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之一手实现终极逆袭 人类首次战胜"阿法狗"

2016年03月14日 15:4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李世石的一招妙手,光芒万丈。它捍卫了围棋之美和人类智慧,足以让观者热泪盈眶。

  昨天,备受瞩目的阿尔法人工智能围棋与韩国棋手李世石的第四番较量如期而至。经历了前三次的失败,李世石终于扳回一局,捍卫了人类的荣誉,而他在第78手的一招妙棋更是被看做打乱“阿法狗”节奏的神之一手。明天,在本次人机大战的收官一局中,李世石将执黑再战“阿法狗”。

  “挖”出胜利

  是我的唯一选择

  从一致支持李世石到倒向“阿法狗”,人类只用了三盘棋。沮丧、压力和愧疚感也让第四战之前的李世石直言自己正在面对围棋生涯中最紧张的时刻。面对强大的有些不讲理的“阿法狗”,人们对李世石能否在五番棋中“偷”得一胜打上了大大的问号。然而,一切就在不经意间发生了。

  直到第78手以前,几乎所有人对于第四战结果的判断还是“李世石很危险”:“今天李世石开局更加保守,我怀疑他的信心是不是已经被阿法狗摧毁了。”古力打趣道。

  随着李世石第78手的“挖”,一出,棋局立刻出现了形势上的逆转,之前还在打趣的古力甚至直呼:“这是神之一手。”

  李世石在完成自我激活的同时似乎也让“阿法狗”陷入了混乱。在李世石第82手再次下出好棋后,“阿法狗”彻底崩溃了,连续下出只有业余水平的废棋,本局的态势也就此锁定。对于李世石的胜负一手,韩国《首尔体育》点评说:“李世石下出了自己的风格,在长时间的隐忍后终于觅得机会,从而一展世界顶尖棋手的实力。第78手的挖让此前毫无心理波动的阿尔法围棋慌乱了。”

  凭借一手棋让没有情绪波动的“阿法狗”慌了,李世石再次展现了他“僵尸流”胜负师的本色。赛后,谈及这神奇的一手,沉浸在喜悦当中的李世石直言,那是自己的唯一选择:“我觉得当时那是我唯一可以选择的下法,所以我在困难中下出了那一手。我也很感谢大家对这一手棋极高的评价。”

  “李”是英雄

  这一胜千金不换

  当“阿法狗”投子认输的那一刻到来时,棋盘对面的李世石终于长出了一口气。而当“顽石”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观战室的时候,李世石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他就像一位刚刚走下战场的斗士,现场的媒体蜂拥而至,簇拥着李世石,呐喊声此起彼伏,掌声持续了三分钟以上。”《首尔体育》撰文称。

  面对来之不易的胜利,韩国人首先对所有人表示了感谢:“谢谢大家,我第一次因为获胜受到如此祝贺。今天能赢,我非常开心。非常感谢大家,只赢了一盘,不需要这么隆重祝贺的。”

  虽然嘴上谦虚低调,赢得一胜的李世石还是难以掩盖自己喜悦的心情,正如古力所说:“第一次看他笑得这么开心。”

  的确,在经历了三盘惨败后,李世石的心理上背负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回忆起此前的失败,李世石直言:“我不能说自己没有心理压力,但是我还是要去努力比赛,每次比赛我都是很享受的。老实说我并没有过多的心理压力。”

  终于打破胜利的瓶颈,李世石在赢棋之后也难得一见地放松了下来。谈及自己对“阿法狗”的首胜,曾经囊括18个世界冠军头衔的“李九段”表示:“我想起赛前曾经说过会以5比0,或者4:1赢得比赛,如果之前我真的赢了三场,那么今天哪怕失利一场,也会是巨大的伤害。但正因为我输了三场,如今赢回一场,这一场胜利对我如此弥足珍贵,我不会拿它跟任何东西交换。”

  对手祝贺 阿法狗还需完善

  艰难的一胜,李世石打破了“阿法狗”不可战胜的神话。面对李世石的胜利,“阿法狗”创始人哈萨比斯以及谷歌方面也在第一时间送上了祝贺:“衷心祝贺李世石获胜,让我们看到他是多么伟大的棋手。看阿尔法围棋的统计,也知道形势的变化。李世石下得非常好,给阿尔法围棋制造了失误。我们也非常高兴,在韩国举行这个比赛,也是为了看看阿尔法围棋的实力,测试极限、改善提高它,也需要李世石这样优秀的天才棋手。”

  谈及“阿法狗”的连续失误,哈萨比斯认为这是由于它的不完善导致的:“阿尔法围棋只是初级程序,并未完善,阿尔法有的棋从职业棋手角度来看可能并非瞬间直观的选点,感觉是恶手,但事后看反而可能是好手,当然也有可能是失误。因为AlphaGo是通过计算胜率来选择落点,处理方式和人不一样。”

  面对对手的祝贺,兴奋的李世石也提出了一个不情之请:“这局我执白获胜,下一局能否不猜先,让我执黑,这样获胜更有意义”

  对于为什么希望在最后一盘中执黑,李世石表示,他感觉“阿法狗”的弱点是它似乎并不擅长执黑。另外,当对手下出一手它没有遇到过的棋时,“阿法狗”会出现一些失误:“执黑的时候我会更积极,胜负的关键主要还是我和阿尔法的棋力对抗,而并不是阿尔法的意外失误。”

  对于李世石的要求,哈萨比斯当即表示可以接受。

  少侠发话

  终局人类还能赢

  被视为“人类最后武器”的柯洁在看到李世石取胜之后,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柯少侠”表示:“阿法狗下成这样真是丢人!看机器挣扎也是过瘾,憋屈了4天真是难受死我了。看来计算机对阵李世石的胜率还是比我差一点,从今天的比赛来看。李世石是完全摆正了心态取胜。”

  经此一役,此前曾豪言“阿法狗”即使战胜李世石也赢不了自己的柯洁信心再度提升,并直言阿法狗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可怕:“其实我没有自大,很多棋手都在神化阿法狗,今天电脑就崩溃了,下出了业余的招数,说明这个程序的弱点还是有的。”

  在柯洁看来,以现在他对“阿法狗”的观察,自己如果对战“阿法狗”,胜率将会有六七成,不过,柯洁也表示,一旦真正确定接受挑战,自己仍需要做详细的准备工作:“我们必须承认阿法狗拥有超一流的实力。不过,李世石今天赢了它之后让我的信心也更足了,综合李世石对阿法狗的胜率以及我对李世石的胜率,我想的胜率大概在六到七成。如果最终和阿法狗较量,我会准备详细的作战方案。”

  谈及未来人工智能,柯洁表示,“我们并不是害怕人工智能的强大,只是希望可以晚几年。今天李世石的胜利就足够让我们不再怕它了,最后一局他也肯定会胜。”

  文/记者 张骜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