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男篮顽疾难除:防内线漏外线 心魔总是难除

2016年02月18日 14:17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人们常说,不能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然而,我们不得不遗憾地面对一个事实:对于山东男篮而言,总是在广东面前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地摔倒、摔倒再摔倒……真令人心疼且绝望。昨晚,高速男篮在广东客场又迎来一场脆败,输得毫无脾气。从比赛过程来看,球队依旧暴露出不少老问题。如果下一场再没有改观,高速男篮恐很难避免被横扫的命运。

  防内线漏外线 防守岂能顾此失彼?

  昨晚这场惨败,高速男篮主帅凯撒恐怕有些始料不及。内线的劣势早已注定,这点所有人都有心理准备。然而谁又曾料到,这一场内线攻防好不容易有些改观,外线防守又漏洞大开。防守顾此失彼,高速男篮想要赢球又谈何容易?

  在上一回合的比赛中,广东队全场占据优势,主要得益于内线的发挥,足足比高速男篮多抢了18个篮板球。其中,内线大将迪奥古投篮一分未得,只靠罚球拿下10分,但一人就抢下了18个篮板。广东队之所以能在内线占据优势,正是凭借他积极拼抢篮板球,主队才获得很多二次进攻的机会。此番再度交手,高速男篮长足了记性,加强篮板球的保护,比斯利为了防住迪奥古和易建联,甚至半场就领到了4次犯规。最终,高速男篮篮板球只输了6个,比首回合有很大的改观。在吴轲缺阵情况下,高速男篮拼抢篮板球不落下风,实在难能可贵。

  万万没想到的是,高速男篮此战加强内线控制,外线防守却漏洞大开。此战,广东队外线频频开花,三分球投中19记,命中率接近六成。其中,上轮发挥一般的朱芳雨此战实现爆发,全场三分球六投全中,轰下23分6篮板,正是朱芳雨这把未老的宝刀,帮助广东队在外线打得轻松惬意;迪奥古眼看内线发挥受限后,索性转到外线,展示了自己的三分绝技,全场三分球10投7中,砍下全队最高的35分。

  毫不客气地说,高速男篮此战外线防守布置得相当失败。对于朱芳雨、周鹏等外线投手,高速男篮盯防做得不够,而正是有了两人在外线的牵制,令高速男篮内线防守又顾此失彼,对易建联这一点也没防好。而在外线进攻方面,高速男篮虽然发挥不算太差,全场也投中10记三分球,但与广东队相比相差太远。高速男篮首回合只让对手拿到95分,而此战让对手拿下130分,主要就输在外线防守这一点上。

  对于接下来的第三战,相信吃了亏的高速男篮会加强外线防守。一旦防守重点转移到外线后,是否又会重蹈首回合内线吃亏的覆辙?

  高压逼抢下砍37分 别再指望比斯利赢球了

  37分15个篮板,在广东队的严防死守下,比斯利又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数据单。而且相比首战的低迷,这一场比斯利状态已有明显提升,攻防两端都算可圈可点,可以看得出他已经尽力了。高速男篮想要从华南虎手中抢回一场胜利,难道还得指望比斯利做得更多吗?

  当然,对于比斯利个人而言,这不是他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毕竟他没有打出神级的数据,没能凭借一己之力力挽狂澜。然而,季后赛毕竟不同于常规赛,季后赛拼防守,拼内线,在广东队高压逼抢下,比斯利能够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已经难能可贵。更何况,吴轲停赛后,比斯利只能承担更多的防守任务,这场比赛他有5次犯规就是很好的证明。

  对于全场砍下30分的杰特而言,这一战他同样尽力了,也不该为球队输球承担责任。面对实力强大的华南虎,指望比斯利神级发挥才能赢球,几乎成了每个人心照不宣的事实,甚至不少队员都这么认为。只是在季后赛里,指望比斯利再打出神级数据已不现实。高速男篮想要赢球,难道只能依靠比斯利一个人吗?比起广东队外援身边那些强力的本土帮手,山东高速认清差距了吗?

  陶汉林成唯一亮点 本土集体爆发待何时?

  昨晚高速男篮的本土攻击群,再次交上了一份令人失望的答卷。首回合的比赛,只有拿到13分的丁彦雨航一人得分上双,其他国内球员合力才贡献14分;此番第二回合的较量,砍下23分的陶汉林成为全场唯一亮点,其他人再次无人得分上双,李敬宇、小丁、睢冉总共才砍下21分。反观广东队,继上一场四名国内球员得分上双后,此战又有易建联、朱芳雨和周鹏各自贡献20+的数据,仅这三人就合力砍下68分。

  广东队依靠本土球员打球,外援自然也就省心不少。昨晚,迪奥古和卡特两人合力只贡献了46分,而国内球员则集体贡献了84分。相比之下,高速男篮比斯利和杰特俩人拿到67分,国内球员只拿到44分,比广东队本土群足足少了40分!在这种巨大的反差之下,高速男篮输得干脆利落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这并不是高速男篮本土球员真实实力的体现。季后赛拼的是防守,更是经验,高速男篮不少本土球员只经历过一次季后赛,而且已经时隔两年,有的一次都没经历过,在如此残酷的赛制下,心态再受到影响,难免会发挥失常。这次与广东队的交手,对于高速男篮本土球员来讲也是一种锻炼,能从对方身上取长补短。昨晚这一战,陶汉林已经做出很好的表率,对于接下来的第三场,希望所有队员都能放下心理包袱,无论结果如何,打出自己最高的水平来证明自己。

  放不下的心魔 下个季后赛会改变吗?

  这或许不是高速男篮的真实水平。与广东队比赛结束后,主帅凯撒尽管心有不甘,但又输得无可奈何。或许他怎么也想不明白,本赛季初在东风日产文化中心这块场地上,他所率领的这支球队还打得风生水起,最终把华南虎打趴在地,但短短几个月之后,高速男篮就像换了一支球队,重新踏进这块场地后,最终竟输给对手19分。而且,从比赛一开始后,高速男篮就被对手牵着鼻子走,始终处于落后挨打的局面,最多时候落后甚至接近30分。对此,凯撒也不禁感叹说:“第一场我们在这里赢了球,但是时过境迁,各方面都不一样了。作为主教练我不喜欢输球,但我也没办法。”

  这或许又是山东男篮的真实水平。至少在与广东队的季后赛中,印象中山东男篮就没占过多少便宜。此前4次季后赛的12次交手,广东拿到11胜1负的战绩,如今胜绩被提升到12场。其中,2002-2003赛季与2008-2009赛季,广东在首轮均3:0横扫山东。在20122013赛季的总决赛当中,广东又再次4:0横扫山东夺冠。

  在常规赛阶段,与广东队的两次交手,高速男篮的确打出了焕然一新的面貌。在两回合的交锋中,高速男篮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和特色,首轮赢下对手自身发挥是关键,次轮即便输球也虽败犹荣。然而一到季后赛,高速男篮与广东再次狭路相逢,却突然变得不会打球了,防守漏洞百出,进攻手感全无。眼前的这支球队,还是常规赛取得28胜的那支队伍吗?

  这或许就是季后赛的残酷之处。对于季后赛经验丰富的广东队来说,常规赛他们就像是一只正在打盹的狮子,季后赛才算真正醒来。而对于两年没打过季后赛的高速男篮来讲,从上场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像是刚跑完万米马拉松之后一样,“累”字写在每一名队员脸上。紧张,压力大,从第一场就伴随着所有人。高速男经历过这两场失利之后,恐怕才真真正正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季后赛。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