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杜锋:“二年级”压力更大 “换血”离不开引援

2016年03月08日 10: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广东东莞3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宇)结束了CBA联赛的征战,广东宏远男篮8日开始放假,对主教练杜锋来说,他执教生涯的“二年级”也正式画上了句号。与“菜鸟赛季”相比,杜锋在他的“二年级”经历了更多沉浮,伴随而来的压力一度让他不知所措,但挺过来之后,这位34岁的少帅依旧挺直腰板,走在“复兴宏远”的路上。

  执教宏远是我的幸运

  总结过去的这个赛季,杜锋坦言“压力比第一个赛季大多了”,因为摆在他面前的问题很多,刘晓宇离队、球队要换血、外援受伤等,其中最艰难的时刻,是广东队在常规赛遭遇三连败跌至联赛第七时。

  “压力超级大,根本无法睡觉,”杜锋说,“头一年当主帅,更多人会给你包容和理解。但新赛季朱芳雨、阿联他们又老了一岁,球迷的期望值还很高,打成这样,让外界觉得我们离冠军越来越远了。”

  再回忆起那段煎熬,杜锋不禁感慨道:“在宏远执教是一种幸运,俱乐部给我的支持在其他球队很难做到,换到其他球队,我可能就下课了。”

  而下课,并不是让杜锋真正在乎的,他在乎的是不辜负那些相信他的人。

  杜锋说:“作为运动员我经历了很多,下课的压力对我来说是小事,我是觉得内疚和不甘,你跟这个球队共同成长起来,俱乐部、省体育局各方对我都这么信任,把这个重要的位置交给我。结果在我杜锋手上,成绩打成这样,万一最后没进季后赛,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吗?在这最最困难的时候,俱乐部老板(陈海涛)给我发信息、打电话,给我信心,告诉我他知道球队有问题,现在需要解决问题,而不是谁来承担责任。后来我们3:0淘汰山东(季后赛首轮),我和海哥聊天,说起当时的坚持都觉得很值。”

  不过杜锋最终还是没能更进一步,宏远连续第三年在半决赛止步。考虑到球队的伤病和换血,这个成绩也不算差,半决赛第四轮主场不敌辽宁总比分1:3出局,广东球迷赛后就以掌声送别球队,表达理解和支持。

  但杜锋清楚,没有冠军对于宏远就不算成功,“感谢球迷的包容和理解,说实话我们这个赛季真的有希望去拿冠军,但事与愿违,不过我也更成熟了,尤其在心态上,作为教练,我很想通过执教拿一个总冠军”。

  纯靠青训难保争冠

  在放假前一天结束的赛季总结会上,杜锋和俱乐部高层达成一致:球队需要换血,也接受随之出现的振荡期。杜锋表示:“我们坚信新老接替的步伐要更大一些,年轻队员的机会肯定比这个赛季还多。王仕鹏这个赛季就配合俱乐部的发展,给年轻人腾时间,下个赛季朱芳雨也会打得少一些。”

  广东队的假期只有一个月,下月初夏季训练就开始了,届时任骏飞、高尚、周湛东等中青代球员将是杜锋重点“打磨”的对象。就这几名青年才俊,杜锋点评任骏飞是这个赛季的最大收获,其次是周湛东,董瀚麟在心智和稳定性上也有长进。不过高尚总体表现不是那么令教练组满意,这名小将没有调节好心理状态,一直比较紧。

  有了舞台,杜少帅希望这批青年才俊能珍惜眼前的成长空间,“俱乐部给你这个机会去培养你上位,你也要给俱乐部更好的态度和状态,真心希望他们在夏天刻苦训练,让俱乐部和教练感觉你真的有很强烈的愿望去提高自己”。

  在杜锋看来,加大换血力度是必要的,但仅靠培养年轻人无法保证广东处于争冠行列,球队需要通过转会进行补强。这些年来,广东队在转会市场上几乎只出不进,球队目前已有引援意向。

  杜锋说:“换血和引援要一块进行,真的只靠培养一批球员争冠,这需要很长时间,培养的同时要引进一些相对在CBA能征战的球员补充,保证球队冲击冠军的希望。下赛季我们引援具体位置主要是外线,有合适的大个也会考虑,苏伟和王征离开后我们内线一直缺人。”

  相信阿联不会离开

  引援的同时,广东男篮休赛期还面临着留住核心球员易建联和周鹏的问题,对此杜锋表示:“我和阿联和周鹏有简单的交流 ,大家在一起都十几年了,我相信他们对宏远是有感情,还是会继续留在球队里,接下来就是俱乐部和他们多沟通。”

  而下赛季外援的配置问题,杜锋心里已有了基本规划,“拜纳姆这两年连续在季后赛出现伤病,不会再考虑了,迪奥古还是会去考虑的,看他奥运会(代表尼日利亚)的表现吧。”

  至于杜锋自己,作为一名年轻主帅,自然要继续“充电”。

  “夏天的时候有机会的话还是去NBA夏季联赛去学习一下,前年去小牛队看训练,不知道今年时间允不允许,我相信这对我的业务能力会有帮助的,”杜锋说。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