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双冠压力凸显二元悖论 问题曾被成绩掩盖

2016年03月18日 15:4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从上赛季的双冠王,到如今中超开局输球、亚冠小组出线岌岌可危,广州恒大新赛季的表现令人吃惊。一支拥有全亚洲最豪华阵容和最知名教练团队的球队、一家拥有全亚洲收入最高的俱乐部、一支在三年内两夺亚冠冠军和中超五连冠的豪门队伍,为何在短时间内成绩下降?

  其实,在恒大俱乐部和球队身上,一直有许多自相矛盾的二元悖论,只因成绩好而被掌声和鲜花掩盖了。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身心俱疲的主力

  与望眼欲穿的替补

  郜林的微博事件暴露了恒大队中替补球员对主帅斯科拉里不满的冰山一角。一边是雷打不动的11人首发,一边是渴望上阵的替补,斯科拉里的固执用人是恒大队如今陷入低潮期的重要原因。

  如果没有伤病,斯科拉里的阵容几乎可以一成不变。门将曾诚,四后卫邹正、金英权、冯潇霆和张琳芃,双后腰郑智和保利尼奥,两个边前卫郑龙、黄博文(或于汉超),前腰高拉特、中锋马丁内斯。新赛季,因为邹正受伤,李学鹏成了主力左后卫,其余位置的主力几乎雷打不动。即便在12天时间内打4场比赛,而且还要经历从中国到澳大利亚的长途飞行,斯科拉里也只是作出一两个位置的轮换。对于斯科拉里来讲,只要有冠军成绩的压力,他在任何比赛中都必须排出他心目中的最强阵容。

  如此用兵,主力球员在舟车劳顿后难免体能受影响,身体疲劳进而导致竞技状态下滑、乃至伤病的出现。张琳芃在与长春亚泰的比赛中受伤,并不是因为激烈的对抗,他几乎是在没有对抗的情况下受伤的,这就是球员的身体出了问题——过度疲劳。

  新赛季开赛至今,冯潇霆、保利尼奥、高拉特、马丁内斯、郑智等几乎打满了所有比赛。如此高强度的连续征战,主力球员可谓身心俱疲。另一方面是替补球员对比赛的望眼欲穿。不仅郜林对上不了场心生不满,外援阿兰等也同样如此。阿兰与队友起冲突,也是发泄被边缘化的情绪。

  其实,恒大队的18人名单,主力与替补的实力非常接近,斯科拉里完全可以进行轮换。但卫冕双冠的压力像一把悬剑始终在他的头上,令其畏手畏脚、生怕出现一丁点儿的失误。更何况,斯科拉里本来就不喜欢轮换,2002年世界杯和2014年的世界杯,都已证明了这一点。

  荣誉等身的老兵

  与力不胜任的小将

  新生代在现在的恒大队中几乎没有表现和发挥的空间。

  今年,恒大队在国内球员引进的策略上重心转移,不再像以往那样收罗当打国脚,而是将重点转到留洋小将。一方面,今年国内球员身价虚高,几大豪门对国脚级球员展开了疯狂的抢掠,金元攻势比起恒大队有过之而无不及;另一方面,恒大自身有意长线布局,引进国奥国青等年轻球员储备人才。应该说,恒大队的这一招非常高明,徐新、李源一、韩鹏飞等都是新生代留洋中的代表人物,他们的加盟对充实恒大队的后备力量,保障球队的长远发展非常重要。

  但在斯科拉里眼里,这些小将充其量只是对阵容的有限补充,不可能与争冠扯上关系。虽然这三名小将都报名参加中超和亚冠,但至今三人中无人出过场。王上源、廖力生等中生代球员都没有机会,哪里轮得到新生代?

  李章洙时代,小将高志林脱颖而出;里皮时代,挖掘出杨超声、廖力生等人;哪怕卡纳瓦罗,也给了王军辉不少机会。可是,斯科拉里到来后,又有哪一个小将冒出来了?没有,真的没有。廖力生常常连18人名单都进不了,王军辉早已被租借至石家庄永昌。

  雷打不动的“洋枪”

  与被边缘化的“土炮”

  上赛季斯科拉里接手时,恒大队也处于低迷期,埃尔克森、雷内、阿兰等外援都受伤,能用的外援只有高拉特。不得已,国内球员成为他倚重的对象,结果恒大队一步一个脚印笑到了最后。

  斯科拉里来自足球王国巴西,当初曾批评中国足球只能靠裁判赢球的冠军教头,心里对中国足球能有多尊重不言而喻。在他眼里,外援肯定还是比国内球员好使。

  走了埃尔克森、来了马丁内斯,恒大队的主力中锋位置第一选择是留给外援。高拉特作为球队的“大腿”,在斯科拉里看来是无人可以替代。保利尼奥在中场的防守屏障和进攻插上得分,同样不可或缺。

  可是,队中的“土炮”也并非无用之人。郜林是上赛季的本土最佳射手,以往在多次决赛等重大比赛中都有进球;黄博文在上赛季也多次上演神来之笔;郑龙、于汉超等人也在进球榜和助攻榜上看得见。只是,在以外援为核心的战术体系中,本土球员仍难免成了配角。

  身价最高的马丁

  与令人想念的埃神

  4200万欧元,杰克逊·马丁内斯是恒大队今年引进的唯一外援,也是今年卫冕双冠的重要砝码。

  队内身价最高是一个问题,表现又是另一个问题。作为葡超连续三个赛季的最佳射手,马丁内斯的个人能力肯定强。从几场比赛来看,马丁内斯也一场比一场好,进攻、助攻,逐渐体现了自己的个人实力。但是,马丁内斯这样类型的外援,是否真的适合恒大队?

  广东足坛元老陈熙荣等专业人士一致认为:恒大队的进攻最大问题是缺少反击的速度,由守转攻时缺乏穆里奇、埃尔克森那样速度快、能拿球、能突破的球员。而马丁内斯的弱点恰恰是速度和拿球。这使得恒大队的反击战术效果打了折扣。

  埃尔克森转会到上港,即插即用,在本周中对阵大阪钢巴的比赛中梅开二度,这让广州球迷更加想念埃神。570万欧元的埃尔克森和4200万欧元的马丁内斯,一个是物超所值的实用,一个是夺人眼球的天价,到底哪一个更适合恒大队?追求天价的轰动效应,还是适合球队的战术风格?

  林本剑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