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德继续巩固统治地位 生涯第11个大满贯史上第5

2016年02月01日 08:5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小德继续巩固统治地位生涯第11个大满贯史上第5
    在1月31日结束的澳网男单决赛中,卫冕冠军、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直落三盘以6比1、7比5和7比6(3)击败世界排名第二的英国名将穆雷,获得自己第6个澳网男单冠军奖杯,这也是他第11个大满贯男单冠军。

  昨天的澳网男单决赛,赛会一、二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和穆雷连续第二年在冠军战会师。实力超强的德约科维奇经过三盘较量后笑到最后,收获个人澳网第六冠,同时是生涯第11个大满贯冠军。小德也与埃默森并列为史上澳网夺冠次数最多的球员。失利后的穆雷则希望马上飞回家,拥抱在家待产的妻子。

  “德”表现

  直落三盘捧杯

  此战是德约科维奇与穆雷职业生涯第31次交锋,在此前的对战纪录上小德以21胜9负遥遥领先。状态如日中天的德约科维奇半决赛以3比1击败费德勒,穆雷在半决赛五盘惊险淘汰拉奥尼奇。尽管英国人赛前对这场对决信心十足,但舆论仍更看好德约科维奇实现卫冕。

  首盘比赛,德约科维奇就火力全开,英国人则完全找不到感觉,德约科维奇6比1大胜,没有受到什么阻挡。穆雷在第二盘的表现有了明显的提升,一度以5比4实现反超。但头号种子很快破发还以颜色。穆雷在盘末错失宝贵破发点后,最终无奈地以5比7再输一盘。两人在第三盘的争夺进入白热化,不过卫冕冠军还是更胜一筹。比赛进入了抢七后,穆雷连续出现低级失误,德约科维奇顺利以7比3取胜,第六次赢得澳网冠军。

  “德”发言

  由衷致敬前辈

  第六次夺得澳网男单冠军,这也是小德个人的第11个大满贯冠军,与比约·博格以及罗德·拉沃尔并列史上第五。四届澳网冠军肯·罗斯维尔为德约科维奇颁发冠军奖杯。

  小德从肯·罗斯维尔手中接过奖杯后,率先向好友穆雷表示祝贺,“我很尊重安迪和他的团队,你是个出色的冠军,好朋友,相信你一定会有更多机会来冲击冠军。当然,我还要恭喜你和你的妻子,希望你们的孩子健康出生,你会有一些前所未有的体验,因为我也经历过。”

  除了感谢团队和现场的球迷,小德也向罗德·拉沃尔等名宿致敬,“我很荣幸能和这些伟大的前辈比肩。罗德·拉沃尔先生,谢谢你来观战,这让今天的比赛更加特别。很遗憾,埃默森先生没能来到现场,但我很荣幸能追平六冠纪录,祝他一切都好。我们明年再见。”

  本届澳网小德夺冠获得了240万美元的奖金,而费德勒止步四强只有53.1万美元入账。澳网之后,小德的总奖金将达到9665.1万美元,而费德勒的总奖金将达到9787.2万美元,两人的差距只剩下122万美元左右。

  “德”荣誉

  巩固个人统治地位

  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在澳网男单决赛中力克二号种子穆雷,第六次捧起澳网冠军奖杯。拿到第11个大满贯的他已经升至公开赛时代第四位,同样也是第四位在公开赛时代单项大满贯夺冠达到六次的球员。而在开年一个月之内击败三巨头,塞尔维亚人很有希望在新赛季延续强势统治。

  德约科维奇也凭借这个冠军追平埃默森,成为澳网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男单球员。他是历史上第十位、公开赛时代第四位可以在单项大满贯中至少六次夺魁的球员。现役球员中,纳达尔曾经在法网九次夺冠,费德勒在温网先后七次折桂,另外一位是桑普拉斯的温网七冠。

  这是德约科维奇职业生涯第11个大满贯冠军,他也追平了罗德·拉沃尔和比约·博格两位前辈,上升至史上并列第五、公开赛时代第四位。考虑到小德当下的统治力,超越埃默森应该是板上钉钉,继续追赶14个冠军的纳达尔和桑普拉斯也很有希望。这是在2011年温网至2012年澳网之后,他再一次连续拿下三项大满贯冠军。如果能在今年首次夺得法网冠军,他也将成就自己的“德约全满贯”。自从去年的澳网算起,德约科维奇在17项比赛中获得了13冠4亚的绝佳战绩,五项大满贯和八个大师赛全部打入决赛。

  “德”对手

  穆雷含泪感谢待产爱妻

  虽然赛前穆雷信心十足,但是毕竟比赛靠实力,苦战三盘,最终还是负于了好友德约科维奇,连续第二年在这里获得亚军。

  赛后的颁奖仪式上,穆雷率先接受了亚军奖盘,英国名将五次打进澳网决赛,但最终都是屈居亚军,有些遗憾。靠近话筒,穆雷的一句“我感觉我以前来过这里”逗乐了全场观众。穆雷向自己的好友小德祝贺,“首先要恭喜小德,他一共六次夺得澳网冠军,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还有去年,他在这里发挥相当稳定,祝贺你。”

  除了感谢自己的团队和现场支持他的球迷,穆雷特别感谢了他待产的妻子,“最后我还是要感谢一下我的妻子,她在家里看电视,你在这两周时间里简直就是个传奇,谢谢你的支持,我会坐最早的一班飞机回家。”说着说着,穆雷十分激动,泪水在眼眶中打转。

  京华时报记者刘旭辉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