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威少"变身"提升杜兰特火力 雷霆战绩水涨船高

2016年02月26日 09: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库里是控卫中得分能力最强的,隆多是控卫中传球能力最强的,怎么说呢,现在的威少更像是库里和隆多的结合体。

  在与小牛的比赛前,很多人都在等着看雷霆的笑话,看看他们会不会恐慌或者忧虑。不过,“杜威”二少的出色表现让想看笑话的人失望了,他们116比103轻松击败了小牛。在这场比赛中,威斯布鲁克砍下了24分、7个篮板和13次助攻。这不是典型的威少,但却是雷霆最需要的威少。威少变脸,雷霆万钧。

  1 亮剑

  库里加隆多 身兼两绝计

  “我不知道,我脑海里找不到任何人的名字。”

  雷霆与小牛的比赛前,小牛主教练卡莱尔接受了采访。有记者问他,你是否见过拥有像威斯布鲁克一样运动能力的控球后卫?面对这个问题,卡莱尔给出了上面这个答案。

  威少是独一无二的。

  以前,很多人都把威少看成是篮球场上暴力美学的代名词。看他打球,形容词、惊叹词甚至脏话,随时可能会从你的嘴巴里面冒出来。只要他想得分,没有人能够阻挡。尤其是布鲁克斯治下的雷霆,威少简直就是个机器人,各种暴力扣篮表演层出不穷。但是,这样的威少是把双刃剑。他打好了,球队可以顺利赢球。他打不好,球队就会非常困难,而队友想帮忙也帮不上。随着勇士团队篮球的成功,雷霆这种依靠超级明星单打去解决问题的战术,不再受欢迎。正因为如此,布鲁克斯教练走了,多诺万教练来了。

  多诺万对威斯布鲁克的改变是显著的,他让威少变成了一个真正的控球后卫,一个崭新的团队型超级球星。就拿上赛季来说,威少突破后绝大多数都是自己投篮,但本赛季,他突破吸引包夹防守后第一选择是分给空位的队友。库里是控卫中得分能力最强的,隆多是控卫中传球能力最强的,怎么说呢,现在的威少更像是库里和隆多的结合体,他做到了兼而有之,在球场上也更加收放自如。

  2 淬火

  减少出手数 传球赢比赛

  布鲁克斯教练难道看不到超级球星战术的弊端吗?显然不可能。但是,他无法改变威少打球的习惯,所以干脆放任自流。

  多诺万上任后,坐拥威斯布鲁克和杜兰特两大杀器,他并没有急匆匆就推翻球队的超级球星战术,而是循序渐进让威斯布鲁克改变以往的单打习惯。这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减少进攻中的投篮出手次数。赛季初期,威斯布鲁克并没有把教练的话放在心上,单场出手20次以上的比赛并不少见。去年10月,雷霆打了两场比赛,威少出手次数场均29.5次。加上杜兰特的场均24.5次出手,这时候的雷霆和威斯布鲁克,与布鲁克斯治下没有任何区别。看上去根本就没有换过教练。

  但慢慢地,威少出手次数减少了。去年11月,他场均出手19.1次;去年12月,这个数字降到了17.9次。到了今年1月,变成了17.6次。与之相对的是,威少的助攻次数开始暴增。1月,他场均可以送出10.9次助攻。2月8场比赛,他的场均助攻更是来到了可怕的12.1次。去年11月,主场击败76人之后,多诺万教练赛后说了一句话:“即便是威斯布鲁克一个球不投,他也能统治比赛。”

  这句话恰恰体现了威少的改变。本赛季,雷霆输的16场比赛,威少场均投篮为20.6次。反之,雷霆赢的41场比赛,威少场均只有17.6次。威少少投篮多传球,已然成为雷霆赢球的法宝。

  3 入鞘

  为留杜兰特 愿放低姿态

  布鲁克斯没能改变威斯布鲁克,为什么多诺万上任后,他愿意放低姿态为球队做出牺牲?

  杜兰特是不容忽视的答案。

  卧龙凤雏,得一人可得天下。拥有威斯布鲁克和杜兰特的雷霆,每个赛季都会是总冠军的强力竞争者,可是这两人却从来没有得到过总冠军。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威斯布鲁克和杜兰特太过拔尖,两人都不愿为球队和对方做出改变。

  作为超级得分手,杜兰特改变的可能性不大,有且只能是威斯布鲁克让步了,如果他还想追逐总冠军的话。另外,本赛季结束后,杜兰特将会变成自由球员。很多球队都希望夏天能够得到他,威斯布鲁克自然不希望拍档远走。为了留住杜兰特,威斯布鲁克愿意减少出手次数,成全杜兰特。

  事实证明,威少的改变,确实提升了杜兰特的火力。进入2016年,两个月里威斯布鲁克的场均助攻次数都超过了10次。而正是这两个月里,杜兰特打出了本赛季的最佳水平。1月,杜兰特15场比赛场均可拿下28.5分。2月,8场比赛他的场均得分上升到了30.1分。

  月初,雷霆击败奇才,杜兰特拿到28分,威少砍下三双。赛后,记者们准备采访杜兰特。杜少摆了摆手,指着威少说,“这家伙拿了三双,让他来吧,我要走了。”看吧,威少的改变,让杜兰特尝到了甜头。同时,他的一番苦心也给了杜兰特留守的信心和决心。

  4 威力

  助攻创新高 球队排第三

  威少改变后,对雷霆的提升也有很大好处。与小牛的比赛,就可以很好地说明问题。

  与小牛的比赛,只要想得分,威少依旧是探囊取物。第一节,他的得分就上双了。后面的比赛,他让队友参与了进来,传球更多了。尤其是第四节,完全成了威少的传球表演,球队的进攻也是全面开花。数据不会骗人,雷霆拿到了116分,但威少和杜兰特加起来只有48分,其他球员中,首发的伊巴卡和亚当斯双双上双贡献了28分,而替补席上的维特斯和坎特也得了两位数的分数,两人加起来同样是28分。角色球员能够挺身而出,要感谢威少送出的13次助攻。

  其实,威斯布鲁克现在也很享受改变后的自己。变身之后,威少的得分少了,但其他数据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助攻、篮板、抢断三项数据打出了职业生涯单赛季最佳。特别是场均助攻数,职业生涯首次超过了10次,目前排在全联盟助攻榜第二位,仅次于国王的隆多。另外,他还是联盟抢断王,场均有2.2次抢断进账。

  球队的战绩也水涨船高,41胜16负暂时排名西区第三,胜场全联盟仅次于勇士和马刺。

  对于自己的改变,威斯布鲁克说起来总是轻描淡写,“当队友手感不错的时候,我要做的事情就是把球给到他们手里,我愿意为此而努力。只要我们按照正确的方式打球,我们就能够赢球。”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