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赢“业余”马尔代夫4球 靠这状态能赢卡塔尔吗?

2016年03月25日 0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4:0马尔代夫 保留出线希望  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赢“业余”马尔代夫4球靠这状态能赢卡塔尔吗?
    以国足目前展现出的攻防状态,想战胜卡塔尔并不容易。吴志钊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新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王牧青)今天凌晨,2018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结束倒数第二轮争夺,高洪波重返国家队的首秀,中国队4-0战胜弱旅马尔代夫队。不过,比赛的过程并不让人满意,全队进攻效率低下,没能捞到足够的净胜球。四天后,末轮战役将打响,中国队必须祈祷竞争对手们纷纷马失前蹄,而且,奇迹的前提是国足能战胜领头羊卡塔尔。若凭昨晚的状态,国足真能上演“胜利大逃亡”吗?

  高洪波重返国足首秀:高潮只持续了20分钟

  高家军的首秀,从第1分钟直接进入高潮。前10分钟,国足接连打出精妙配合,中前场出现连续转移和传切。球迷感叹:如此配合娴熟,这还是中国队吗?

  只可惜,高潮只持续了20多分钟,此后国足的表现,慢慢趋向于之前的那支球队。几个月前的沈阳,对手同样是马尔代夫,中国男足进攻滞涩,整支球队犹如一台锈迹斑斑的机器——运转缓慢而迟钝。

  姜宁上演帽子戏法,却无法掩盖几名射手的遗憾。对方门将状态神勇,无法掩盖武磊多次错过了黄金机会。国足取得4个净胜球,比预期的大胜相差不少。赛后,球员低沉着头离开,几乎没人愿意接受采访。

  高洪波说,4球是球队赢球的最低标准,中国队40脚射门只换来4个进球,这不是强队的表现。结合比赛中的两次受伤被迫换人,高洪波甚至直言:“中国足球,命苦。”

  出线形势复杂? 请先痛快拿下卡塔尔!

国足处于劣势,但至少还有希望。面对世界杯的梦想,中国男足会完成一记“倒挂金钩”吗?吴志钊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足处于劣势,但至少还有希望。面对世界杯的梦想,中国男足会完成一记“倒挂金钩”吗?吴志钊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深记者马德兴曾评价,从去年11月17日客场0-0战平中国香港之后的那一刻开始,中国队其实就已被宣判“死刑”。4个月以来,与“中国男足杀入12强赛”绑定在一起的词汇是:“奇迹”。

  至少在昨夜今晨,奇迹并没有发生。伊拉克凭借意甲球员阿德南补时第5分钟的绝杀,2-2追平了泰国,拿到宝贵的一分。作为F组小组第二,伊拉克目前力压中国一分。最后一轮,他们将在主场迎战越南。

  如今,40强赛小组赛只剩最后一轮,中国队要想出线,必须自己战胜卡塔尔拿到3分,且完成以下5种可能中的三种:1,约旦客场不胜澳大利亚;2,朝鲜客场不赢菲律宾;3,伊拉克主场不胜越南;4,阿联酋主场输给沙特;5,阿曼不会大比分胜伊朗(起码赢5球)。

  复杂?对于观察家和业内媒体来说,直到尘埃落定的一刻,一切的可能性都要被周全考虑。但对于球迷,期待其他队伍为中国队创造奇迹是不现实的。好在,中国香港客场0-2不敌卡塔尔,国足已经回到小组第二的位置。

  但是,中国队在西安能战胜卡塔尔人吗?历史战绩显示,仅算世界杯预赛、亚洲杯预赛这些重要比赛,国足面对卡塔尔队的战绩是1胜3平4负。因此,对国足来说,拿下卡塔尔真的不容易。如果不能拿3分,之前的所有分析都没有意义。

  “刷卡”之战:靠什么防守,拿什么进球?

3月24日晚,在2018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凭借杨旭的进球和姜宁的帽子戏法,中国队以4-0击败马尔代夫。29日,国足将在最后一轮中对阵卡塔尔。图为姜宁带球射门。吴志钊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24日晚,在2018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凭借杨旭的进球和姜宁的帽子戏法,中国队以4-0击败马尔代夫。图为姜宁带球射门。吴志钊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过,国足到底靠什么“刷卡”?此前的7轮比赛,中国队4胜2平1负积14分,进25球丢1球;卡塔尔队7战全胜积21分,进29球丢2球。

  昨晚,即使面对业余球员组成的马尔代夫队,国足依旧被对手打了2次单刀,若不是对方前锋实在太“业余”,中国队的大门恐怕早就被攻破。4天后,面对“雇佣军”组成的卡塔尔队,国足这条防线能全身而退吗?

  更让人担心的,是国家队目前状态平平的锋线。虽说高洪波的球队讲求传控,加之技术型中前场被重用,球队有能力创造更多的射门机会,但进球终究是个难题。杨旭、郜林等射手能爆发吗?还是期待姜宁再次成为奇兵,大杀四方?

  提前6年准备2022年世界杯,类似的剧情,中国足球已经再熟悉不过了。连续13年来,中国男足翘首盼望着再次杀进世界杯,但以国家队目前表现的状况,世界杯的梦想恐怕更像是空中楼阁、是远方。(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