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德获赞接发球如阿加西 进澳网决赛还从未失手

2016年01月29日 08: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晚,澳网公开赛首场男单半决赛,德约科维奇3比1战胜费德勒,第6次打进澳网决赛,此前5次保持全胜。小德延续了上赛季的稳定表现,至今已连续打进17项赛事决赛,极为接近网坛史上首个奖金过1亿美元的球员。本赛季仅打了两项赛事,小德已先后完成了对纳达尔和费德勒两大宿敌交手战绩的反超,统治力日趋稳定。

  赛况

  小德获赞接发球如阿加西

  如果不是在5盘3胜的大满贯赛制,费德勒昨晚会被德约科维奇横扫,一如早些年在法网被纳达尔横扫。前两盘,费德勒1比6、2比6落后小德,没能从小德手中逼出一个破发点,全场也只拿到了一个破发点。

  这两盘,小德只出现了6次非受迫性失误,盘均只有3个。而在此前对阵西蒙的比赛中,小德一共出现了100个非受迫性失误,场均高达20个。此后,费德勒尽管以6比3追回一盘,但第4盘仍被小德6比3横扫。整场比赛,小德的非受迫性也只有20个,费德勒的这一项则有51个。

  “诺瓦克(小德)表现得非常好,他的接发球非常出色,特别像阿加西。”费德勒承认丢掉前两盘后才慢慢找回状态,“我很失望没能获得胜利,我并不在意到底是6比7输的,还是1比6输的,只要输掉一盘就不是一件好事。”

  过去连续三个大满贯,德约科维奇都与费德勒有过交手,其中包括温网和美网决赛。“虽然在半决赛和决赛与罗杰(费德勒)相遇会有一些区别,但是区别不大,只要是在大满贯之中,无论在哪一轮都像是最后一轮。”小德称跟费德勒的每场比赛都很紧张,“我非常清楚罗杰在大赛中的实力,他总能激发你的最佳状态。”

  在小德看来,费德勒这些年的变化并不大,“罗杰和七八年前相比没有太大变化,而且他的反手要比五六年之前还要好。”小德称费德勒是一个全面性球员,总能通过上网、切削等战术给对手施压。

  赛地

  6进澳网决赛此前从未失手

  如果说费德勒统治了温网和美网,纳达尔统治了法网,那澳网当之无愧是属于德约科维奇的。小德此前已5次打进澳网决赛,从未失手。决赛中,小德将对阵穆雷和拉奥尼奇之间的胜者,争夺他的第6个澳网冠军。

  这是德约科维奇第19次打进大满贯决赛,其中有近1/3都来自澳网,10个冠军中更是有5个来自澳网。在墨尔本,小德保持着只要打进4强最后必定夺冠的纪录。此前在2008年、2011年、2012年、2013年和2015年,小德在墨尔本5进决赛5次夺冠,其中包括2012年与纳达尔的那场长达5小时23分钟的史诗级对决。

  公开赛时代,只有名宿埃默森保有5个澳网冠军。本周过后,德约科维奇很可能成为举起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次数最多的球员。

  第6次打进澳网决赛后,德约科维奇成为公开赛时代打进澳网决赛最多的球员,费德勒以5次紧随其后。今晚,穆雷将和拉奥尼奇争夺一个下半区决赛席位,两人之间的胜者将在周日决赛中挑战德约科维奇。不管谁最后能打进决赛,小德都有着巨大的心理和战绩优势,他对穆雷的战绩是21胜9负,对拉奥尼奇则是5胜0负。

  一旦夺冠,德约科维奇将拿走385万美元的巨额奖金。凭借这样的状态,小德很快便将超越费德勒成为首个奖金过1亿美元的网球选手。

  记录

  首次同时对费纳战绩占优

  从2006年起至本届澳网前,德约科维奇与费德勒共有44次交手,两人平分秋色。昨晚过后,小德首次在二人交手战绩中占优。对费德勒来说已经有3年没能在大满贯赛上战胜小德了。

  此外,凭借赛季初多哈赛决赛中的胜利,小德把纳达尔的交手战绩改写为24胜23负。新赛季仅一个月,小德便完成了对两大宿敌的反超。

  “纳达尔和费德勒两人造就了今天的我,他们让我越来越强壮,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里。”小德称,“在我和穆雷之前,他们两个人是统治网坛的,我们是在一次一次的交手中逐渐和他们拉近距离的。”

  此次澳网男单签表中,只有5人曾染指过大满贯赛冠军,小德对其余4人战绩全都占优,总战绩为88胜58负。除了费德勒和纳达尔,小德对穆雷的战绩为21胜9负,对瓦林卡的战绩则是20胜4负。

  战胜费德勒后,小德已连续打进17项赛事决赛,其中包括连续5个大满贯决赛。小德上一次无缘决赛还是去年赛季初的多哈公开赛,他在8强赛爆冷不敌卡洛维奇。

  在过去17场对阵TOP10的比赛中,小德赢得了15场,唯一的一场失利正是在去年伦敦年终总决赛小组赛中不敌费德勒。而在大满贯赛与TOP10交手时,小德赢了最近14场比赛中的13场,仅有的失利还是在去年法网决赛中不敌瓦林卡。

  纪录

  费德勒再夺大满贯目标不变

  1比3不敌德约科维奇后,费德勒的第18个大满贯梦还在继续中。“诺瓦克现在可以成为所有人的榜样,他现在是唯一一个能够在大满贯中阻击我的球员。”费德勒赛后首次承认,德约科维奇已成为他赢下第18个大满贯的唯一对手。上赛季温网和美网决赛,费德勒两次输给了小德。

  本赛季,费德勒的状态保持得不错,但布里斯班决赛输给了拉奥尼奇,澳网半决赛又输给了德约科维奇。尽管新赛季至今没有冠军入账,费德勒对自己没有失去信心,以近35岁年纪打进4强,也让费德勒成为1979年来澳网4强最年长的球员。

  “虽然输了比赛,但我不会失去信心的,无论是3盘还是5盘,我可以跑上四五个小时,这不是问题。”费德勒称他在休赛期有过这样的长盘训练,他从不担心多拍回合球,尽管他已经34岁了,“我知道你们肯定都以为我已经老了,但其实这根本不是问题。”

  与前几个赛季相比,费德勒本赛季赛程做了很大调整。最大变化是零热身出战法网,以便留出足够精力应付随后的温网和里约奥运会,在温网冲击第18个大满贯是瑞士人本赛季第一目标。“再夺一个大满贯对我意味着很多,这也是为什么我还在坚持着。”费德勒称只要发挥得好,自己还有竞争力,也能击败巡回赛中的任何人,“很开心过去的三个大满贯中我的表现很稳定,我现在非常开心。”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