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坛"教练杀手":豪门主席系"真凶" 乔丹坑苦一人

2016年02月01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体坛“教练杀手”:豪门主席系
资料图:阿布拉莫维奇(左边)。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中新网2月1日电(姜贞宇) 骑士主帅布拉特虽然已经离任,但是围绕着他下课的声音仍然不绝于耳,更多的人将矛头指向了詹姆斯,认为是他在背后作梗,才导致布拉特下课。在现代体坛中,运动员的能力越来越决定着比赛的走势,而教练的作用则被边缘化,不少教练更像一个“傀儡”,直接听凭他人的摆布。

  阿布手下教练似走马灯

  2003年,俄罗斯富豪阿布拉莫维奇出手1.5亿英镑购买了英超球队切尔西,让实力平平蓝军转型走上了一条豪门之路。不过,阿布手下的主教练却像走马灯一样,就连助理教练也忍不住说道,“阿布已经用光了世界上所有的名帅。”这其中,能称得上成功也就只有穆里尼奥。

  2004年,球队主教练是意大利名帅拉捏利,随后他被穆里尼奥取代,“狂人”一待就是三年。但不曾想,三年竟成为了近年来切尔西留任时间最长的主帅。2007年,穆帅下课后,阿布任命格兰特暂时接掌球队,仅仅不到半年的时间,他就被巴西老帅斯科拉里取代。又过了不到半年,荷兰人希丁克火速上任。但留给希丁克的时间更短,3个月后他就黯然离职,这次阿布将触角伸向了安切洛蒂。就这样,“安胖”在斯坦福桥的帅位上平静地坐了一年,又被“狂人二世”博阿斯顶替。同样是“狂人”,博阿斯的命运却没有穆里尼奥那样幸运,由于战绩不佳,10个月后便遭到解雇。从2012年开始,迪马特奥和贝尼特斯也分别接手过蓝军,但时间均不长。2013年6月,穆里尼奥杀了个回马枪,再次回到切尔西。不过就在前不久,他的帅位又被希丁克取代,而后者同样也是二进宫。

  13年间换了9任教练,阿布拉莫维奇是名副其实的足坛“教练杀手”。

  弗洛伦蒂诺7年换6个教练

资料图:弗洛伦蒂诺
资料图:弗洛伦蒂诺

  同阿布拉莫维奇一样,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也不逞多让。2000年,弗洛伦蒂诺正式当选皇马主席,他一手为皇马带来了“巨星政策”,而那时球队的主帅也算稳定,西班牙教父博斯克运筹帷幄,让一个个大牌巨星在自己手下俯首称臣。2006年,弗洛伦蒂诺宣布辞去皇马主席一职。2009年,他卷土重来,再次竞聘成功。不过,老帅博斯克已经归隐田园,谁能成为巨星们的掌舵者,成为了摆在弗洛伦蒂诺面前的一道难题。

  2008年,皇马选择了塞维利亚功勋主帅胡安德-拉莫斯,但仅仅一个多赛季后,他便被佩莱格里尼取代。而佩帅也没能在这个位置上长坐下去,2010年,“狂人”穆里尼奥降临伯纳乌,他也是近10年来执教皇马时间最长的一位主帅。不过,由于与多位巨星意见不合,“狂人”在2013年宣告下课。随后,安切洛蒂接过教鞭,虽然“安胖”得到了C罗的拥戴,但由于在第二年没有取得任何冠军,他也黯然离开,将帅位留给了贝尼特斯。但贝帅和皇马或许就是一个美丽的错误,两者在最不合适的场合选择了彼此,最终在不到一年后,贝尼特斯下课,皇马将齐达内推上前台。只是不知道这一次,留给皇马和齐达内的故事将会怎样。

  莫拉蒂执掌国米18年球队历经20任主帅

资料图:莫拉蒂。新华社记者武巍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莫拉蒂。新华社记者武巍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和阿布13年换9任主帅以及弗洛伦蒂诺7年换6任主帅相比,国米主席莫拉蒂从时间跨度上、换帅数量上完全超越了二者,因为他用18年的时间换了20位主教练。

  1995年,莫拉蒂担任国际米兰主席,他在这个位置上一待就是18年。这期间,莫拉蒂一共为球队带来了5次意甲冠军、4次意大利杯冠军、4次意大利超级杯冠军和欧冠、欧联杯、世俱杯冠军各一座。虽然战绩彪炳,但在他的手下,主教练这个位置就像烫手的山芋一样,来来往往的人络绎不绝。

  从最早的比安奇开始,其中不乏有里皮、库珀、曼奇尼、穆里尼奥这样的世界级名帅。但只有曼奇尼在这个位置上待了4年的时间,其他人多则2、3年,少则只有几个月。可以说,国际米兰主教练一职,称得上是真正的高危职业。

  安东尼屡次与主帅失和

资料图:安东尼
资料图:安东尼

  卡梅隆-安东尼向来我行我素,不仅对球员如此,就连教练也不放过。2003年,他在首轮第三顺位被丹佛掘金队选中,那时球队的主教练还是年轻的布兹德里克。当时的丹佛掘金是一个十足的烂摊子,2002-03赛季的战绩仅为17胜65负,可在布兹德里克的调教下,球队成绩一跃升为43胜39负,时隔9年再次进入季后赛。但就算这样,他也没能讨得安东尼的欢心,在第二个赛季就被扫地出门。

  之后,掘金队请来了老帅乔治-卡尔,不过依然曝出了球队内部将帅失和的传闻,而这次的始作俑者依旧是安东尼。2006年,安东尼拒绝与卡尔一同拍摄广告,更是让两人之间的关系降到了冰点。

  2011年,安东尼被交易到纽约尼克斯,那时伍德森为球队的临时主帅,而安东尼有伤在身的情况下仍坚持上场,伍德森也只好顺从。据说只因为他不想得罪“甜瓜”而影响自己的转正。

  乔丹职业生涯坑苦科林斯

资料图:迈克尔-乔丹
资料图:迈克尔-乔丹

  在天皇巨星迈克尔-乔丹心里,他只服从于两人,一个是他北卡莱昂纳大学的恩师史密斯,另一个就是“禅师”菲尔-杰克逊。除了这两人外,乔丹谁也不服。很不幸,道格-科林斯就两次成为了乔丹手下的“傀儡教练”。

  1986年,科林斯接过了公牛队的教鞭,并率领公牛得到东部冠军,不过,科林斯在场下却并不服众。在一次训练中,他对着所有公牛球员厉声呵斥道,“不许喝酒,不许抽烟。”话音未落,乔丹冲着皮蓬喊道,“斯科特,给我一瓶啤酒。”完全不把主帅的话放在眼里。然后在下个赛季中,菲尔-杰克逊接过了科林斯的教鞭。

  2001年,当乔丹复出加盟奇才队时,恰巧队内的主教练又是科林斯。悲哀的科林斯面对着天皇级偶像乔丹,也只有徒呼奈何的份儿。2002-03赛季结束后,科林斯果不其然被球队解雇,重新当上了体育解说员。尽管乔丹并没有与科林斯直接发生冲突,但却练就了一身架空主教练的本领,更像是真正意义上的“教练杀手”。

  角色球员迪昂-维特斯频让教练中招

资料图:雷霆队前主帅布鲁克斯。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资料图:雷霆队前主帅布鲁克斯。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在NBA,不仅巨星是“教练杀手”,就连一名区区的边缘球员也有可能让教练下课,迪昂-维特斯就扮演了这样的一个角色。2015年4月,雷霆队宣布解雇主帅布鲁克斯,虽然他执教球队有着高达62%的胜率,但由于多年未能率领雷霆在季后赛中有所突破,因此不得不下课。不过,ESPN记者对此却给出了一个奇葩的理由,因为雷霆队内有一名叫迪昂-维特斯的球员,他只在NBA打了三个赛季,但这三年每一位主教练都会被解雇。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维特斯在2012年被骑士选中,但在2012-13赛季,骑士队主教练拜伦-斯科特因战绩不佳被解雇,随后球队请来了迈克-布朗。布朗在骑士队更像一个傀儡,球队的生杀大权丝毫掌握不在自己的手中,况且东部第10的成绩也并不服人,一年后便黯然离去。

  2014-15赛季,维特斯被交易到了雷霆队,随之而来的他也“祸害”了球队主帅布鲁克斯,真是一位名副其实地“教练杀手”。(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