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媒:首钢还没出局 期待绝处逢生重回五棵松

2016年02月18日 14:2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首钢男篮能否绝处逢生,就看明晚的生死战了。

  昨晚,2015至2016赛季CBA季后赛第二轮继续进行,客场作战的北京首钢以101比104惜败于新疆男篮,大比分0比2落后。马布里全场砍下32分,不仅在终场结束前命中追平三分甚至有机会完成绝杀,只可惜最终功亏一篑。

  目前,新疆队已经拿到本轮系列赛的赛点,在CBA过去20年的历史中,从未有球队在0比2落后下完成翻盘。但主帅闵鹿蕾表示,“气可鼓不可泄,从这场比赛来看我们队完全有希望。”

  赛况

  放下包袱 首钢客场占据主动

  顶着主场压力,北京队输掉了首场较量,但到对手的主场,全队反而放下包袱,无压力的队员们发挥出色,一度让我们看到了赢球希望。

  比赛开始阶段,随着周琦完成一次空接暴扣,主场作战的新疆队显得气势十足,但随后北京队始终占据主动,这主要得益于球队外线的火力全开。首节比赛,北京队就命中5记三分球,半场结束时,全队命中8记三分球,命中率达到恐怖的8成。

  要知道,在双方首回合较量中,北京队全场只命中8记三分球,从个人的发挥来看,吉喆和孙悦都比上场比赛更加果断,孙悦甚至不止一次命中超远距离三分。“我觉得大家就是放下包袱了,不去想可有可无的东西,不被场外因素影响,放手一搏了。”在孙悦看来,被逼到悬崖边后,球员们反而放开了手脚,这才有了外线进攻的起色。

  前两节比赛结束,客场作战的北京队以54比46领先8分,全队有4人得分上双,其中有吉喆、孙悦、翟晓川三名本土球员,他们的发挥很好地分担了马布里的压力,“不能像之前一样,一味去看老马打,还是要每个人都去承担一些,这样老马不会很累。”翟晓川说道。

  拼尽全力 老马差点创造奇迹

  国内球员的发挥和外线的进攻火力分担了马布里的压力,让马布里专注于下半场,并差点创造奇迹。

  从比赛还剩10分53秒时登场,马布里便开启个人进攻模式,面对新疆队布拉切、周琦的轮番冲击,马布里只身一人冲击对手内线,并在外线连续命中,这样的局面一直持续到比赛最后时刻,马布里打出了全场最精彩的一幕。

  终场前39.4秒,马布里弧顶命中三分,加上此前的造犯规罚球,在不到一分钟时间里,马布里将比分改写成99平。随后,北京队两次采取犯规战术,马布里也用突破追回一球,最后10.6秒,落后2分的北京队获得最后一攻,马布里推进到前场,新疆队两人包夹造成马布里传球失误,北京队错过追平甚至绝杀的机会。

  全场比赛,马布里拿到32分6个篮板4次助攻3个抢断,仅末节就砍下17分,终场前追平比分的三分不仅惊出对手一身冷汗,更是让人想起了去年半决赛将比分拖入加时的那记三分。闵鹿蕾认为,正是马布里的出色发挥才让球队出现了胜机,至于最后一攻,由于当时已经没有暂停,马布里的选择并没有错,“那个球也不可能怪老马,只是有点可惜。”

  形势

  还没出局 全队期待绝处逢生

  0比2落后,再输一场就出局,毫无疑问,北京队已经来到悬崖边上,明晚的第三场较量,队员们将面临背水一战。

  CBA历史上,在已经过去的20个赛季的季后赛中,无论是5场3胜制还是7场4胜制,但凡出现0比2落后的一方,还从没有球队完成最终的翻盘,这也成了CBA公认的定律。除了以上定律,继续客场作战的北京队还要挑战新疆队主场20连胜的纪录。

  困难就在眼前,看起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主帅闵鹿蕾始终在鼓励自己的队员,“气可鼓不可泄,从这场比赛来看我们队完全有希望,虽然0:2落后,但我想我的队员包括我绝不会考虑任何杂事,就考虑下场比赛。”

  受到鼓舞的队员们和主帅一样,已经燃起斗志,对接下来的第三场比赛也并未失去信心,“比赛还没有结束,无论到什么时候,只要终场哨声不响,双方都有机会,尤其是这种系列赛,对双方的体能、战术意识和坚持到底的信心都是很大的考验。”张庆鹏说道。

  如果能在明晚拼得一场胜利,北京队将延续晋级希望,并回到主场进行第四场较量,翟晓川信心满满地表示,“比赛还没有结束,我们还有信心把比赛带回五棵松。”马布里则用拳王阿里的名言激励自己,“一时被对手击倒并非过错,可如若倒地不起,那便是大错特错。我们仍然有信心,我们有机会赢,我们还没有出局,还有下一场比赛。”

  文/记者 徐邦印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