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布拉特时代落幕:残年暮景为上诉挣扎 为欲望买单

2016年02月27日 0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27日电(汤琪)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国际足联主席选举于瑞士苏黎世尘埃落定,意大利人因凡蒂诺成为最终胜出的继任者,这也意味着一个时代终彻底谢幕——约瑟夫-布拉特,这个纵横足球江湖40余载、战胜无数挑战者的前国际足联主席,至今还在苦苦为“禁足”的判决上诉挣扎。

深陷丑闻的布拉特恐怕再也无法复兴自己的足球帝国。
深陷丑闻的布拉特恐怕再也无法复兴自己的足球帝国。

  年少想当球员受阻 前40年人生未涉事足球

  布拉特1936年3月10日生于瑞士苏黎世,少年时曾想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但被父亲制止了,原因是“靠踢球赚钱不可能养活自己一辈子”,这种父教子传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布拉特的金钱观,而他最终选择上学,从瑞士锡安圣莫里斯大学毕业。

  前40余载人生中,布拉特担任过瑞士旅游协会公共关系部主管、瑞士冰球协会秘书,此后还做过体育记者,办过小型私企,这些工作都和足球的直接关系不大,但布拉特的语言天赋、交际能力、参与奥运会报道等经历,为他后来进入体育界做好了准备。

  深受前任主席信赖 当选FIFA大佬顺理成章

  1975年,40岁的布拉特进入国际足联工作,并迅速从一个对接赞助商的小主管成为时任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最信任的人。1981年,阿维兰热在没有与国际足联执委会沟通的情况下,将布拉特提拔为国际足联秘书长。

  1997年,阿维兰热宣布退休,布拉特在他的支持下顺理成章的当选为新一任主席。2002年,时任国际足联秘书长米歇尔-岑-鲁芬宁曝料,1998年布拉特当选主席是靠贿赂,但当时国际足联的财政正处于最混乱时期,布拉特否认了这些指控。

在国际足联主席任上,布拉特曾是一手遮天的人物。
在国际足联主席任上,布拉特曾是一手遮天的人物。

  主政期间FIFA商机不断 腐败丑闻伴随而来

  事实上,布拉特主政期间腐败丑闻屡见不鲜。2001年,布拉特就被曝出涉嫌在ISL/ISMM破产案中受贿。上任后,他将世界杯商业化,与世界巨头签赞助合同,并对赞助商分级管理,达到利益最大化。2011至2014年,国际足联总收入超过40亿美元,强力地推进商业化使得国际足联也成为商业贿赂高发的机构。

  2002年,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联合11位国际足联高官,向法院控诉布拉特滥用职权造成国际足联财政危机。布拉特一手提拔的亲信、国际足联前秘书长鲁菲南直指“国际足联已沦为布拉特及其亲信控制的私人组织,成为他为自己牟利的机构”。这些指控都被布拉特的巧言善辩一一击破,不断连任国际足协主席一职,足以证明他在权力上的一家独大。

  重磅炸弹终被引爆 连任后辞职种下隐患

  2015年,已在国际足联担任了17年主席的布拉特再次成为主席候选人,连任看似不可阻挡。然而,一颗“重磅炸弹”引爆在国际足联大会召开前夕——瑞士警方在当地时间5月27日逮捕数名国际足联官员,其中包括了国际足联执委会副主席杰弗瑞-韦伯、国际足联副主席菲格雷多、前国际足联执委杰克-沃纳。

  虽然质疑声很多,但布拉特还是在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第五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然而仅仅过了四天,布拉特突然宣布辞职。有媒体报道称,此前布拉特的左膀右臂——时任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在2008年主导了一笔1000万美元的转账交易,而这笔钱是南非方面支付给华纳及其他一些国际足联官员的2010年世界杯申办“贿金”,布拉特辞职或许是为了避嫌。

如今,布拉特要为曾经不断膨胀的买卖能力和欲望买单,而他本已到了可以安享晚年的年纪。
如今,布拉特要为曾经不断膨胀的买卖能力和欲望买单,而他本已到了可以安享晚年的年纪。

  停职到“禁足”仅74天 “我会回来的”成空话

  北京时间6月11日,瑞士警方突袭国际足联位于苏黎世的总部,带走大量有关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的材料。据英国媒体报道,布拉特所在的办公室被搜查,秘书长瓦尔克以及首席财务官卡特纳办公室内的电脑数据都被带走。

  北京时间9月25日,瑞士检方宣布,正式启动针对布拉特涉嫌侵占资金和渎职的刑事调查。瑞士媒体披露,布拉特曾于2005年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将2010年和2014年两届世界杯电视转播权出售给前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主席杰克-沃纳,后者又以高价卖出。此外,瑞士检方披露,布拉特还涉及非法向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支付200万瑞士法郎的费用。这两件事,检方握有一定的证据,才最终启动调查。

  很快,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便召开会议决定,对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三人暂时停职90天。12月21日,经过道德委员会调查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被判处禁止参与和足球相关的活动8年,禁令即刻生效,而这距离他被停职仅仅过去了74天。

  此后,布拉特走上寻求上诉之路,他信誓旦旦地表示“我会回来的”,但在诸多媒体看来,这位叱咤风云17年的老主席,很难再次成功上演翻盘好戏了。

  8年禁足令减到6年 布拉特时代终落幕

  就在国际足联主席新一轮选举逐渐展开的同时,有关布拉特的新闻却并未消停,甚至比候选人更被人关心。今年1月,布拉特对八年 “禁足令”提起上诉,并表示不会公开支持任何候选人。

  2月24日晚,国际足联上诉委员会在苏黎世发布公报,正式驳回布拉特与普拉蒂尼关于“禁足令”的上诉。不过受证据不足及“减罪因素”影响,上诉委员会未对两人实施终身禁足,并将此前为期八年的“禁足令”减至六年。布拉特和普拉蒂尼此前表示,一旦两人“禁足”上诉被驳回,将继续上诉至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随着新一届主席人选尘埃落定,“约瑟夫-布拉特”这个名字在国际足联主席的位上终将成为历史,布拉特为世界足坛带来勃勃商机,却在年近80岁时将自己卷入巨大贪腐风暴中。正如电影《蜘蛛侠》中的经典台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布拉特还在为曾经不断膨胀的买卖能力和欲望买单,而他本已到了可以安享晚年的年纪。(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