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莎娃职业生涯栽最大跟头 多家赞助商"翻脸无情"

2016年03月09日 08: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莎娃职业生涯栽最大跟头多家赞助商“翻脸无情”
    莎拉波娃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她被检测出米屈肼阳性。她从2006年起开始服用含有米屈肼成分的药物,用于治疗镁缺乏和家族遗传的高血糖等病症。

  自从莎拉波娃两天前宣布召开新闻发布会,坊间对此猜测纷纷。最差的猜测,是莎娃会因伤退役。结果媒体昨天没等来莎娃宣布退役,却听到她因服用禁药,将遭禁赛。这个消息比退役还糟。

  职业生涯栽最大跟头

  北京时间3月8日凌晨,莎拉波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她此前长期服用的药物Meldonium,在今年澳网被列入违禁药物。这导致她在澳网没有通过药检。随后,ITF国际网联确认,莎娃将从3月12日开始遭禁赛。这是网坛宠儿生涯里,栽的最大跟头。

  自从青少年时期被纳芙拉蒂洛娃一眼看中,莎拉波娃的父亲带上她,装上几百美元,义无反顾地前往美国,开始网球生涯。在教练和经纪人指导下,莎娃同步提升自己的球技和品牌。姣好的容貌、出众的成绩也让她成为赞助商的宠儿。去年7月公布的福布斯收入排行榜中,莎娃连续第11年成为收入最高的女运动员,通过比赛奖金、广告代言、赛场外的商业投资,她每年获得约3000万美元的收入。在澳网期间还传出了她着手收购时尚公司的传闻。如今,一纸禁赛令,让多年追随她的赞助商却步。

  多家赞助商“翻脸无情”

  莎娃与许多赞助商都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与耐克的合作已经有17年。但耐克昨天宣布,暂停双方合作。

  17年来,莎娃深度参与耐克合作。莎娃不仅参与球衣设计,她的MS球衣系列也有多名现役球员做模特。2010年双方还签订了8年7000万美元的长约。这次耐克说断就断,让外界也感到意外。

  此外,莎娃能否留住手表赞助商泰格-豪雅也成了未知数。双方之前合同已在去年底到期。虽然赞助商已邀请莎娃拍摄了2016年全新广告,合作如今已难说继续。

  此外,莎娃还是保时捷的全球代言人,双方的合作将在今年4月到期。此次禁药风波,让莎拉波娃的议价能力大受影响。据此计算,莎娃的收入可能会缩水2/3,按照她福布斯排行榜去年公布的数字,这次禁药风波给她带来的经济损失将超过2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3亿元。

  “女汉子”有人捧也有人踩

  当一袭黑色套装,几乎素颜的莎娃,昨天一脸憔悴出现在公众面前说出“我的药检没有过关”时,不知多少莎娃粉丝已在瞬间原谅了她。而在舆论赞赏莎娃这场危机公关做得漂亮的同时,也有不同的声音,质疑莎娃团队撒谎。

  不仅是莎娃的球迷,不少媒体人都认为,莎娃这场“危机公关”确实做得漂亮。莎娃说她一直以为自己从2006年起服用的药叫做mildronate。莎娃说,虽然去年12月她就收到ITF信函,被告知这种药物开始列入违禁之列,但她当时没看这个信函。直到最近收到自己药检不过关,才知道自己服用的是meldonium。莎娃还表示,自己有心律不齐以及糖尿病等家族病史。

  不过在完美的危机公关后,莎娃的辩解是否站得住脚?等待裁决的日子,她又该如何力证自己的清白?已经退役的女网前世界第一卡普里亚蒂就公开表示,莎娃和她的团队是在欺骗公众。

  据介绍,运动员需在参赛前上报自己经常服用的药品,普遍的质疑是,莎娃是否遵守这一规定?她是否上报了Meldonium 这款药物?这都是尤为关键的信息点,但在发布会上,莎娃并未对此作出更清楚的交代。卡普里亚蒂对此发了一条推特:“我可没有高收入的团队来帮我出谋划策,怎样欺骗公众。我就等着检测人员抓住(她的)把柄。”

  文/本报记者 褚鹏

  链接

  俄仍存在私下违规 WADA继续施压

  新华社渥太华电 德国ARD电视频道近日播放了一档关于俄罗斯有部分人员继续违反反兴奋剂管理规定的纪录片,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7日对此表示震惊。

  纪录片指控了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中的部分人员允许一位田径运动员重新安排本不能提前通知的药检,存在私人与俄罗斯田协勾结向运动员提供违禁药品牟利,以及教练被国际田联处罚后继续执教的行为。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里迪表示:“这些指控提示我们,在俄罗斯还有太多太多的工作要做。这些事情的发生,会让那些清白的运动员不相信有公平的赛场存在。我们将尽全力且坚定地和俄罗斯当局合作,消除这些负面影响。”

  俄罗斯田径协会7日表示,将对德国ARD电视频道纪录片指控部分俄罗斯田径教练的违规行为展开调查。目前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独立委员会去年11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俄罗斯田径领域存在大规模使用兴奋剂问题,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和国家实验室试图掩盖这一现象,此后俄罗斯被国际田联处以禁止参加国际比赛的处罚。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