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男篮20周年纪念:忆姚明叹遗憾 提建议盼再兴

2016年02月01日 10:03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上海男篮20周年纪念:忆姚明叹遗憾提建议盼再兴
    上海大鲨鱼二十周年庆祝活动昨天在浦东源深体育中心体育馆成功举行。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张瑞麒

  张培利、张勇、梁达、单卫国、刘鹏、章文琪、萨乌留斯、海瑞、张笑维、冯甜、葛敏辉、王思章、王立刚、王勇、徐咏……周日下午三点的源深体育中心内,那一张张或已老去的脸庞,或已走样的身材,虽然不复往昔的骁勇,却足以勾起太多上海男篮曾经的记忆。这是一次老友间的再聚首,更是曾经队友之间重逢的“插科打诨”。拥抱、调侃,当然还有对球队的建议,这不仅仅是属于上海男篮20周年的节日,更是几代上海篮球人经验教训的总结,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一生情一杯酒

  上周六晚间6点,源深体育中心外的嘉瑞酒店宴客厅内,曾经上海男篮的控卫张勇站在台前,端着满满一杯的酒。“真的非常高兴能够跟大家再相遇,很多老朋友、老队友已经有太长时间没有遇到了。为了我们的重逢,干了!”台下掌声雷动,张勇仰起头一饮而尽。

  这只是过去两天,这帮“老家伙们”重新再聚首的一个缩影。他们曾经共同为一支球队效力,而今许多人天各一方,分开数年乃至十余年未曾相遇。此次举办上海男篮20周年庆典,让他们拥有了再次拥抱的机会。“也许我们以后依然没有太多机会能够见面,甚至我们再也不会这么整齐地聚在一起。当俱乐部邀请我回来的时候,我第一时间推掉了所有的安排。再忙也得来,因为,也许一辈子只有这么一次机会了。”作为曾经球队外线的三分炮台,单卫国说得很是动情。

  再聚首的他们,很多人头发白了,几乎所有的人都已中年发福。即便是最年轻的王勇、徐咏等人,也是忍不住自嘲已经开始有了些许啤酒肚。可是,曾经的那份情,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发生改变。

  单卫国拉着贾孝忠在自己的房间聊了整整一个下午,萨乌留斯第一天在酒店大堂遇到张勇时,上前就是一个大大的拥抱,王思章、王立刚、王勇几个人,喝着喝着拍起了照片,一张接着一张……对于他们而言,彼此之于对方都是意味着曾经青春的回忆,以及那个热血年头的携手共进。周日打完表演赛后,一些老队友需要提前离去,“老兄,保重啊!”说着说着,几十岁的人,眼眶开始湿润。

  那些年那些事

  “当年那些队友实在太坏了,那时候我不懂中文,有时候问他们一些东西该怎么用中文表达时,他们总是跟我说一些不对的词汇,然后看着我出丑。”回忆起当年的点点滴滴,萨乌留斯嘴上“斥责”着,可是眼角分明带着笑意,“最坏的就是章文琪,他的鬼点子最多,总是让我应接不暇。”

  老友相聚,当年的一些糗事,自然是回避不了的话题。李烨在一场比赛中随意的三分球投进,从此被冠上“瞎子”的绰号;贾孝忠做过木匠的经历,似乎总是成为队友“调侃”的对象;就连神准的单卫国,酒过三巡之后也不停听到曾经队友的“笑斥”,“老单啊,你当年那防守,真是让我们有些着急啊。”这些中年大叔们,已然过了没有正形的年纪,可是再聚在一起,仿佛一瞬间就回到了十七八岁时的肆无忌惮。

  他们最珍贵的记忆,自然还是赛场上的点点滴滴。你让每一个人说,每一个人总能给你列举出一大堆记忆深处,且终身难忘的片段。偶有记忆模糊,旁边的老队友每每总能你一句我一言地进行补充。他们这群人,因为篮球,因为比赛相遇,话题,自然永远也离不开这些。“当年的那些球员,那时候的环境,比现在纯粹很多。他们每天吃住在一起,除了训练和比赛,几乎没有太多的娱乐的东西。那时候的感情,跟现在确实有一些不一样。”作为球队20年由始至终的亲历者,目前依然在上海男篮的王群说,“当然,对友情,换在任何时候都一样,因为那是战斗友情。”

  他们的默契,似乎依然还在保留,对于比赛的纯粹,依然还在延续。周日下午的这场表演赛,每个人脸上都布满了较真。每一个暂停,围成一圈还是那么一回事。他们不再是职业球员,可是来到了球场,他们还是队友。

  忆姚明叹遗憾

  作为上海男篮而今的投资人,同时也是俱乐部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更是此次20周年的“主办方”,姚明,自然是任何人都回避不了的一个名字。对于许多人而言,姚明意味着球星、代表着传奇,甚至是自己青春的回忆。可是对于这些回归的老队员,姚明是他们眼中的小阿弟。他们与姚明的交集或多或少,他们与姚明的感情有深有浅,可是每个人提起他,总是赞不绝口。“他几乎是一年一个台阶地在往上走,那时候我就知道,只要姚明起来了,属于上海男篮的时代就来临了。”曾经的后卫张勇说,“他很聪明,球商特别特别高,当时我就跟他说,姚明你以后一定能打NBA,我可以肯定。”后来的一切,证明了张勇曾经的判断。

  就连姚明最初闯荡赛场时的一些受挫,在这些老队友眼中,同样也是球商高的体现。“我记得那时候有报道说姚明一场比赛跟对方中锋对抗,摔了十几个跟头。在很多人眼里,这是对抗不行。可是,这恰恰说明姚明敢于对抗,没有跟对方硬碰硬的勇气,你怎么会摔? 再说,那也说明他会摔,懂得保护自己。”李烨说。

  不过,在一些老队友的眼中,姚明之于他们反倒有几分的遗憾。“如果姚哥没有去NBA的话,那几年我们肯定独霸CBA。上海男篮那就不仅仅只是拿到一个冠军了,十连冠都可能。”作为如今球队的助理教练,章文琪笑着说道。而更多的老队友,则是遗憾未能与姚明一起见证上海男篮真正的崛起。“我是2001年转会去陕西的,后来上海队就夺得了冠军。作为运动员,谁没有拿冠军,打第一名的想法? 只能说,这是我职业生涯很遗憾的一件事情。”单卫国说。当然,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知道,当中国篮坛这块舞台不再足以让姚明发挥之时,姚明的离开是“大势所趋”。他们的遗憾,仅仅只是而今回忆时的感慨,以及对曾经队友取得巨大成就的一种祝福与肯定。

  提建议盼再兴

  这个赛季对于上海男篮而言,无疑又是一个令人失望的赛季——他们再度无缘季后赛。他们也曾打出过诸如主场战胜卫冕冠军北京队的提气比赛,可是,莫名的断电时不时也会出现在这支球队身上。对于球队这个赛季的起起伏伏,俱乐部许多人这样认为,“我们某种程度上是为上个赛季的一些决策在还债,因为有一些问题直到这个赛季才爆发出来。”

  球队战绩不佳,回归的老队员们,同样也是急在心里。毕竟,他们曾经身上的球衣,都印有“上海”二字。他们对于这支球队的感情,并不会因为离去而发生改变。此次回来,许多人也给姚明提出了很多的建议,姚明听进耳里,感谢在心中。而他们最重要的建议,依然还是希望球队能够将青训作为球队崛起的重要途径。

  作为如今立陶宛青年队的主教练,萨乌留斯对此就跟姚明聊了很多。在他的眼中,一支球队的发展,必然需要在后备人才方面拥有大量的储备。而年轻球员磨砺成才,最重要的还是打基础。“我知道中国篮球最近几年一直在走高大化路线,这当然没有错,因为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在这样做。”萨乌留斯说,“可是很多时候,球员的基本功是最重要的,你不能过早地让他们接触什么战术。运球、投篮、防守的脚步和站位还有对抗等等,这些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够实现的。你必须从小去练习,反复地练习一些基本动作,让它们成为本能,这样才能获得提高。年轻球员的培养必须要有耐心,因为光是花在这些上面的时间,很有可能就需要很多年。”

  萨乌留斯甚至还以自身为例,他说自己篮球生涯最重要的起步就是在中国。代表上海男篮虽然仅征战了一个赛季,但那一年让他的许多技术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高,随后,他担任了立陶宛国家队的队长,帮助球队两次夺得了奥运会铜牌。“你们中国篮球具备这样的培养土壤,因为我就在这里受益匪浅。”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杨羡之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