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世石不"打劫"让人质疑 罗洗河:等于自断手臂

2016年03月11日 09:46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谷歌围棋程序AlphaGo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五番棋第二局昨天下午在韩国首尔结束,AlphaGo执黑中盘获胜,2∶0领先李世石。李世石虽然全盘没有太明显的失误,但局面就是要落后一些。取得2∶0领先的AlphaGo实力强大到可怕的程度。目前来看,这台电脑除了“打劫”,别的方面已经是围棋顶级水平了。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AlphaGo不打劫?会不会设定的就是不打劫?而李世石又为什么不开劫?为什么选择安乐死?

  在职业选手对弈时,打劫是非常惯用的手段,而且往往能起到扭转乾坤的作用。而AlphaGo无论是对阵樊麾的五局棋,还是对阵李世石的这两局,都没有出现打劫的情况。这对于围棋来说简直不可思议,用棋友的话来说“不能打劫还能叫围棋吗?”孔杰九段前天在第一局比赛后就猜测,谷歌是否和李世石有不能打劫的保密协议。昨天第二局比赛后,网络上关心比赛的棋手都开始怀疑这种可能性。

  就此,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成都籍的国手古灵益六段,他也对此表示疑惑:“朋友圈里面确实有很多棋手在认为是不是签了保密协议。因为很多局面,明明是打劫更有利的局面,李世石却并没有选择打劫。虽然也许打劫最后也不一定赢,但肯定比今天实战的结果好很多。”昨天最后李世石认输时,AlphaGo黑棋盘面已经领先20多目。柯洁九段昨天也在赛后更新了朋友圈表示:“石狗大战是没有劫争这个规则吗?”

  棋界著名的天才棋手、前世界冠军罗洗河昨天在讲棋时认为李世石明显应该在左上角打劫,但李世石视而不见。孔杰夫人在朋友圈表示,不让打劫,岂不是等于断了李世石的一只手臂?罗洗河则对此表示,哪只是断了一只手臂?如果真的不让打劫,那双方下的就不是一种围棋了。罗洗河说,市场上常见的围棋软件都可以打劫。而本局很明显的是,当白棋提子后,AlphaGo并不回提。如果不能开劫,即使是AlphaGo5∶0获胜,也说明不了电脑能够战胜人类。谷歌是否有这种“不平等条约”,罗洗河不敢确认。但罗洗河认为,对弈中应该对棋手有所限制。如果真的有不能打劫协议的话,双方实力应该差4个子。

  也许是AlphaGo不会打劫?也许是保密协议约定了不进行打劫?昨天赛后也有现场媒体向李世石提出这个疑问,李世石避而不答。如果是这样,那么这场人机大战对于人类无疑很不公平。“具体还是看后面三盘。如果还是没有打劫,那就是一个最大的疑问了。”古灵益表示。

  名词解释

  何为打劫

  打劫,围棋术语。简称“劫”,也称“劫争”、“争劫”。对局双方从开劫、提劫、找劫、应劫、再提劫,直至劫最后解消的整个过程,均可概括称为“打劫”。打劫,是指黑白双方都把对方的棋子围住,这种局面下,如果轮白下,可以吃掉一个黑子;如果轮黑下,同样可以吃掉一个白子。因为如此往复就形成循环无解,所以围棋禁止“同形重复”。根据规则规定“提”一子后,对方在可以回提的情况下不能马上回提,要先在别处下一着,待对方应一手之后再回“提”。在职业选手对弈时,打劫是非常常用的手段,而且往往能起到扭转乾坤的作用。

  声音

  李世石自认完败

  第二局结束后,赛后的新闻发布会现场相比首局之后要显得安静了许多,对于输棋的结果李世石表示很吃惊,说不出话来。

  发布会上李世石九段似乎还未从比赛中走出来,对于本局比赛,他说:“我真的很吃惊自己输掉了,现在我无话可说。内容上真的是完败,我没有哪一瞬间感觉自己有优势了。对手下得比昨天更完美。”

  韩国解说嘉宾刘昌赫九段同样也对AlphaGo的表现表示惊讶:“今天不同于昨天,李世石下得非常保守。AlphaGo昨天收官有些失误,但今天的表现令人吃惊。”

  对阵李世石二连胜,那么AlphaGo的水平和弱点到底是什么?对此DeepMind创始人哈萨比斯这样回答:“我们也很想知道,所以举行这个比赛,很期待通过比赛去发现有什么需要改进的。”但对于本局比赛哈萨比斯认为AlphaGo的优势在后半盘:“一直到中盘我们都没有感到优势,虽然我们不太懂,但AlphaGo非常有耐心,尤其是在后半盘,表现得似乎已洞悉一切,胜券在握。”

  现场有媒体向李世石提出,是否与谷歌签署保密协议不能打劫争胜?对此,李世石九段非常委婉地回答:“我中间确实有胜机,以后比赛会尽力下好(笑)。”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