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WCBA总决赛北京碾压无悬念 邵婷成为夺冠狂人

2016年03月09日 08:4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WCBA总决赛北京碾压无悬念邵婷成为夺冠狂人
邵婷当选MVP。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女篮姑娘夺冠了!昨天,北京女篮以85比63战胜新疆队,以3比1的总比分第二次捧起WCBA总冠军奖杯,不但让北京球迷骄傲了一把,也是北京姑娘们给自己节日送上的最好礼物。

  □赛场

  北京碾压比赛无悬念

  北京姑娘在总决赛中走得并不容易,第一场就输给了新疆。不过在随后两场的较量中,北京女篮反客为主连拿两局,既报了首场主场输球的一箭之仇,同时也一举拿到赛点。赛前,北京姑娘志在夺冠,让冠军奖杯留在北京。

  上一场最后时刻受伤的新疆队外援查尔斯未随队出征,新疆队本场的出场名单上只有10名球员。两队首节命中率都不高,北京队的命中率仅为25%,其中三分球6投1中。邱思玥成为新疆队首节进攻的箭头人物,单节贡献11分,帮助球队在本节结束时以14比15紧咬比分。新疆队伤员众多,这让北京队的阵容深度在第二节开始后进一步得以体现,进入首发的新疆队小将迪拉娜难以在内线对福尔斯形成有效防守,被福尔斯利用高度优势连续上篮得手。新疆队本节仅得到9分,而福尔斯半场就拿下15分和11个篮板的两双,北京队用本节24比9的强势表现在半场结束时将优势扩大到16分。第三节,北京女篮一度领先20分。来到末节,北京队更是打得顺风顺水,领先新疆最多达24分,使比赛早早失去了悬念。随后,北京队用刘美彤、齐钰换下福尔斯、张帆。最终,北京队85比63战胜新疆队,以3比1的大比分捧起赛季总冠军。本场比赛北京队3人得分上双,福尔斯28分18板,高颂24分,邵婷17分5板。

  虽然女篮联赛的关注度不如男篮,但昨天北京队的主场却是座无虚席,拿到总决赛MVP的邵婷在赛后说道,“和北京队一起奋斗了这么多年,我们大家值得这个冠军!”

  □老将

  再夺冠军张帆最激动

  赛后女篮的更衣室中热闹非凡,姑娘们一边喊着:“这里是哪儿?北京!”一边齐刷刷地敲着桌子打着节奏。恰逢三八妇女节,大家高兴得不得了。刚加盟北京队一个赛季的高颂说:“非常幸运加盟北京队第一个赛季就拿到了总冠军,前边我们走得很坎坷,但这些困难我们都克服了。”

  去年在总决赛中输给山西,让姑娘们记忆犹新,而张帆自然是经历最深的。她经历过夺冠,也感受过与冠军擦肩而过的失落,这次也最为激动。去年总决赛的第四场,北京女篮在主场以70比72惜败给山西女篮,以总比分1比3不敌对手,无缘总冠军奖杯。回到更衣室,张帆当时哭成了泪人。在被问及这一段回忆时,张帆又有些哽咽,“经历失败才会成长,这都是对我们今后生活和比赛的一种帮助”。作为一名31岁的老将,张帆这个赛季坚持到现在,她坦言自己都没想到,“我真的没想到能坚持到现在。毕竟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后期,现在很激动能再次拿到冠军,这种心情没法表达”。

  上个赛季结束后,张帆就被问到何时退役的问题,现在又一个赛季过去了,张帆很直爽地表示,“大家希望我坚持多久,我就坚持多久!”

  □核心

  邵婷打啥比赛都夺冠

  邵婷获得本届总决赛的MVP荣誉,她在昨晚的比赛中得到了17分5个篮板和2次抢断,连续四场比赛得分上双——在第一场和第二场她分别贡献了13分,第三场狂砍31分,而这个赛季她在场均25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为北京队贡献12.4分、2.9个篮板、2.7次助攻和1.7次抢断,表现非常抢眼。

  这是邵婷加盟北京队的第三个赛季,而她也终于帮助球队获得了总冠军。不过除此之外,这个姑娘已经征服了她参加过的每一级的联赛:5次CUBA的冠军,3次CUBS大超冠军。中国本土的玛雅·摩尔似乎正在隐隐升起。

  在各级联赛中闪光的邵婷,还逐渐在国家队中站稳了脚跟。2014年她入选了中国女篮,并随队参加了土耳其女篮世锦赛。在苗立杰和卞兰之后,邵婷能否成为另一个新领袖,目前成为外界热议的话题。

  □帅论

  许利民最大收获超越自我

  赛后,北京队主帅许利民在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表示,球队不仅收获了冠军的荣誉,更收获了超越自我的勇气。

  总决赛第一场比赛,北京队在主场落败。“在第一场输球的情况下,大家能在客场连扳两局,这场比赛我们又顶住了巨大的压力(夺冠)。新疆队是支韧性非常强的球队,这是个超越自我的过程。”许利民认为,与冠军相比,这个赛季北京队收获最大的是超越自我。

  北京队上次夺冠是在2012年,而再之前的一次夺冠则非常久远,此次时隔4年夺冠,让许利民感慨良多,“上一次奋斗了几十年(才夺冠),这次时间相对短一点。这支队伍在拿了两届亚军之后,经历了这么多磨难、委屈和困苦之后,站到了冠军领奖台上,得到也是正常”。

  许利民表示,球队能够赢得这个冠军,必须感谢球员们的共同努力,“她们忍受了痛苦,忍受了伤病,忍受了想争夺冠军却没能得到冠军的打击和失落,并在这样的困境中坚强起来,这一点是我们队的一种升华,她们今后会受益无穷”。

  展淑萍新疆顽强虽败犹荣

  今年刚刚进入WCBA联赛的新疆女篮一举杀入总决赛,虽然只获得了亚军,但新疆队已经很满意。赛后新疆队主帅展淑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球队本次总决赛虽败犹荣。

  展淑萍表示,新疆女篮本赛季一路走来非常艰辛,球队能够冲进总决赛,完成这个之前没有想到的目标,已经非常值得称赞,“新疆女篮在季后赛受伤病困扰,总决赛最后一场又是以全华班出战,她们的表现值得尊敬”。

  在第一场比赛客场取胜之后,新疆队连续输掉了三场比赛,不过展淑萍却依然表扬了球员们的表现。“第一场我们的心态非常好,大家在僵持阶段非常顽强。虽然之后的比赛我们输了,但我们在落后的情况下依然打得很顽强,这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展淑萍说。

  展淑萍认为,姑娘们的表现体现出了新疆精神,“北京队、上海队和广东队的实力都在我们之上,她们都有现役的国手。尤其是北京队,她们的实力占有全方位的优势,但我们能和她们打到这个程度,凭借的就是斗志和精神,她们是所有新疆球迷的骄傲”。

  京华时报记者郑楠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