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内转会市场良品奇缺 中超土豪竞购转至潜力股

2016年02月26日 08: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昨天,原北京国安球员李运秋及原大连超越国青小将丛震双双正式加盟上海申花,李运秋的转会身价据说达到了3500万元,远高于一年多前国脚于大宝加盟国安的身价。在即将于本周末结束的2016年国内职业足坛冬季转会期内,除了老将姜宁和小将徐新、金洋洋外,再没有其他现役国脚被交易。尽管本土优质球员稀缺导致中超、中甲各土豪俱乐部将竞购的主战场转移到外援市场,但由于国内赛事、亚冠对外援注册及上场名额有严格限定,各家仍急需补充内援,从其他国内俱乐部淘来“剩余品”。于是当外援身价被拉向虚高时,这些“剩余”球员的身价也跟着暴涨,这架势堪比农历春节后的上海房价,“卖出黄金价的白菜”好吃不好吃?个中滋味恐怕还得本土俱乐部老板们在漫长赛季里细细品味。

  国内转会市场良品奇缺

  本周六是2016赛季国内足球冬季转会窗关闭的日子,直到昨天,中超、中甲俱乐部的引援工作还在积极进行当中。当超级外援各就各位后,各国内俱乐部把引援最后的疯狂集中在本土球员的引进上。昨天上午,申花俱乐部官方宣布,来自国安的上海籍球员李运秋以及大连超越俱乐部现役国青小将丛震双双加盟该俱乐部。从转会榜统计的情况看,除了鲁能、上港、绿城等少数青训工作扎实或新鲜血液充足的俱乐部外,其余绝大多数中超、中甲俱乐部要么用满内援引进名额,要么接近用满引援名额。但榜单还清晰地显现一个现实,那就是在众多转会本土球员中,只有姜宁、徐新、金洋洋三人入选了高洪波一期国家集训队。虽然转会榜上也不乏孙继海、汪强、张鹭、陈志钊、李帅、秦升、刘殿座这些前国脚或者国脚级球员,但他们目前都不是各条线上综合竞争力最顶级的本土球员。于汉超、郜林、荣昊、吴曦、杨旭等国脚都曾与转会传闻“有染”,但他们大多最终被原属俱乐部以高薪续约的方式挽留住,可以说,新年国内转会市场的“一类优品”非常稀缺。一位中超俱乐部副总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解释称,“即使有些国脚的身价被炒到近亿元人民币,你看在卖的又有几个呢?这一方面说明各俱乐部对现有本土球员惜售,更重要的原因是,这样的球员挂出一个,就铁定卖一个,此消彼长,在大俱乐部都不差钱的情况下,有人比有钱实惠啊”。

  本土球员变废为宝

  农历新年到来前,某上海上港球员在互联网上吐槽,“他都能卖这个价”,这个“他”指的正是以2000万元转会中甲天津权健的原上港年轻边缘球员郑达伦。而郑达伦这个身价在2016赛季国内职业俱乐部转会榜上恐怕只能排在倒数前几名的位置上。去年年中,当权健以6600万元这个当时本土球员最高转会身价由舜天引进国脚孙可时,舆论界和球迷发出了惊呼,可是更令人惊诧的却是,这项纪录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被连续刷新。已经在国家队排不上号的原辽足门将张鹭以7000万加盟权健并成为“国内最贵门将”,而很快金洋洋以8000万元由富力转会华夏幸福的消息就被传出。在登入今年国内俱乐部转会榜的本土球员中,姜宁、徐新、金洋洋是现役国脚,但在国足目前也充其量是主力替补,其余登榜球员中有少量过气国脚,比如赵旭日、汪强、韩鹏、顾超,余下大部分登榜球员则都是其原属俱乐部的剩余力量,他们之所以剩余,或是因为个人特点不符合教练组的战术需求,或因为受强力外援冲击没有发展空间,再或者是因为年事已高与新生力量不相匹配。

  不过令人咋舌的是,这些球员被推向转会市场后,依然受到了各俱乐部趋之若鹜般的竞购,他们的身价也轻轻松松千万元起价,李运秋虽然生于1990年,也具备一定的职业水准,但如若其3500万元的身价被证实,那么这个价格放在两年前可以打包买下两位国脚级队友于大宝、宋博轩。一位常年帮助国内俱乐部运作外援的国际足联持证经纪人对北青报记者感叹说,“现在如果有俱乐部想花1500万元以下从其他俱乐部引进一名年轻内援,这样的单子恐怕都没法接,真买不到。外援在国内的身价比他们在欧洲、南美高出很多,甚至翻番,可是外援上场名额有限啊,场上的主力军还是本土球员,内援补充不到位也赢不了球,苏宁亚冠首战的情况大家都看到了”。

  土豪竞购转至潜力股

  昨天一早,正在广西东兴随国青队参加东盟杯的一位球队工作人员突然通过微信发出感叹,“一顿早餐工夫,怎么人就去了申花了”,这位工作人员所提及的正是国青小将丛震。而除了丛震外,徐新、李源一、韩鹏飞、黄浦、郭毅等国字号青年军成员及海外留洋球员也都被恒大、泰达、鲁能等俱乐部早早挖去。昨天外媒透露,恒大为了从马德里竞技引进徐新花了430万欧元,这个价格虽然不到特谢拉的1/10,但作为一名国奥适龄球员,一名有待在高水平足球环境中挖掘上升空间的年轻人,能够以如此价格完成转会,还是令人唏嘘不已。鲁能青训体系出品的黄浦加盟葡萄牙乙级球会马弗拉不久后便被老东家召回国内助力军备竞赛,金元足球的威力可见一斑。更重要的是,在正值当打之年的本土球员稀缺的情况下,那些财大气粗的本土俱乐部在将剩余力量处理完毕过后,不得不在“投资潜力股”方面未雨绸缪,如果说真金白银可以令外援升级立竿见影,那么他们一旦在充盈本土后备力量方面动作迟缓,就有可能在起跑线上输给同样不差钱的竞争对手。2016赛季的春天刚刚到来,可是围绕着中超、中甲众土豪俱乐部的军备竞赛已经全方位升级,烽烟将遍及场内、场外的各个角落,这恐怕是资本刺激下,中国职业足球躁动的必然结果。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