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坛药案连连谁做怪? 有意作弊or无意中招?

2016年03月11日 08: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雷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白志标

  ■本期特邀嘉宾

  体育文化研究专家

  金汕

  反兴奋剂研究专家

  郑斌

  日前莎娃因“误服”禁药被临时禁赛,据她自己的解释是,她服用了多年的一种治疗心脏疾病的药物内含有一种物质,在今年1月1日被国际反兴奋剂组织WADA写进了禁药名单中,这样的事件之前也曾发生在孙杨身上。由于这次是粉丝众多的网坛美女莎拉波娃中招,因此WADA受到了很多质疑,有人认为WADA开列的禁药名单越来越长,而且各种规定越来越细,导致运动员很容易掉进陷阱,也有人因为俄罗斯运动员频频中招而怀疑WADA权力过大。那么,WADA到底是公平体育的保护神,还是体育发展的搅局者?本期三言两拍特邀反兴奋剂研究专家郑斌、体育文化研究专家金汕对此进行探讨。

  有意作弊or无意中招?

  米屈肼在美国是不允许公开销售的处方药。莎娃团队没人注意到禁药更新信息是件小概率事件。在这种情况下,莎娃有意作弊和无意中招,哪个可能性大?

  白志标:据莎娃表示她直到最近收到ITF通知自己药检不过关,才知道自己服用的是今年1月被禁止使用的米屈肼。从米屈肼的功效来看,确实会增加用药者的氧气吸收量,服用大剂量便能提升运动表现。这个药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被研制出来,反兴奋剂组织不可能没注意到,说明这个药对运动员运动能力的提升并不显著。所以,我觉得这次禁药事件更多属于莎娃和她的团队有些“托大”的后果。

  郑斌:在反兴奋剂领域,首先看的是检测结果,并不会提前设定服药背景,所以每次兴奋剂检测结果出来呈阳性的运动员无论怎么喊冤也会认可处罚结果。除非你能通过医院、医生乃至一个长期的身体检查结果来证明你是误服,大家熟悉的佟文禁药平反就属于这种状况。而这次莎拉波娃的禁药事件就很难去评判,就算她和团队有意钻这个漏洞,如果不是她本人承认,外界根本无从判定。

  金汕:莎娃可以说是女子网坛的一个标杆,成绩好、有颜值、还勤奋。我们发现,这次事件除了莎娃商业价值受损外,更主要还涉及俄罗斯体育界多名运动员,联想到此前俄罗斯田径大面积的兴奋剂事件导致其整个田径被禁赛,我觉得有理由相信这次莎娃的禁药事件没那么简单,从这个角度看,莎娃更像是无意中招,毕竟购买拉脱维亚产的这个药的女子网球选手不单单是莎娃,这属于典型的“枪打出头鸟”。

  运动员该如何防止“掉坑”?

  对于职业运动员而言,昨天你还能吃的东西,今天就成了禁药,这让体育界草木皆兵,那么真实情况如何?禁药名单越来越长,会不会对真正需要这些药物治疗的运动员造成伤害?

  白志标:禁药名单上的成分越来越多,确实让体育界“风声鹤唳”,尤其是中国体育国字号运动员,近些年总是有运动员因为贪嘴误掉入药罐子,现在国字号的选手外出从不敢随便吃饭。事实上,因为我们食品存在的问题,在瘦肉精上栽跟头的不仅有国内选手,来中国比赛的国外选手也不例外。

  金汕:其实,这种对于饮食安全的重要性,高水平运动员不管是在哪个国家都不会随便去吃东西的。当然这种禁药名单的临时增加确实会让大家很紧张,比如平时的常规药突然被列入禁药名单的情况。跟过去禁药名单相对稳定相比,引发误服的现象肯定会增多。至于说是否会影响到运动员的正常用药治疗,我觉得也达不到这种程度,毕竟现在这种替代药品很多,毕竟现在的替代药品很多,不像以往的治疗药品比较单一。

  郑斌:运动队内本来就对运动员的外出饮食有严格要求,那些所谓的误服在我看来就是自找的,因为队医、教练等都明确告知过运动员。其实,就误服而言,我觉得不能说是WADA的问题,还是运动员自己大意了。不管是什么药,如果能影响到运动员的身体状态的话,那毫无疑问就是要迅速列入到禁药名单,而且肯定会提前发布,这就需要队医或队伍,特别是各国反兴奋剂组织及时了解和告知运动员。至于运动员的治疗用药,更是需要经过专门的医疗人员甚至是反兴奋剂组织确认才能服用,如果担心运动员治疗会受影响,队医也会给出替代药品。反兴奋剂组织的严格完全是有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防范兴奋剂的使用,保证竞技体育的公平性。

  WADA本身

  应被监管吗?

  有人质疑WADA权力过大,作为一个对世界体坛影响巨大的机构,WADA更应该受到保护还是更应该对其进行监管?

  白志标:其实,去年国际反兴奋剂组织联手国际田联对俄罗斯田径的制裁已被认为是西方对俄罗斯制裁的延续,这种做法被认为是远离政治的体育开始向政治屈服。现在公开的是信息是WADA联合美国一家医药科研公司经过研究作出米屈肼是禁药的决定,看来是拿莎拉波娃开刀,但受伤最严重的却是俄罗斯体育。因此,这次的禁药风波再次被认为牵涉到美俄政治角力,甚至不惜牺牲掉已完全“归顺“西方的拉脱维亚经济。

  金汕:此前对俄罗斯田径的处罚确实有美俄争斗嫌疑,毕竟过去美国田径也曾发生过琼斯乃至其前夫蒙哥马利等众多选手的禁药风波,但并没有牵扯到整个美国田径。我觉得俄罗斯田径禁药事件是一个多因素导致的结果,除了内部人爆料、美俄因克里米亚等角力外,也与国际田联高层更替有关。至于莎拉波娃的禁药事件,我觉得依然是俄罗斯田径兴奋剂风波的延续,毕竟WADA和美国公司联手研究的对象是在东欧国家广泛使用的药品,具有明显的针对性。根据媒体报道,禁令生效后,连同莎拉波娃在内,已先后有9名运动员因米屈肼未能通过药检,当中包括多名俄、乌运动员,涉及多名奥运冠军。虽然说没有证据显示WADA参与到西方与俄罗斯的政治角力中,但打得如此狠准已导致WADA的公正性受到质疑,问题是谁能监管WADA呢?当初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遭受的信任危机也是如此。

  郑斌:严格说来,WADA也不是一个完全独立的组织,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同样如此,其出台的禁药名单、处罚都是要与各国际单项协会、国际奥委会进行沟通的。这次的米屈肼被列入禁药确实对俄罗斯体育影响最大,事实上,在俄罗斯很多人包括运动员都服用这种药物。我想说的是,WADA做出的决定也不是没有根据的,更不会随便将一种药物列入禁药名单,所以我觉得谈不上其需要严格监管的问题,毕竟有研究结果来证明,除非说某种药物能提高运动员状态的研究是作假,至少从WADA成立到现在还没有发现将某种药物列入禁药的研究有假,所以我的看法是不要将这种业务性的结果人为上升到政治角力,现在出现的这种说法还是来自西方媒体,这无非是找到了一个新的角度挑起话题、激怒俄罗斯而已。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