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媒:体育应带来愉悦而非仇恨 CBA联赛需反思

2016年03月18日 10:2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3月16日晚,2015-2016赛季CBA联赛总决赛第三场在成都进行,四川金强主场109比104击败辽宁药都,总比分2比1领先。比赛结束之后,在酒店门口,多名辽宁球员与多名四川球迷爆发激烈冲突,最终演变成为了一场群殴。其中辽宁队主帅郭士强和助理教练接君都深陷群殴的人群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金陵晚报记者 赵彦砚

  3月16日晚,CBA总决赛川辽对决第三战,辽宁男篮在返回酒店时,与酒店门口准备迎接四川队凯旋的当地球迷发生口角,进一步升级为肢体冲突。辽宁队球员郭艾伦、贺天举等人加入对殴,现场混乱。群殴事件造成球迷及辽宁球员多人受伤,其中辽宁队主力球员贺天举掌骨骨折。这是CBA联赛迄今为止,最为严重的一次斗殴事件。众多篮球界专家在震惊的同时,纷纷评价这是中国篮球最糟糕的一天。

  事件回放

  酒店门口混战

  辽球员挥拳高喊:打我爸不能忍

  当晚的总决赛结束后,输球的辽宁男篮乘坐大巴返回下榻的四川锦江宾馆。在酒店大堂门口,已经聚集了大量四川当地球迷,由于四川队和辽宁队都住在同一个酒店,球迷在此是为等候四川队凯旋。

  根据现场目击者叙述和大量视频显示,辽宁队球员在走进大堂时,四川球迷有发出嘘声,并首先与辽宁队随队人员发生语言上的冲突,之后升级到动手,现场一片混乱。

  起初辽宁队球员郭艾伦还面带微笑,但随着肢体冲突开始,郭艾伦、贺天举、刘志轩等辽宁球员情绪突变,只听到人群中辽宁球员高喊着:“你怎么骂我都可以,但打我爸不能忍。”辽宁球员随之卷入这场斗殴之中。韩德君欲上前理论,被辽宁队助理教练接军拦住,后者说道:“咱们回去,他们能讲理吗?”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也试图劝架,但很快便被人群冲散。

  事后据相关报道,球迷与球员多人在这场斗殴中受伤,两人留院治疗,其中包括锦江宾馆的保安队长。四川球迷当夜在酒店门口长时间逗留,要求讨说法。四川金强俱乐部相关领导出面解释,并表示会尽快调查清楚给出说法,当地警方也介入调查取证。

  最新进展

  辽三将回辽治伤

  总决赛第四场今晚如期进行

  辽宁队方面贺天举掌骨远端骨折,昨天下午贺天举、郭艾伦和刘志轩三名球员提前返回辽宁治伤。从照片上显示,郭艾伦的手部也缠着绷带。

  昨天凌晨两点多,中国篮协领导、辽宁俱乐部官员以及成都警方在锦江饭店内紧急磋商。昨天白天,中国篮协及相关方,在四川省体育馆再度召开闭门会议。据辽宁俱乐部总经理严晓明透露,篮协把他们喊过去,并没有商量,只是宣布结果。此前外界普遍猜测,因为这次意外事件,总决赛第四场将延期举行,不过中国篮协在昨天下午公布,今晚的总决赛第四场将如期进行。但可以肯定的是,辽宁队贺天举、郭艾伦和刘志轩这三名球员将肯定无缘登场。

  根据中国篮协的竞赛条例,球员参与斗殴,将面临禁赛等处罚。金陵晚报记者昨晚与成都前方同行了解到,中国篮协的处罚结果可能已经确定下来了,但考虑到尽快消除影响等原因,篮协暂时没有对外公布处罚决定。贺天举、郭艾伦和刘志轩这三人,视频上显示参与了斗殴,他们将很难逃脱禁赛处罚。

  圈内声音

  ●徐济成 新华社高级记者、著名篮球评论员

  体育不是法外之地。赛区安保怎么能让客队球迷和主队在一起?隔离措施一定是要有的。公安部门要界定谁是攻击者。给中国篮球管理者一个巨大的考题,希望能把坏事变为好事,让中国篮球更健康往前走。

  ●苏群《篮球先锋报》总编辑、著名篮球评论员

  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啊,看个篮球的事,又不是买股票套牢了、买楼跌惨了、投资赔光了。看个篮球的事,不要治那么大的气,先把篮球的事情搞清楚再说吧,怎么输的怎么赢的,哪儿跟哪儿啊。

  一吐为快

  体育应带来愉悦而非仇恨

  群殴事件令中国篮球蒙羞。体育比赛理应给人们带来身心愉悦,而绝不是仇恨和暴力。管理部门中国篮协、联赛的参与者俱乐部、球员以及球迷,都需要反思。事件发生后,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不少球迷留言,从此以后将不看中国篮球,这样的暴力事件,对成长中的CBA联赛,带来的伤害是巨大的。

  到底谁先动的手,留给公安部门调查取证。不得不说的是,四川赛区的安保存在很大纰漏。如此大量的主队球迷出现在客队下榻的酒店内部,本身就存在安全隐患,但赛区相关部门事先没有足够的预判,即便允许球迷进入酒店,也应该采取隔离措施,或配备足够的安保人员以防不测。总决赛和常规赛的安保要求肯定不一样。如果四川赛区考虑充分,事件完全可以避免。

  而从球迷角度来说,应理性观赛。各地球迷在网上斗嘴、互相谩骂,已经成为一种毒瘤。从李根在五棵松被万人咒骂开始,就可以预见到,如果不加以引导,这样的语言暴力,总有一天会演变成场下的斗殴。

  辽宁队的球员动手,肯定逾越了联赛规程和相关法律,“护父心切”在情理上可以理解,但亲情不该凌驾于法律之上,成为动手打架的理由,试想如果真的出现不该出现的结果,毁掉的不仅仅是职业生涯而已。

  这次暴力事件,最需要反思的是联赛管理部门,这充分说明,我们的CBA联赛只是看上去很美,实际上还很不职业。职业的事情,需要职业的团队去操作。球迷情绪引导、球员素质教育、赛区监督等方方面面的事情,如果篮协因为人手不够,确实无力顾及,应尽早放权去交给市场。 赵彦砚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