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德连续17项赛事打进决赛 费天王慢热无力回天

2016年01月29日 08:2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昨天,2016年澳网男单展开半决赛的争夺,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与瑞士球王费德勒狭路相逢。在两人的第45次交手中,德约科维奇以总比分3比1取胜,职业生涯第六次闯入澳网决赛。依靠这场胜利,小德在两人的对战记录上以23比22反超费德勒。

  赛场

  费天王慢热无力回天

  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在过去44次交手中,两人各胜22场平分秋色。双方今年在墨尔本的状态都相当出色,德约科维奇虽与西蒙陷入了五盘鏖战,但上轮横扫锦织圭的表现让人信服。费德勒更是一路轻松过关,总耗时比小德还少3小时26分钟。

  首盘比赛,德约科维奇很快进入状态,费天王则没有找到感觉,小德轻松拉开比分,首盘6比1大比分先拔头筹。第二盘比赛,瑞士天王依然打得很吃力,德约科维奇6比2再胜一盘,2比0领先。

  第三盘开始费德勒转变策略,全力专注发球局的保发,在前四局与德约科维奇战成2比2平。费德勒在第五局利用强硬的上网化解破发点保发,气势开始提升。随后经过拉锯战,完成保发的费德勒就以5比2拉开比分。德约科维奇随后保发追近比分,但费德勒还是经受住两次平分的考验,依靠两记高质量的发球保发,以6比3扳回一盘。

  进入第四盘,双方苦战至第七局,头号种子才占据主动,拿下发球局并且随后破发,并最终以6比3拿下这一盘,总比分3比1获得胜利。职业生涯第六次闯入澳网决赛。

  战绩

 

  小德连续17项赛事打进决赛

 

  在罗德拉沃尔球场夜场的男单半决赛中,凭借前两盘完美的表现,德约科维奇最终3比1力克费德勒,赢下焦点之战。德约科维奇连续17个赛事闯进决赛,其中包括五个大满贯,世界第一的稳定性和统治力令人震惊。

  1987年出生的德约科维奇在2003年开始征战职业网坛,2006年他在阿默斯福特和梅兹拿下两座冠军奖杯,世界排名从年初的80位攀升到了年末的第16位。也正是在这个赛季,当时还稚嫩的小德开始向如日中天的两位巨星发起了挑战。他在蒙特卡洛首次遭遇费德勒就从对手手里抢下一盘;而和纳达尔的碰面则是发生在法网的1/4决赛,他在连丢两盘之后退赛。

  这是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两人间的第45次交手,前44次交手两人打平。新老两代球王去年曾在两个大满贯决赛中碰面,小德在温网决赛和美网决赛中都是四盘胜出,不过瑞士天王在两场比赛都展现了一定的抵抗力。

  毫无疑问,这是属于德约科维奇的时代,去年塞尔维亚人在四大满贯中神奇的表现依然历历在目,进入新的赛季,德约科维奇更有自信了,更加具备王者风范。作为五届赛会冠军,德约科维奇在墨尔本战胜费德勒之后又一次闯进了最后的决赛。凭借这场胜利,德约科维奇跨赛季连续17项比赛打进决赛,其中包括五个大满贯。

  声音

  小德:费德勒造就了今天的我

  虽然战胜了老天王费德勒,但是德约科维奇依然将最高的敬意送给了前辈费德勒。

  小德说:“虽然在半决赛和决赛与费德勒相遇会有一些区别,但是区别不大,只要是在大满贯之中,和他什么时候打都是差不多的,无论在哪一轮都像是最后一轮。我们已经有过太多次的交锋了,每次的比赛都很紧张,我希望在后天的比赛中有好的表现。”

  算上本场比赛,小德与费德勒已经交手45次,小德坦言正是这些艰苦的比赛让自己成长,“费德勒和纳达尔两个人才造就了今天的这个我,他们让我不断成长,不断进步,越来越强壮,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里。在我和穆雷之前,他们两个人是统治网坛的,我是在一次一次的交手中逐渐和他们两人拉近距离的。”

  对于费天王,小德坦言:“费德勒在过去的两年中依然还有非常精彩的表现,我们在去年的两个大满贯决赛中交手,我非常清楚他在大赛中能够展现出来的实力,他总是能够激发你的最佳状态。费德勒当然是一个非常全面的球员,他总能适时的来到网前,来缩短每一分的拍数,他的反拍变化多端,他的防守也非常精彩,简直是太全面了。他可以持续地给对手带来压力,所以每时每刻你必须都要小心,必须集中全力。费德勒和七八年前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而且我认为他的反手要比五六年之前还要好。”

  费德勒:小德是所有球员的标杆

  费德勒四盘不敌德约科维奇止步澳网四强。赛后费德勒大赞小德出色的发挥像阿加西,并称塞尔维亚人可以成为所有球员的标杆。

  费德勒本场前两盘的发挥大失水准,瑞士人送出太多的无谓失误之后连丢两盘,这在费德勒对阵德约科维奇的比赛中是从未出现过的。“德约科维奇的表现一直非常精彩,他之前也打出过这样的比赛,今天他的接发球非常出色,特别像阿加西。他是世界第一,一旦他进入状态之后,想要阻止他就非常难了。”

  尽管连续在大满贯中输给德约科维奇,不过费德勒直言自己不会失去胜利的信念,年龄和体能对自己来讲根本不是问题。“虽然输了比赛,但我还是非常有自信的,我不会失去信心的,无论是三盘还是五盘都好,我可以跑上四五个小时,这根本不是问题,我在休赛期的时候已经经过训练的证明了,所以从这一点来讲我根本不担心多拍的回合球。我知道你们肯定都以为我已经老了,但其实这根本不是问题。无论哪一位具备统治力的球员在大满贯中和我相遇,我都不会害怕的。”

  尽管止步四强,但费德勒依然满意自己澳网的整体表现。“虽然我今天输了,但我已经打进了四强,我已经打了几场不错的比赛,所以我还是很满意自己这个赛季开局的。我希望明年还能回到这里,我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去参加下一项赛事了,感谢观众和球迷们对我一路以来的支持。”

  >>女单

  小威第七次晋级澳网决赛

  京华时报讯(记者刘旭辉)昨天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进入女单半决赛的较量,世界第一、卫冕冠军小威廉姆斯顶住了对手A·拉德万斯卡的反扑,全场轰出42个制胜分,以6比0和6比4轻松过关,对后者9战全胜的同时,也终结了波兰人的13连胜步伐,生涯第七次晋级澳网决赛,距离追平格拉芙还有一步之遥。

  小威在本届澳网前五场比赛一盘未丢,上场完胜宿敌莎拉波娃。而拉德万斯卡是继2014年后再次闯入澳网四强。两人此前的交手记录呈一边倒,小威收获8连胜,只丢过一盘。本场对决开始后,小威一改前几轮的慢热,上来就火力全开。以6比0和6比4横扫对手,晋级决赛,她将与科贝尔争夺最后的冠军。小威对于能打进决赛很开心,“这确实非常不容易。我从没想过会首轮出局,但也不觉得能打入决赛。现在我要去打决赛了,我一直在努力实现它。”

  美网输给文奇后,小威身心俱疲,她选择远离球场四个月。“我觉得需要休息了。从2012年的奥运会开始,很长时间里我一直都忙碌奔波,精神上和身体上都需要放松一下,然后再重新开始。”紧接着她又补充说:“我没想到我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感谢现场观众对我的支持。”

  京华时报记者 刘旭辉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