有18个。

  张帅16强将对阵美国球员凯斯,后者昨晚2比1战胜伊万诺维奇。这场比赛也出了一点意外,伊万的教练、也是穆雷的岳父奈吉尔·希尔斯突然晕倒,被紧急送到医院就诊。为此,组委会也取消了穆雷的赛后访谈,穆雷和母亲茱迪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探视。值得一提的是,穆雷的妻子希尔斯正在伦敦家中待产。

  “我不惧怕任何人,我要把这么多年不赢球的压力和愤怒发泄出来,不然这辈子没机会了,我觉得网球就应该这么打。”谈及16强赛的对手凯斯,张帅信心十足,她希望延续这样的攻势打法,“8年了,小学初中都要毕业了,我才做成这么一件事,我可不想就轻易放弃。”此役过后,张帅的即时排名重返前100位,来到第95位。

  目标

  不怕你嘲讽瞄准大满贯

  自从打破“大满贯首轮魔咒”后,张帅的自信心陡升,她直言尽管现在排名低,但却比排名高时更加自信。昨晚接受采访时,张帅毫不避讳自己对大满贯的渴望。

  打进16强后,张帅又一次坐进了此前一直渴望的主新闻发布厅。“内心深处你真的觉得可以赢下澳网冠军吗?”面对媒体的提问,向来腼腆的张帅终于说出了自己的野心,“之前,不!今天,是的!我已经赢了6场,打败了很多很棒的球员。”张帅说她每次经过休息室时,都会看到女单奖杯放在那里,她很想有一天能够把它捧回家,“我梦想要拿大满贯,虽然很遥远,才打进16强。”

  此前8年没有赢得一场大满贯正赛,张帅身上的巨压很少有人能体会,“教练总对我说的四个字是‘宠辱不惊’”,张帅说她知道说出要拿大满贯的梦想,肯定会有很多人来嘲讽她,但这就是她的梦想,“我已经习惯大家对我的嘲讽,我也不是很在意别人怎么看我,如果真的很在意,我都没法活到今天了。”

  从首轮爆冷战胜哈勒普后,张帅一遍遍感谢国家队,感谢天津队,感谢教练,感谢赞助商。8年的不离不弃,张帅说她会记得帮助、支持过她的人,“我不需要锦上添花,我更希望雪中送炭。我身体能力不强,我曾怪我爸妈,为什么要让我打网球,我觉得太难为我了。今天我觉得值了,从此网球对我的意义就是开心的、快乐的,再也没有痛苦。在我自己的能力里,我觉得很成功了。”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刘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