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尔法围棋”软件今战韩国李世石 比分会0:5吗?

2016年03月09日 09:36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 

人工智能对战围棋大师 二者数据大对比  来源:上海电视台

“阿尔法围棋”软件今战韩国李世石比分会0:5吗?
卡斯帕罗夫与“深蓝Ⅱ”对战,苦思对策。

  今天,谷歌旗下的“阿尔法围棋”软件挑战韩国李世石九段的比赛,将在首尔打响。围棋一直被看做是人类最后的智力竞技高地,究竟是人类战胜人工智能,还是人工智能打败人类?李世石表示,他将捍卫人类尊严,“对‘阿尔法’是我不能输的比赛,甚至一盘棋都不能输”。他对比赛结果的估计是5:0或者4:1。人工智能对此不能发表评论,只能赛场见。

  AlphaGo由两部分组成,A lpha对应希腊语的首字母,也就是常说的“阿尔法”,G o是日语中对围棋的称呼。因此,许多人称之为“阿尔法围棋”,还有人根据发音亲昵地叫它“阿尔法狗”或“阿狗”。

  AlphaGo出生在英国。2010年,德米什·哈萨比斯等人在伦敦创建“深度思维”公司,该公司开发出了“阿尔法围棋”软件。2014年,美国谷歌公司收购了“深度思维”。

  今年1月,《自然》杂志刊文说,“阿尔法围棋”以5:0战胜欧洲围棋冠军、前中国职业棋手樊麾,成为第一个击败人类职业棋手的电脑程序。

  特点 会自己学习

柳大华参加首届中国象棋人机大战。
柳大华参加首届中国象棋人机大战。

  那“阿尔法围棋”究竟长什么样?很可惜,“深度思维”公司的官方网站说,该软件的代码并不开放下载。要想了解它,目前主要就靠《自然》上的那篇论文,不过普通人难以看懂。

  内行总是能看出些门道。美国脸书公司“黑暗森林”围棋软件的开发者田渊栋在网上发表分析文章说:“‘阿尔法围棋’这个系统主要由几个部分组成:1.走棋网络,给定当前局面,预测/采样下一步的走棋。2.快速走子,目标和1一样,但在适当牺牲走棋质量的条件下,速度要比1快1000倍。3.估值网络,给定当前局面,估计是白胜还是黑胜。4.蒙特卡罗树搜索,把以上这3个部分连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

  听起来还是太专业?那我们尽量用外行能懂的说法吧。许多专家认为“阿尔法围棋”最大的特点是,它会自己学习!“阿尔法围棋”的核心系统属于时下最火的基于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模拟人脑神经网络,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学习了3000万步的职业棋手棋谱,再通过增强学习的方法自我博弈,寻找比基础棋谱更多的打点来击败人类。“阿尔法围棋”通过策略网络和价值网络来决定棋路,不去计算每一步的可能性,颇有人类棋手“我感觉这样会赢”的味道。

  比较 绝对碾压“深蓝Ⅱ”

“沃森”(中)在智力问答节目中击败人类冠军。
“沃森”(中)在智力问答节目中击败人类冠军。

  1997年战胜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的“深蓝Ⅱ”是一个独特的硬件与软件的结合体,IBM专门制造的这台计算机浮点运算速率超过每秒100亿次,几乎能让相关软件穷举国际象棋的所有可能下法,“暴力”碾压人脑。

  围棋一直被看做是人类最后的智力竞技高地。据估算,围棋的可能下法数量超越了可观测宇宙范围内的原子总数,远远超出国际象棋,显然“深蓝Ⅱ”式的硬算在围棋上行不通。

  “阿尔法围棋”是一个人工智能软件,它可以运行在不同的硬件平台上。它的“单机”版本用到48个C P U,而还有一个分布式运算的版本,可同时用到多台计算机的1202个CPU,大大提升计算能力。

  不过,“阿尔法围棋”挑战李世石,相对于硬件计算能力而言,更多还是靠软件算法和学习能力。

  胜算 李世石5比0够戗

  李世石8日在记者会上说:“即使‘阿尔法围棋’战胜了欧洲冠军,但我认为到目前为止还是人类比人工智能强。不过听到人工智能具有了类似人类的直觉判断能力,我倒感到有些紧张,恐怕我以5比0战胜它有点儿够戗,因为人类下棋时会有失误。”

  李世石认为,“阿尔法围棋”此前与樊麾的对局应算业余中的顶级水平,并非职业水平。“阿尔法围棋”模仿人类的直觉判断程度约为80%,但运算速度优于自己,所以要格外小心。

  “阿尔法围棋”和樊麾之间的比赛发生在去年10月。虽然许多围棋高手研究比赛棋谱后认为,“阿尔法围棋”那时的棋力还无法与李世石相提并论,但几个月过去了,它可能又在针对性训练中大有进步,也有不少人押注它会取胜。

  人机大战

  3月9日12时,人工智能AlphaGO挑战李世石的“人机大战”在韩国首尔四季酒店正式打响。

  ●赛程:第一局3月9日、第二局3月10日、第三局3月12日、第四局3月13日、第五局3月15日,北京时间12时开赛。

  ●赛制:比赛采用中国规则,黑贴3又3/4子(黑贴7目半)。比赛用时每方2小时,1分钟读秒3次。

  ●奖金:5局3胜,胜者可获100万美元奖金。另外,李世石下满5局可获15万美元出场费,每胜一局可获2万美元胜局奖金。如果李世石5战全胜,最多可获得125万美元。

  历史回顾

  机器对战人类,四大经典胜利

  从第一台计算机问世以来,人们就梦想造出一种可以完美模拟甚至超越人脑的计算机系统。过去20年中,有4次人机大战给人们留下格外深刻的印象,也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绝佳注脚。

  1997 深蓝Ⅱ:蛮算的“硬汉”

  1997年,美国IBM公司的“深蓝Ⅱ”超级计算机以2胜1负3平战胜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深蓝”的运算能力当时在全球超级计算机中居第259位,每秒可运算2亿步。

  第一局比赛,“深蓝Ⅱ”看上去就像是个业余棋手。但第二局比赛,电脑下棋却像世界一流的特级大师。受第二局失利的影响,卡斯帕罗夫无心比赛。在决胜局中,卡斯帕罗夫犯了一个低级错误,他走了19步后就宣布放弃。整场比赛进行了不到一个小时,“深蓝Ⅱ”赢了这场具有特殊意义的对抗。

  “深蓝Ⅱ”还算不上足够智能,主要依靠强大的计算能力穷举所有路数来选择最佳策略“深蓝Ⅱ”靠硬算可以预判12步,卡斯帕罗夫可以预判10步。

  2006 浪潮天梭:以一敌五

  2006年,“浪潮杯”首届中国象棋人机大战中,5位中国象棋特级大师最终败在超级计算机浪潮天梭手下。中国人发明的这项充满东方智慧的模拟战争游戏,被中国超级计算机独占鳌头。

  值得一提的是,浪潮天梭在比赛中,同时迎战柳大华、张强、汪洋、徐天红、朴风波5位大师。在2局制的博弈中,浪潮天梭以平均每步棋27秒的速度,每步66万亿次的棋位分析与检索能力,最终以11:9的总比分险胜。

  柳大华在两局之间中场休息时,直言这场比赛“艰苦卓绝”。他在赛后表示:“我觉得计算机的优势在于它的计算非常快而且准确,有抓住优势的能力,并且抓住以后就不放手,不会受到任何不良的心理影响,将胜利进行到底。不过它的确在平稳的局面下会比较死板,不够灵活。”

  2011 沃森:答题“学霸”

  2011年,“深蓝”的同门师弟“沃森”在类似于“最强大脑”的美国智力问答节目《危险边缘》中挑战两位人类冠军。

  虽然比赛时不能接入互联网搜索,但“沃森”存储了2亿页的数据,包括各种百科全书、词典、新闻,甚至维基百科的全部内容。“沃森”可以在3秒内检索数百万条信息并以人类语言输出答案,还能分析题目线索中的微妙含义、讽刺口吻及谜语等。“沃森”还能根据比赛奖金的数额、自己比对手落后或领先的情况、自己擅长的题目领域来选择是否要抢答某一个问题。

  “沃森”最终轻松战胜两位人类冠军,展示出的自然语言理解能力一直是人工智能界的重点课题。

  2015 阿尔法围棋:“思考者”

  2015年10月,“阿尔法围棋”人工智能程序以5:0战胜欧洲围棋冠军樊麾,这是人工智能程序首次在不让子的情况下战胜人类围棋选手。

  樊麾1月份回顾这场比赛时表示,“就是在一个特定的房间里,我面前有一张棋盘和一台电脑,我没有在电脑上直接下,而是通过棋盘下的。”至于落败的原因,樊麾分析称,“首先是自己棋有点臭,尤其是到了后半盘,开始读秒的时候老打‘勺子’,下得也比较着急,我这些毛病,事后看都被电脑抓住了。其次应该说是心态问题,我太想赢了,而且一开始我也不太相信它能战胜我。”

  樊麾对新华社记者说:“如果没有人告诉我,我一定不知道它是电脑,它太像人了。它一定是在思考。按照人的说法,它应该有棋风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