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足校成足球外交先锋 海外分校模式获得肯定

2016年03月14日 07: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中超联赛吸引众多大牌外援,恒大足校海外分校备受关注,民间足球也是风起云涌……这一切都预示着:中国足球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变革。

  有如萌动的春天,中国足球成为世界足坛最活跃、上升空间最大的板块。此时,恒大足校扮演了中国足球外交先锋的角色,用行动回应国际社会的关注。

  日前,恒大足球学校执行校长刘江南、副校长周正敏一行到访西班牙马德里,陪同国际足联派出的资深高管沃尔特·加奇先生,视察调研恒大足校西班牙分校。期间,刘江南等先后会见了包括足协主席、奥委会主席在内的西班牙体育界名流,就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海外分校模式获得肯定

  职业联赛依靠“引进来”,青少年培训强化“走出去”,中国足球双管齐下,借助国际优质资源平台实现跨越式发展,获得国际足联高管的首肯。作为中国足球青训最成功的案例,恒大足校的尝试和探索极具前瞻性和推广价值。

  去年夏天,沃尔特·加奇曾到访恒大足校本部,高度肯定了足校的办学模式及理念,并表示:“恒大足校的办学经验值得国际足联在世界推广。”

  国际足联新任主席因凡蒂诺上任后,再次派加奇于上周考察访问恒大足校西班牙分校。在为期3天的考察中,加奇深入调查研究了学生的学习、训练、比赛、生活等各个环节,赞赏有加。“我们会在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尽可能提供便利帮助青少年球员全面、健康、快速地成长。”他说。

  刘江南一行抵达马德里后,获得西班牙足球界和体育界名流的约见,他们除了对恒大集团董事会主席许家印投巨资发展足球青训的举动表示敬佩外,对学校全新的办学理念及模式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你们到来前,我就一直通过媒体关注着恒大足校西班牙分校的发展。”西班牙足协主席安赫表示,“恒大足校西班牙分校是一个保护青少年球员合法权益、帮助他们实现梦想的足球项目,西班牙足协会在遵守国际足联相关规定的前提下为分校的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

  安赫任西班牙足协主席已28年,现在还兼任欧足联副主席,西班牙足球在其任期内创造了辉煌历史:获1992年奥运会冠军、2008年欧洲杯冠军、2010年世界杯冠军和2012年欧洲杯冠军。

  恒大足校西班牙分校将文化课学习与足球训练紧密结合,特派文化课老师常驻西班牙欧洲学院教授中文课程,保证学员受训结束回国后还能参加高考,这是一项开创性的举措。

  对此,前西班牙体育部(现为教育文化体育部)部长哈维赞赏有加:“这样做保证学员能够健康成长、健全发展,避免了无法成为职业运动员又荒废了学业的情况,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1987年,哈维被任命为西班牙奥委会副主席,成为已故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得力助手。

  灵活适用FIFA相关规定

  为了保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国际足联特别出台了相关规定加以约束——青少年球员在18岁之前不允许到其他国家和地区接受足球训练。

  对此,恒大足校海外分校与西班牙政府进行了深入交流,从办学模式和架构层面妥善解决了这一问题。

  西班牙教育文化体育部司长米盖尔表示:“恒大足校西班牙分校的办学实践,对世界范围内的足球青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当然,西班牙方面“开绿灯”,也是被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投巨资到社会关注度较小、培养周期较长的足球青训事业的义举所打动。

  “这样的投资数额在西班牙可以购买几个俱乐部,并可以使他一夜之间成为世界著名的体育投资人。但许先生没有这样做,而是投资于青少年足球培训,这种非凡的魄力和高度的社会责任让我们感到钦佩。”米盖尔赞叹道。

  恒大足校西班牙分校项目被誉为中国和西班牙两国体育交流全面发展的典范,将进一步推动中西两国体育事业的交流。

  刘江南感叹道,此行收获颇丰:“国际足联和西班牙体育界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赞扬,是对海外分校模式的充分肯定,今后我们将在国际足联的规定下,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与大家一起共同探寻适合中国足球少年成长的青训发展模式,为振兴中国足球,促进世界足球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际传媒聚焦中国足球

  事实上,近年来不断有国际权威媒体到访恒大足校,希望达到“窥一斑而见全豹”的目的。

  继去年英国路透社、BBC(英国广播公司)、德意志新闻社、荷兰国家电视台等20余家国际权威媒体争相报道恒大足球学校后,2016年新年开学伊始,短短10天时间内,又有美国时代周刊、英国天空体育、法国国际新闻24小时电视台、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及法国《队报》5家国际权威媒体相继来到恒大足球学校,进行拍摄采访。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的中国足球吸引了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

  刘江南分析道,在这些国际媒体看来,吸引他们注意力的不仅仅是诸多世界级球员来到中超踢球,他们更关心的是落后的中国足球是否有能力培养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一代球员。为了回答这个问题,他们不约而同地来到恒大足校寻找答案。

  天空体育记者在拍摄恒大足校04梯队训练期间,让孩子们说出自己心目中最喜爱的球队和球星名字。面对记者的镜头,孩子们毫不胆怯,大声向记者说出了自己喜爱的球队和偶像,甚至有孩子说自己将来一定要为自己最喜爱的球队效力。记者称赞道,不愧是一群爱球如命的足球少年。

  3月11日,法国《队报》的4名记者来到恒大足校采访。记者一进入学校就说,他们来之前听说恒大足校有50块足球场地,他们很迫切地希望亲眼证实——这个愿望当然可以得到满足。

  在训练场上,记者采访了一名13岁的孩子,交流过程充满乐趣。这名小球员说,要用实际行动改变人们对中国足球只注重个人没有整体配合的印象,他还告诉记者:“这里的教练总是鼓励孩子们要有自己的想法,不怕犯错误。”记者连赞孩子“很有思想”。

  ■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