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媒:郭艾伦是亚洲第一控卫 四川男篮缺少底蕴

2016年03月09日 08:18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 

  辽宁药都本溪男篮与四川男篮,两支此前从未夺过CBA总冠军的球队即将在总决赛中相遇。不管是此前5进总决赛均铩羽而归的辽宁男篮,还是首次晋级季后赛就杀入总决赛的四川男篮最终夺冠,CBA都将诞生第五支总冠军球队。八一、广东、上海、北京四支总冠军球队之后,谁将成为CBA新的王者?今年总决赛的辽川大战,本土球员实力强劲的辽篮,与三外援凶猛的四川,必将上演火星撞地球般的大战。

  “大辽铁骑”

  强在家乡子弟兵

  上赛季总决赛惜败给季后赛经验老到的北京队之后,辽宁男篮本赛季越发成熟,常规赛低开高走一度豪取17连胜,半决赛更是淘汰八冠王广东队再次闯入总决赛。如果说辽宁男篮与其他几支CBA劲旅到底强在哪,那么最明显的就是本土球员实力强劲。郭艾伦、杨鸣、韩德君、李晓旭、贺天举,这五名先后入选过国家队的国手级别球员,完全可以组成一个国字号球队的首发阵容,特别是郭艾伦、李晓旭、韩德君三名球员,可以说在国内同位置球员中是最有特点的。

  郭艾伦是中国队的绝对主力控卫,经过去年亚锦赛夺冠的洗礼后,他“亚洲第一控卫”的名称已经逐渐被大家所认可。本赛季几场关键比赛的关键时刻,郭艾伦是获胜的关键球员。李晓旭出色篮板球能力,成为了辽篮生命线的保障,进攻方面,李晓旭脚踩三分线的中投也很稳定,他的综合能力绝对是辽篮不可或缺的。韩德君将近150公斤的体重,让他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力量型中锋,特别是第四节单外援的情况下,他的作用非常重要,与四川队的对决,韩德君防住伊朗中锋哈达迪,将成为辽篮内线的首要任务。队长杨鸣尽管现在上场时间不长,但他的经验的确是辽篮不可或缺的,如果郭艾伦一旦发挥受限,杨鸣的发挥就显得尤为重要。贺天举是辽篮的出色得分手,但总决赛上能否发挥稳定至关重要。除了几名主力,像刘志轩、廉明也有一定实力,他们也都能够成为辽篮的奇兵。

  与四川队的对决,哈德森、兰多夫两名外援的发挥固然重要,但在对方拥有三外援的情况下,决定胜负的因素恐怕还是在国内球员方面。

  凶猛三外援成就川军黑马之路

  用凶猛来形容四川队一点都不为过,他们是本赛季20支队伍中场均得分最多的,攻击力高居各队之首。仅仅在上个赛季,四川男篮还是一支人见人欺的弱旅。他们在常规赛中仅仅取得8胜30负的成绩,在20支CBA球队中排名倒数第三。上赛季的糟糕战绩也为四川男篮争取到了一个宝贵的“三外援”名额。于是,当球队高层决定原封不动地引进上赛季曾经帮助青岛队取得队史最佳战绩的哈达迪、哈里斯和邓特蒙之后,这支球队便开始了他们的逆袭之路。

  在当下强调外援打天下的CBA大环境中,三外援政策的存在无疑为弱旅们提供了一个“咸鱼翻身”的机会,而这一情况在本赛季的四川男篮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上赛季这支球队在进攻端场均可以得到101分,失分却超过了111分;而本赛季在三外援到来后,他们在进攻端的场均得分飙升至115.4分,全CBA新高。邓特蒙拥有一名小个子球员所应具备的进攻技巧、哈里斯则在摇摆人位置上内外兼修、哈达迪更是进攻防守一把抓。本赛季中,他们三人场均能够送出75分以上的得分和30个以上的篮板球,接近球队总数据的7成左右。在比赛的开局和末节中,当对手受制于单外援使用限制时,四川男篮却能够以哈达迪为核心在场上从容铺开双外援战术,往往改变了比赛的进程。可以说三外援是四川男篮成为黑马的主要原因。

  六进总决赛VS首进季后赛

  辽篮在CBA创建之初是老牌强队,曾经在1997、1998和1999年,连续三年杀入总决赛。但当时正值八一王朝如日中天之际,辽宁队虽然杀入总决赛,但同八一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三次均遭横扫,皆获得亚军。随后辽宁队陷入低谷,直到2007/2008赛季,辽宁队才卷土重来,第四次杀入总决赛。但面对强大的广东王朝,辽宁队依然毫无机会,最终完败于对手。

  随着如今的辽宁队“黄金一代”的成熟,去年辽宁队重返总决赛,这也是辽宁队第一次具备问鼎总冠军的能力。但面对老辣的北京队和无解的马布里,辽宁队却再一次败下阵来。本赛季里,辽宁队终于第6次挺进总决赛,此前的总决赛经验,也是他们再次冲击总冠军重要砝码。

  首次杀入季后赛,便一路过关斩将挺进总决赛。放眼CBA的历史,还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四川队以如此强势的表现,足以说明他们是CBA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匹黑马!四川队缺乏底蕴,没有荣耀的历史,他们正在创造历史的途中。对于四川队来说,球队已经没有任何的包袱,完全可以轻装上阵,毕竟走到这一步已经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此前CBA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三外援球队获得总冠军的先例。2012/2013赛季CBA,拥有三外援的山东队曾挺进总决赛,但随即他们便暴露出了同广东队的巨大差距,以0比4的总比分惨遭横扫。不过从四川队本赛季的表现来看,他们与辽篮的差距并没有当年广东与山东队那样大,特别是该队的三外援配置更加强劲,所以谁将成为CBA新王者,必将经过一番龙争虎斗。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马骋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