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机大战猜想:一台胜负机器让围棋遭“末日”?

2016年03月11日 0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围棋人机大赛第二战结束 李世石再度落败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王牧青) 0-2,李世石连续不敌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业界唏嘘,大众惊叹。中新网(微信号:cns2012)记者采访了多位围棋界重量级人士,发现几个疑问:“阿尔法”下的是围棋,还是简单的胜负?李世石的失败,是否意味着围棋的“末日”,它对围棋的未来将有何种作用?

“人机大战”前两盘,李世石0-2落后。“阿尔法围棋”到底算是围棋大师,还是只算是“胜负机器”。
“人机大战”前两盘,李世石0-2落后。“阿尔法围棋”到底算是围棋大师,还是只算是“胜负机器”。

  “阿尔法”的身份证:围棋高手or胜负机器?

  连续失利,李世石几乎输到没有办法,以“顽强搏杀”著称的他,竟也说出“对手更完美”。截止现在,关于“阿尔法”的极限,人类至今无法触碰。但即便如此,“阿尔法”真的已经凌驾于人类智慧之巅,无限接近“围棋上帝”吗?

  日前采访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她的一席话引发笔者思考:“我粗略地了解了一些,这个人工智能并非使用了‘围棋的思维’,更像是一种工具、或者胜负机器。”言罢她忙着补充说,这只是个人想法,不一定全对。

  应该承认,华学明的思考很有价值。“阿尔法围棋”目前给人的印象是:保证能获胜。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认为,以目前了解,“阿尔法”的选择,是与胜负紧密联系的。

  “可以说,它和人的思维不一样。电脑的无数次模拟、收集的无数棋谱,最终都和胜负联系。某种意义上,电脑不是在下围棋、下艺术或是下棋道,它是和你下胜负。”王汝南点评道。

  关于“阿尔法围棋”的下棋过程,长期从事人工智能和智能科学研究的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史忠植介绍,它分为快速判断、深度模仿、自学成长和全局分析。

  其中, “AlphaGo”学习近万盘人类历史高手的棋局来进行模仿学习,用得到的经验进行判断,模仿能够根据盘面产生类似人类棋手的走法,再学习人类历史高手棋局,最终完成对赢面的判断。

  因此,“阿尔法围棋”似乎更像一台运转完美的胜负机器,它抓住了人类可能犯下的每一处错误,每次选择无论对错,都是对最终胜负概率判断的最佳一招。

  等级分排名第一的棋手柯洁也说:“到底是围棋高手还是胜负机器?这个概念很模糊。它既没有血、也没有肉、也不会说话,只会下棋,也算是胜负的机器吧。”

输棋之后的李世石难掩失望,心态的变化恐怕是人类对比机器的弱点之一。
输棋之后的李世石难掩失望,心态的变化恐怕是人类对比机器的弱点之一。

  李世石=人类智慧? 柯洁:我去打绝对大不一样

  不过,无论“阿尔法围棋”对胜负多么痴迷,人类战胜它的欲望,只会随着李世石的失手变得越来越强。柯洁承认:两盘棋证明了“阿尔法”的实力,它的招法有原创,证明实力足够强大。

  王汝南认为,李世石前两盘失利,也有心态的作祟,面对亿万关注,他的情绪难免受到影响。

  对此,柯洁的说法更加直接:“李世石输得不太应该,他抵抗得非常消极,心态不太正,没有摆正心态。包括第一盘中的怪招不成功,和第二盘中的缓手。”

  心态,反而是“阿尔法”的优势。冰冷的机器没有情感,他会抓住人类的失误,自己却不会因为大量的计算和思考,产生任何疲倦和懈怠。甚至,“阿尔法围棋”的设计者们也说,如果遇到失败,只会让未来的“阿尔法围棋”更加强大。

  但是,即使面对如此艰难的局面,柯洁仍非常坚定地告诉中新网(微信号:cns2012)记者:“如果让我上,绝对会大不一样。”据了解,中国几名90后赢过世界冠军的棋手,都认为自己有机会打败“阿尔法围棋”。

围棋的真谛到底是什么?情怀和文化恐怕将是人类在围棋中最后一块纯洁的处女地。
围棋的真谛到底是什么?情怀和文化恐怕将是人类在围棋中最后一块纯洁的处女地。

  围棋的“末日”?琴、棋、书、画是文化情怀!

  作为东方文明智慧王国的璀璨明珠,围棋一直被赋予神圣的光环,甚至某种程度上,“围棋上帝”是不可逾越的彼岸。不过,当“阿尔法围棋”汹涌杀来,围棋胜负之间的神秘感恐将褪色。

  王汝南强调:“以前,我们讲琴、棋、书、画是文化。对弈过程中,我们赋予了围棋很多哲理,甚至军事的战略战术。这都是机器无法比拟的。”

  这份情怀,也是围棋之于人类世界的最后一块纯洁的处女地。毕竟,人类必须客观承认,即使有人最终战胜了“阿尔法”,也不能否认这个人工智能在围棋胜负方面已足够强大。

  正因为对面是冰冷的机器,人们才会怀疑它的意义,柯洁和记者的对话中,多少也提到了这个话题:“(坐在机器对面)心态可能有所不同吧。它是没有感情的,坐在对面难免觉得有点怪。”

  王汝南客观地指出:“我们要承认科技的发展有了飞跃的进步,技术达到某个层次,打败人类是很正常的。”他也承认,本以为李世石可以击败人工智能,让围棋红火几年。

  一次突如其来的失败,甚至引来了王汝南的担忧:“欧美国家刚刚对围棋提起兴趣,发现了东方文明竟蕴藏着如此奥妙的游戏。如果李世石被彻底摧垮,难免会带来负面的影响。”(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