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冰雪运动版图扩大 新疆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2016年01月29日 15:1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第十三届冬运会已经临近尾声。此次冬运会在新疆举办,一方面是对新疆经济社会近年来巨大发展进步的高度认同,另一方面,也让人们看到,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新疆将成为中国冰雪运动版图上一个新的增长点。用十三冬组委会有关人士的话说,“与冬奥会同频共振,新疆已迎来冰雪运动的美好时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说:“未来我们的目标是,把新疆建设成为全国冰雪大区、强区。”

  天山天池滑雪盛名在外

  新疆境内拥有阿尔泰山、天山和昆仑山三座绵延千里的山脉,北疆冬季时间长达半年,降雪早、雪期长、雪质好,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地理位置,辅以诸多天然优势使得新疆冰雪盛名在外。

  近几年,新疆冰雪旅游已经从传统的赏冰雪、玩冰雪以及大众化的游冰雪转化为专业化、国际化、特色化的冰雪运动。以天山天池滑雪旅游为例,作为一个盛名在外的滑雪场,这几年到天池滑雪的人越来越多,因为这里不仅有独特的自然条件,而且旅游区越来越成熟和规范。

  距乌鲁木齐市区东北68公里,就是新疆著名的5A景区天山天池。而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就位于天山天池脚下。这里目前拥有国内最大、总建筑面积达2.4万平方米的雪具大厅。7条总长度15公里的独立雪道沿天山浅山脉绵延而下,其中拥有号称中国最好的越野雪道,以及具有国际水准的单板U型池等。本次十三冬,天山天池滑雪场承办了越野滑雪、单板滑雪U型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自由式滑雪U型池和冬季两项等赛事。

  世界海拔最高的速滑馆

  加拿大的卡尔加里地处亚高原,是全世界著名的冰雪运动中心,因为空气稀薄,阻力小,不少世界纪录都诞生在卡尔加里。而新疆同样属于亚高原,与卡尔加里拥有相似的自然条件,所以,借本次冬运会契机,新疆冰上运动中心滑冰馆背靠天山建成后,韩国国家队就提前预订了未来在这里训练的计划,以备战2018年和2022年冬奥会,他们直言,这里就是“中国的卡尔加里”。

  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占地约477亩,总建筑面积近7.8万平方米,由速滑馆、冰球馆、短道花样馆、冰壶馆、媒体中心、运动员公寓和动力中心组成。其中,速度滑冰馆位于冰上运动中心的北侧,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可容纳5000名观众。此外,速滑馆内还建有供国际大型赛会所必需的贵宾休息室、赛前检录区及为运动员教练员休息、医疗救治、赛前热身、体能训练等配套的建筑用房和设施设备,有一流的冰面制冷系统,国际先进水平的电子计时计分系统,以及国内技术领先的音响系统、电子大屏幕系统等。

  不夸张地说,本届冬运会之后,世界上就拥有了加拿大卡尔加里、美国盐湖城和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天山三大亚高原冰上运动中心。而值得一提的是,新疆冰上运动中心速滑馆位于海拔1650米,这样的高度则是世界独有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就信心满满地表示,对于速度滑冰项目来说,这个海拔高度可以创造出好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不是神话。

  新疆冰雪产业迎契机

  除了天山天池滑雪场和新疆冰上运动中心,位于乌鲁木齐市区以南38公里处的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是新疆另外一处高水准滑雪场。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属于国家森林公园南山水西沟镇平西梁景区,全程一级公路交通十分便利。滑雪场地处天山北坡逆温带生态谷地,海拔1800米至2500米,在它下面半山腰处,就是十三冬的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场馆群。

  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占地12平方公里,是目前国内三大滑雪场之一,可同时容纳1万人滑雪,建有初、中、高级雪道8条,并拥有西北地区唯一直达原始森林的专用滑雪及观光缆车三条,1100米的四人滑雪观光缆车直达海拔2280米的山顶。这里还有6000平方米的生态酒店、雪地飞碟欢乐园、单板公园、动力三角翼会员飞行体验基地。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此次承办了十三冬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平行回转和平行大回转等赛事。

  另外,在乌鲁木齐市向东不远处,还有一处滑雪场,叫维斯特滑雪场,它集餐饮、住宿、娱乐和滑雪为一体,是西北最完善的大型灯光滑雪场。在山舞银蛇之下,人们可以观赏乌鲁木齐市区绚烂夜景。它开设了不同雪道,3000米雪上摩托车越野赛道最为著名。

  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未来将有更多的人关心热爱参与冰雪运动,冰雪运动的大众潮流愈加势不可挡。毫无疑问的是,新疆冰雪产业发展也将因此迎来新的时代。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