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足坛二进宫主帅:年维泗创纪录 贾秀全经验丰富

2016年02月04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足坛二进宫主帅:年维泗创纪录贾秀全经验丰富
资料图:高洪波。

  中新网2月4日电 昨天,足协发布公告,宣布聘请高洪波作为国足征战2018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的主教练。这是高洪波二度挂帅国足,在中国足球历史上,像高洪波这样二进宫的教练有不下十位,年维泗、张宏根两位名宿挂帅国足的次数比高洪波还要多。从结果来看,大部分二进宫的教练难以复制首次执教时的辉煌。

  国足主帅篇

  年维泗

资料图:年维泗(右)。
资料图:年维泗(右)。

  有“中国足球教父”之称的年维泗,曾五度挂帅国足,这在中国足球历史上是空前的,很有可能也是绝后的。1963年,年维泗第一次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率领国足参加了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足球比赛;1965年,年维泗再次出任国足主教练,一直到1976年;1978年,他再次接手,参加了当年的亚运会,在争夺第三名的决赛中以1:0击败伊拉克队,获得铜牌;1980年,年维泗再接任,但在当年的奥运会预选赛失利后辞职,随后他推荐苏永舜出任国足主教练;1985年在5·19事件后,年维泗第五次接手国足,参加了1986年亚运会。

  张宏根

资料图:张宏根(右)。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资料图:张宏根(右)。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身为20世纪50年代中国头号球星,张宏根曾在1977年接任年维泗,成为国足主教练,不过,他执教期间并无大型赛事。1978年,年维泗三度接手国足,他卸任后,张宏根在1979年二度成为国足主教练。1980年,年维泗四度接手国足,征战奥运会预选赛失利后辞职,张宏根没有接任。他再次入主国足是在1982年,带队参加了当年的亚运会,负于朝鲜后遭到淘汰。

  中超土帅篇

  宫磊

资料图:宫磊。
资料图:宫磊。

  虽然作为主教练执教的时间并不长,但曾与高洪波一同共事的宫磊却已经有了二进宫的经历。2012年12月17号,由于高洪波出国深造,宫磊出任贵州人和队执行主教练。执教期间,宫磊率队获得了足协杯冠军、超级杯冠军,并且率队参加了亚冠联赛。2014年4月,因成绩不佳宫磊被朱炯取代。此后,贵州人和在朱炯以及代理主教练李春满的执教下并无起色。于是,在被解职近15个月之后,宫磊被请回了贵州人和。宫磊入主后,人和战绩提升明显,但由于前面的比赛失分太多,人和最终未能避免降级的命运。去年12月,人和宣布王宝山任球队主教练,宫磊留任俱乐部总经理一职。

  王宝山

资料图:王宝山。图片来源:重庆商报。记者 唐浩 摄。
资料图:王宝山。图片来源:重庆商报。记者 唐浩 摄。

  王宝山曾在2009赛季率领成都队获得中超第7名的成绩;2010赛季,在球队突然受到足协处罚降级之后,又率队冲回中超。不过,2011年3月,王宝山因为在引援问题上与当时的俱乐部管理层发生分歧,最终提出辞职。离开成足,王宝山休整一段时间后出任广州富力副总经理,主管竞训工作。2012年,在接到成足的邀请后,王宝山毅然辞职决定回归。

  贾秀全

资料图:贾秀全。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郭勇摄
资料图:贾秀全。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郭勇摄

  贾秀全是首批留洋、效力外国俱乐部的中国男子足球运动员。1994年,他选择退役,次年执教八一队,任期2年。1996-1998年,贾秀全改任陕西国力队主教练。2000年担任上海申花俱乐部领队兼教练,协助彼德洛维奇工作,获全国职业联赛甲A亚军。2001年,贾秀全再次出任八一队主教练,在2002赛季第18轮时下课。2004年,贾秀全二度奔赴上海申花,任球队助理教练,后任代理主教练,同年10月因成绩不佳被迫下课。2008年9月,申花宣布再次请回贾秀全,他担任球队的“执行教练”。目前,贾秀全在河南建业执教,在这里,他也不是首次担任主教练。他首次挂帅河南建业的时间是2007年12月8日,而仅仅过了半年,他就闪电辞职。

  唐尧东

资料图:唐尧东(左一)。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资料图:唐尧东(左一)。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唐尧东2008年初加盟河南建业,他当时是担任助理教练,辅佐贾秀全,同年9月,他升任主教练。2009赛季,唐尧东继续担任河南建业主教练。在他的带领下,河南队表现出色,获得联赛第三名,队史首次获得亚冠参赛资格。2010年,由于战绩不佳,唐尧东首次从河南建业下课。2012年11月30日,唐尧东再度出任河南建业主教练。但在2014年5月21日,河南建业主场1-2输给申鑫之后,建业俱乐部宣布主教练唐尧东与俱乐部总经理一起下课。

  吴金贵

资料图:吴金贵。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范长国摄。
资料图:吴金贵。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范长国摄。

  拥有德国足球运动硕士学位的“学院派”教练吴金贵也有二进宫的经历。在先后辅佐六位外教后,吴金贵在2002年7月22日出任申花代理主教练,2003年,他以申花主教练身份带队获得联赛冠军(2013年2月,中国足协宣布收回上海申花联盛足球俱乐部2003年全国足球甲级队A组联赛取得的全部奖项)。2004年,吴金贵上调国家队。2006年,吴金贵再次出任申花队主教练。2007年,由于申花重组,吴金贵被迫离开上海申花去国外学习深造。2007年12月,吴金贵三度成为申花主教练,但双方的蜜月期没有持续多久,2008年8月3日,申花宣布吴金贵下课。

  中超外教篇

  阿里汉

资料图:阿里汉。图片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阿里汉。图片来源:新华网。

  身为前国足主教练,阿里汉在2010年第一次担任天津泰达队主教练,并在带队的第一个赛季就带领泰达历史性地获得联赛亚军,随后一年泰达又在亚冠联赛中闯入16强并双杀韩国对手。2011年11月,泰达战胜鲁能问鼎足协杯,摘得队史首个冠军。不过,赛季末阿里汉选择与泰达分手,转投中甲沈阳沈北。2014年1月12日,泰达官方宣布阿里汉回归泰达。执教两个赛季后,阿里汉于去年12月再度与泰达分道扬镳。

  科萨诺维奇

资料图:科萨诺维奇。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蔡拥军摄。
资料图:科萨诺维奇。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蔡拥军摄。

  2000年正式挂帅大连实德主教练后,科萨诺维奇带领大连实德在五年间先后拿下了7个冠军:2000赛季甲A联赛冠军、2000赛季超霸杯冠军、2001赛季甲A联赛冠军、2001年足协杯冠军、2001赛季超霸杯冠军、2001年九运会冠军、2002赛季甲A联赛冠军。2003年,大连实德在联赛中颗粒无收,亚冠也出局,这个赛季结束后,科萨诺维奇离队。2004年初,大连实德队经历漫长的选帅后,又将科萨诺维奇请了回来。结果,大连实德联赛首轮就0-4惨败,科萨诺维奇不辞而别。2008年6月,科萨诺维奇再度回归,第三次执掌大连教鞭。不过,由于球队面目全非,他也无力力挽狂澜,最终离去。

  巴蒂斯塔

资料图:巴蒂斯塔。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资料图:巴蒂斯塔。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巴蒂斯塔是阿根廷队夺得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冠军的主力球员,2012年5月30日,他成为申花主教练。但在2013年7月4日,巴蒂斯塔辞去上海申花主教练一职。此后,巴蒂斯塔与申花高层为了欠薪差点在国际足联对簿公堂,但让大家大跌眼镜的是,2014年3月30日,巴蒂斯塔回归中超,接替沈祥福成为申花主教练。不过,由于巴蒂斯塔执教成绩不佳,申花当年未与他续约。

  萨布利奇

资料图:萨布利奇。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王昊飞摄。
资料图:萨布利奇。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王昊飞摄。

  萨布利奇是一位拥有塞尔维亚和塞浦路斯双重国籍的足球教练,2011赛季,他首次执教长春亚泰,并在当季的联赛中带队取得了联赛第六名的成绩,不过,赛季结束后亚泰俱乐部并未与其续约。2013赛季,开赛十轮不胜的长春亚泰队重新请回萨布利奇,步履维艰的他们直到最后一轮才惊险保级成功。2014年4月,长春亚泰解除了萨布利奇的主教练职务。(完)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