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将上演终极较量 辽篮克敌关键压制四川三分球

2016年03月11日 10:03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 
CBA将上演终极较量辽篮克敌关键压制四川三分球
韩德君将在攻防两端大战哈达迪。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姜旭 摄

  今晚7时35分,万众瞩目的2015-2016赛季CBA总决赛将拉开帷幕,辽宁男篮坐镇主场,在本溪体育馆内迎接四川男篮的挑战!

  本赛季,辽篮凭借31胜7负的战绩首尝常规赛冠军的滋味。而在季后赛中,辽篮一路过关斩将,终于再次站在了最高荣誉的“角斗场”上!

  凭借三外援的凶悍火力,四川男篮成为本赛季最大黑马,复制了2013年山东男篮闯入总决赛的奇迹。面对这样一个对手,辽篮严阵以待,他们绝不希望让机会再一次从自己手中溜走,最后决战的冲锋号已经正式吹响!

  辽篮克敌关键

  压制对手三分球投射

  四川男篮本赛季依托于三外援,再加上名帅杨学增的点拨,打出了非常有自己风格的篮球。从常规赛至今他们的表现来看,这支球队强调“跑轰”式打法,注重在攻防转换中抓反击的机会,同时比较依赖外线的三分球投射。

  从这个角度来看,四川男篮的风格其实和辽篮有些相似,他们本赛季到目前为止一共投中了508个三分球,仅次于投中511个三分球的辽篮。

  不过,四川男篮的三分球命中率其实并不算太突出,在20支球队中他们仅仅排名第11位,命中率是36.5%。而辽篮在这一项数据上要更好一些,是38.4%,排在第五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常规赛阶段双方的两次交手中,辽篮在外线防守方面做得都比较成功,很好地控制住四川男篮的三分球命中率。在那两场比赛中,四川男篮的三分球命中率分别是32.4%和25.8%,距离他们的赛季平均水平有很大差距。

  相反,辽篮在那两场比赛中的三分球命中率则分别达到了47.1%和42.4%,均高于自己的赛季平均水平。这也说明四川外线球员的防守并没有给辽宁投手们造成太大压力,尤其是哈德森在这两次交手中场均投中8.5个三分球,场均砍下36分,场均三分球命中率更是达到恐怖的54.8%。

  因此从这项数据上来看,在总决赛中继续压制四川男篮外线的三分球投射,降低他们的命中率将是辽篮克敌制胜的一个关键因素。

  辽篮克敌关键

  攻防两端限制哈达迪

  很多人将四川男篮本赛季的成功归结于三外援的火力,但如果仔细剖析三名外援的作用,则会发现无论是邓特蒙还是哈里斯,其实都不算是联盟中的顶级外援,但是哈达迪的加入却让这两人发生了质变,由此给整个球队的战斗力带来极大的提升。

  作为姚明之后亚洲范围最具统治力的中锋,哈达迪在内线的优势非常明显,这包括了进攻和防守两端。在防守端,他是内线的屏障,对于辽篮的内线进攻将有很大的干扰,同时,他强大的篮板球保护能力又能够很好地转化为球队“跑轰”战术的发起端。

  而在阵地进攻中,一旦让哈达迪在靠近篮筐的位置拿到球,将很难阻止他得分,而在远离篮筐时,他优秀的背身进攻技术和良好的策应能力,让四川男篮在进攻中总能有更多的选择,尤其是能为外线投手创造出大量的空位。同时,哈达迪在内线造犯规的能力也令人头痛,在和辽篮的每次交手中,他都让韩德君、李晓旭等内线球员很快就身背多次犯规。

  基于这样的情况,和拥有哈达迪的球队相遇时,对辽篮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去限制住哈达迪的发挥。毕竟,哈达迪虽然能力出众,却也并非毫无弱点,他移动相对缓慢,体能不算充足,在比赛中会因对方的包夹防守出现失误。另外,哈达迪的脾气有些暴躁,在比赛中有时会变得情绪化。本场比赛,如果能够很好地限制住哈达迪的发挥,对辽篮来说就算是成功了一半!

  辽篮克敌关键

  对手毫无总决赛经验

  CBA总决赛的较量,除了技战术方面的比拼,还要比拼心态、经验等方面。在辽篮过去几次总决赛经历中,他们总是缺少经验的一方,无论是早期的八一,八冠王期间的广东,还是近些年四年三冠的北京,其总决赛经验都要优于辽篮。

  而这一次,辽篮的对手则是毫无总决赛经验的四川男篮。在进入CBA 的这几个赛季里,四川男篮此前一直都在为冲击季后赛而努力,本赛季借助三外援取得巨大成功,对于球队来说也是历史性的突破。但是从球员的角度来说,其中大部分球员都没有总决赛的经历,甚至缺少季后赛的经验。

  相比之下,辽篮在总决赛这个舞台上已经有过多次经历,尤其是目前这一拨球员在上赛季就经历了一次总决赛,这让他们学习到了很多非常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可以帮助球员们变得更为成熟,能够更为理智地面对困难或不利的局面,当然也可能在最为关键的时刻带来无法预料的效果。

  当然,这种经验并非是决定性的因素,毕竟在第一次进入季后赛的情况下,四川男篮已经做出了足够让人敬佩的表现,他们前两轮横扫广厦和新疆,似乎也证明了四川男篮在缺少季后赛经验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做得足够好。

  因此,辽篮的确拥有一定优势,但也必须冷静面对比赛,只有将经验方面的优势化作真正的比分优势,才能真正在今年圆了自己的冠军梦!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首席记者 高鹏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