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足"变色龙"急需"变色" 遇强则强能否实现?

2016年03月01日 15:3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2比0,昨日下午面对最弱的越南队,中国女足预想中的大胜没有到来。不过全取三分和开门红是最重要的,而且昨日出线热门队首战都不顺利,日本输球、朝鲜战平,足以看出奥预赛竞争之激烈。主帅布鲁诺·比尼赛后对中国队出线仍然充满信心,“我们的球队就像变色龙,遇强则强!”接下来的比赛将迎来真正的考验,中国女足如果仍然是首战的表现显然前景不容乐观,她们急需“变色”!

  半场梦游

  队员紧张

  作为奥预赛的揭幕战,中国女足不知道是背上了包袱还是进入状态缓慢,在与本次预选赛实力最弱的越南队交锋,姑娘们明显没有做足充分的准备。尽管从个人和整体实力上要高于对手,此前双方最近一次交手曾8比0大胜。但是中国队昨日的首场比赛还是乏善可陈,几乎没有亮点。

  上半时比赛,中国队几乎没有像样的射门,没有给对手球门制造威胁,队员们更多是陷入到了与对手的缠斗中。越南女足虽然身材和力量明显处于劣势,但她们的脚下也颇为细腻,防守出脚快逼抢凶,反击压上坚决,执行战术果断。马晓旭、王霜的射门都没有找到准星,球队节奏拖沓迟缓,失误不断。上半时中国队堪称梦游般的表现,所以只能带着0比0的比分进入到中场休息,这对于中国队显然是一种失败。

  比尼当然不会容忍球队上半时的表现,下半场一开始,他就连换两人。马晓旭和王霜分别被古雅沙和娄佳惠换下。球队的边路进攻开始有所起色,而回到中锋位置的王珊珊也有了在禁区内拿球的机会。第53分钟,王珊珊禁区内过人时被绊倒,主裁判果断判罚极刑,队长李冬娜脚弓的推射却显得信心不足,被身高只有1米63的越南门将扑出。由此可见,中国队队员内心还是承受了很大压力。李冬娜、谭茹殷、王霜等几名参加了世界杯的队员表现不如世界杯抢眼,而赵丽娜、马晓旭、赵雪等新入比尼国家队的队员也没有什么发挥。

  好在第57分钟古雅沙的胸部停球凌空抽射以及张睿第63分钟的点球一蹴而就,才艰难帮助中国队拿到了胜利。即便如此,球队首场比赛展现出的状态和实力还是让看过球的人为姑娘们捏了把汗。

  进攻不利 状态欠佳

  “多射门啊!”从比赛转播传来的队员现场声音就可以看出,全队都清楚进攻中的表现不佳。昨日中越之战,中国女足控球率上占据绝对优势(60.3%对39.7%),射门次数上也是18比8占优,但命中目标的射门中国队只有4脚。这样的数据下,中国女足也只能取得2比0的小胜。

  从此前的比赛可以看出,比尼是一个崇尚进攻的教练,他也清楚地知道奥预赛这样的关键比赛,必须要求球队擅长进攻和会得分。如何磨合球队整体进攻也是目前摆在比尼面前的首要课题。但从首场与越南队交出的答卷看,中国女足在进攻上是不及格的表现。

  上半场球队的进攻更多时候是依靠两个边路向禁区内送出传中,但受限于传球质量有限以及禁区内包抄点不足,中国女足的边中结合套路并未形成真正威胁。尽管越南队在边路的身后防区存在不小的空当,禁区内的盯人防守也并不严密,但中国队却很难从正面找到机会直接攻击对方球门。下半时虽然局面有所改观,边路随着古雅沙和娄佳惠的出场打出了速度和威胁,但更多原因是因为对手体能下降整体实力相当有限。

  比赛中可以看出,比尼的女足队进攻重心还是放在了两个边路。但禁区内的包抄、第一与第二落点的争抢上,中国队都还做得相当不够。与郝伟世界杯时期的女足相比,昨天比赛中女足在远射和定位球的把握上也有所欠缺。甚至点球这样的良机都没有踢进。越南女足实力受限在进攻中没有给予中国队后防实质性的压力,如果接下来遭遇另外四个强敌,中国队还是这样的表现,出线将会非常困难。

  比尼自信 遇强则强

  上半场结束,比尼的心情很不好。上半场哨音刚响,他就把头上的厚帽子摘下来扔在教练席上,一个人扬长而去。还好下半场通过换人进行了改变,才获得了进球。“这不是我执教以来的最好比赛,但是三分对于我们来说还是非常重要。”即便今天比赛打得不好看,比尼也给自己的球队找到了说辞,“我们的球队像变色龙,会跟着对手水平的高低来调整自己的状态,如果对手不强,我们水平也会打不出来,如果我们踢美国或英国,我们则表现很好。敌强我强,敌弱我弱。所以我希望我们的队伍能够保持胜利的状态,因为我们未来面对的队伍会更加强大。”

  越南主教练赛后表示,显然中国队并没有派上最优秀的球员,也许中国队是在为接下来的比赛保存体能。不管怎样,布鲁诺仍然显得豪气万丈,“我们非常自信,如果不自信就回中国了,我们设法进更多的球,但足球比赛不是你设计好的。”

  中国队的考验才刚刚开始,明日她们的对手将是朝鲜女足,接下来球队还将分别与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队交手。昨日首场比赛其他两场比赛的赛果也颇为出人意料。东道主日本女足1比3负于澳大利亚队,朝鲜女足艰难地1比1逼和韩国女足。中国女足第二个对手朝鲜女足由于首轮没有拿到3分,将会在第二轮死磕中国队,中国女足势必迎来一场恶战。

  本报记者 刘大伟 J190

  首轮奥预赛战报

  中国女足 2比0 越南女足

  朝鲜女足 1比1 韩国女足

  日本女足 1比3 澳大利亚女足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