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5人争夺国足主帅一职 媒体:济科并没有优势

2016年02月01日 09:36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 

  在济南千佛山庙会上有一个臭豆腐摊生意特别红火,吸引众多游客前去大快朵颐,食客们除了喜欢它独特的口味之外,更青睐于它与众不同的名字—— “国足臭豆腐”。事实上,对于国足这块“闻之臭,食之香”的“豆腐”,不少中外名帅还真是垂涎三尺,这从中国足协共收到来自全球18个国家共45名教练员竞聘国足主帅的报名材料便可见一斑,那么,谁将雀屏中选?抑或又有高贤大德会上演“半路杀出截和”的戏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想把国足这块“豆腐”吃到嘴里,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容易……

  “臭豆腐”真香!

  45人来争夺

  中国足协在今年1月7日“炒掉”国足前任主帅佩兰两天之后,通过官网发布了《关于选聘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的公告》,从1月9日到29日,短短20天时间,足协便收到了来自全球18个国家共45名教练员竞聘国足主帅的报名材料,虽然这份45人的大名单并未正式曝光,但据内部人士透露,名单上既有当初被“天外飞仙”卡马乔夺走国足教鞭的本土名帅高洪波,也有意大利名帅普兰德利、马扎里,巴西足球名宿济科、曾在大连和陕西执教的塞尔维亚人科萨诺维奇以及刚离开智利国家队帅位的桑保利。而就在报名结束前一天,有经纪人将 “疯子”贝尔萨和前葡萄牙国家队主帅本托的材料递交给了中国足协。这与此前一些国内媒体爆出的“国足选帅‘遇冷’”“无大牌洋帅报名”的报道似乎并不相符。

  “国足臭豆腐”受欢迎的道理其实很简单,在政府助推、商家砸钱的背景下,中国足球再度进入挥金如土的阶段,中超在这个冬歇期不断挥舞支票本引进拉米雷斯、热尔维尼奥这样的大牌外援,使得外援身价连创新纪录足以令那些大牌教练重新打量一下中国足球市场。除了中超外,中国足协在获得巨额赞助后也重新变得不差钱了,足协高层早就给这次选帅定下了基调:不怕贵,只要对!

  45人争夺一块“臭豆腐”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看到“闭着眼睛数钞票”的卡马乔和“挺直身板赚名声”的佩兰这两位前任,又有哪位正在求职的洋帅不会动心?吞下“臭豆腐”的结果无非有两种:名利双收或者甩下一句“中国足球太落后”,然后带着钞票拂袖离去。闲着也是闲着,真金白银赚到手才是“硬道理”。

  “摊主”犯难!

  游戏规则改不改?

  作为“国足臭豆腐”这个摊位名副其实的“摊主”——中国足协,目前其实有些犯难。因为在45位递交了材料的教练中,虽不乏济科、普兰德利甚至贝尔萨这样的名帅,但真正如里皮、斯科拉里这样的“绝对大牌”且对中国足球十分熟悉的却几乎没有。著名足球记者马德兴便分析道:“对于真正的大牌教练来说,(向中国足协)交简历来竞聘,这是要被人笑话的,世界大牌教头都是要上门请的,不是主动投石问路的。现在足协说了有45个人,有些是阿猫阿狗,有些可能也并没有发邮件,而只是跟足协打了招呼。现在传出的济科、桑保利、普兰德利,他们相对于里皮能算是世界级名帅吗?”

  可见,如果想请里皮、斯科拉里这个级别的名帅出山,中国足协就必须主动修改自己定下的应聘教练递交报名材料、足协汇总报名信息、选聘专家组提出甄选意见、由专家对应聘主帅进行面试、专家组提出推荐意见、足协高层拍板这样的一套“游戏规则”,允许“半路杀出程咬金”这样的情况出现。而足协想要维护所谓尊严,同时,避免背上“暗箱操作”之类的黑锅,授人以柄,国足新任主帅就一定要从这45人中选出,果真如此,足协领导在未来的某一天则很有可能遇到这样的责问:“国足没出线,又是钱没少花、事没办妥,2015年那会儿,为啥就不能把里皮给请来?不是已经和体育总局脱钩了吗,做事为啥还是前怕狼后怕虎?”

  足协这位“摊主”如今面前摆着两杯酒,而且很可能两杯都有毒……

  “食客”不易!

  “白贝利”并非领跑者

  抛开足协犯难这事不提,咱们就按“游戏规则”来玩,在这45位候选人当中,谁最有希望雀屏中选呢?

  目前有一种说法是:“在众多候选人中,前巴西巨星济科比较受欢迎。作为前日本队和伊拉克队的主教练,济科因为‘多次率队击败过中国队,了解国足的问题’引起了中国足协的浓厚兴趣。此外,足协还基本确定允许外教带领自己的团队来执教,一个助理教练和一个守门员教练将成为新国足外教团队的‘标配’,这也与济科的要求相符合。”那么,有“白贝利”之称的济科是否真是“领跑者”呢?事实上,济科虽然有过辉煌的球员时代并对亚洲足球相对熟悉,但在不少中国足球圈内人士看来,他已经过气,而且,国足这次选帅是要提前6年率队备战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的,今年已经63岁的济科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

  “其实,在2016年至 2019年这段时间里,中国队的比赛任务几乎只有亚预赛和东亚四强赛这样的水平,差不多有3年的过渡期,为什么不能再给高洪波这样的本土教练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呢?”著名足球评论员肖良志坦言,未来数年,国足将不会面临大赛,潜心打造年轻队伍,像高洪波这样的本土教练更为适合。不过,让高洪波出山又与足协当初定下的“请洋帅执教国足乃至各级国字号球队”的理念不符,而除济科之外的其他几位有些名气的洋帅要么不了解亚洲足球和中国足球,要么没有太耀眼的执教国家队的经历,看起来都不是最好的选择。

  看来,“食客”也不好当,国足这块”豆腐“最终能入谁口?还是走着瞧吧……

  记者 靳鹏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