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克鲁伊夫大嘴不逊贝利 曾与罗塞尔穆帅展开骂战

2016年03月25日 16:1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克鲁伊夫。  

  星殒·坠落

  昨晚,从国际足坛传来噩耗:荷兰传奇球星克鲁伊夫因肺癌在巴塞罗那去世,享年68岁。只要是球迷,就没有不知道克鲁伊夫这个名字的。他与贝利、贝肯鲍尔并肩,是世界足球史上最杰出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曾三次夺得欧洲足球先生。1974年世界杯上,他带领荷兰队创造了全攻全守的不朽战术,从此被誉为“飞翔的荷兰人”。

  星殒·档案

  姓名:

  约翰尼斯·亨德里库斯·克鲁伊夫

  国籍:

  荷兰

  出生地:

  阿姆斯特丹

  出生日期:

  1947年4月25日

  身高:

  1.76米

  体重:

  68公斤

  效力俱乐部:

  阿贾克斯(1964-1973)

  巴塞罗那(1973-1978)

  纽约宇宙(1978)

  洛杉矶阿兹特克斯(1978)

  华盛顿外交家(1978-1981)

  莱文特(1981)

  阿贾克斯(1981-1983)

  费耶诺德(1983-1985)

  贫民区走出“火柴棍”

  1947年4月25日,克鲁伊夫出生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一个贫民区,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第二年。少年时代的克鲁伊夫骨瘦如柴,身体虚弱,尤其双腿瘦得像两根火柴棍,有时冬天还要光着脚丫子踢球。可喜的是,克鲁伊夫从小就动作灵巧,痴迷足球,那时他就把目光锁定在一件事情上——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

  13岁时,阿贾克斯少年队向他敞开了怀抱。1963年,16岁的克鲁伊夫加盟阿贾克斯俱乐部,真的成了准职业球员。1964年11月15日,克鲁伊夫在对格罗宁根的比赛中,上演了联赛处子秀,并打进1球。一周后阿贾克斯5比0击败埃因霍温,克鲁伊夫又打进1球。几周后,克鲁伊夫得到了第一份职业合约,那时他才17岁。一年后,他的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达到了一个新高度,100米跑达到11秒,弹跳高度超过90厘米,很快成为球队的核心。

  1965年,一个影响了克鲁伊夫一生的人出现,他就是荷兰传奇教头米歇尔斯。1月24日,阿贾克斯任命米歇尔斯为主教练,从此全攻全守的战术概念逐渐融入到阿贾克斯和克鲁伊夫的血液中。1966年5月15日,克鲁伊夫第一次随阿贾克斯夺取荷兰联赛冠军。从1964年到1973年的9年生涯中,克鲁伊夫和阿贾克斯6夺联赛冠军,4捧荷兰杯。克鲁伊夫的左右脚都能射门,头球功夫也很了得,再加上速度惊人,动作隐蔽性强,头脑冷静,技术全面,尤其擅长远射、带球过人和强行突破射门,当时几乎无人能盯死他,人送绰号“猎犬”。

  三夺欧洲最佳球员

  在欧洲赛场,克鲁伊夫刮起了一股旋风。从1970年他步入足球生涯的辉煌时期,以他为核心的阿贾克斯队连续3次夺得欧洲冠军杯头把交椅,他也被选为1971年、1973年、1974年欧洲最佳运动员,这是欧洲足球运动员的最高荣誉。上世纪70年代初的欧洲足坛,阿贾克斯成为最令人畏惧的力量,克鲁伊夫则是该队的旗帜。球王马拉多纳曾说:“克鲁伊夫轻灵的抢点、弹无虚发的射门和声东击西的助攻,使对手防不胜防,他由守转攻的能力和速度更是无人能比。”

  1973年8月22日,克鲁伊夫和巴塞罗那签约,在此之前13年里,巴萨与西甲冠军无缘,而克鲁伊夫则成了他们的救世主。已在阿贾克斯取得无尽辉煌的克鲁伊夫,尽管是初来乍到,但却没有一点不适应。荷兰人到来的第一个赛季,他就帮助巴萨捧起了联赛冠军奖杯。到1978年,4年里克鲁伊夫为巴萨夺取1次联赛冠军,1次国王杯。1978年5月27日,他在巴塞罗那第一次宣布退役。

  此后克鲁伊夫并没有离开足球,1978年开始他先后效力于美国纽约宇宙队、洛杉矶阿兹特克斯、美国华盛顿外交家,并在效力宇宙队期间和另一位足坛巨星贝肯鲍尔成为队友。3年后的1981年,克鲁伊夫重返荷兰,开始了另一段神奇之旅。1981年12月6日,他重新加盟阿贾克斯,并在回归首战中破门。不过,由于和俱乐部主席不和,克鲁伊夫1983年5月离开了阿贾克斯,转投死敌费耶诺德队,并帮助费耶诺德获得当年的联赛冠军。1984年5月13日,他宣布永久挂靴,结束了一代球王的传奇之旅。

  退役后克鲁伊夫对绿茵场的热爱在教练职位上得到了延伸。1987年他执教阿贾克斯,帮助俱乐部赢得欧洲优胜者杯冠军。1988年,克鲁伊夫担任巴萨主帅,不仅成功帮助巴萨赢得欧洲冠军杯、欧洲优胜者杯和西班牙国王杯冠军,还曾完成西甲四连冠。

  大嘴巴不逊贝利

  克鲁伊夫是有名的“大嘴巴”,喜欢评论许多话题,这让他树敌无数。罗塞尔、穆里尼奥都曾同克鲁伊夫展开骂战。克鲁伊夫也是出了名的“无所不知先生”,有一次,克鲁伊夫遇到一位著名的美式足球教练,就开始在这位教练面前大谈美式足球的战术。克鲁伊夫还会一遍遍告诉出租车司机,尽管有时该地是他第一次到达。

  克鲁伊夫1991年曾因心脏病而接受过搭桥手术,2015年10月克鲁伊夫被确诊为肺癌。今年2月,接受治疗的克鲁伊夫表示,“我已经以2比0领先于癌症,我相信最终我会取得胜利。”

  在不久前接受荷兰一档电视节目采访时,他在谈论生死时表示:“我不害怕死亡。自1991年接受心脏搭桥手术之后,我就觉得我已经活在生命中的加时赛里了。”最终在距离自己69岁生日只剩一个月的时候,“飞翔的荷兰人”还是没有战胜病痛。

  在得知克鲁伊夫去世的不幸消息之后,巴塞罗那迅速在社交网络上更新说:“我们永远热爱你,克鲁伊夫。安息吧!”克鲁伊夫的儿子约尔迪·克鲁伊夫也曾是一名足球运动员,他说:“在西班牙这一天是父亲节!谢谢你造就了我,也教会了我人生的价值,你是我真正的榜样!”

  星殒·反应

  荷兰传奇中场古力特:

  “这让我非常震惊。荷兰失去了一位代言人。他让我们进入了世界足球的版图,在我的职业生涯里,他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英格兰传奇射手莱因克尔:

  “克鲁伊夫去世的消息让人悲伤。足球失去了一位让这项运动变得更加美妙的人。”

  曼城队长孔帕尼:

  “安息吧,克鲁伊夫,真正的足球王者。我不认为有其他人比克鲁伊夫给足球带来了更大的影响。他的远见卓识和足球信仰启发了我们。足球会想念他,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

  曼城中场亚亚·图雷:

  “克鲁伊夫不幸去世的消息让我感到震惊。安息吧。”

  巴萨球迷呼吁:

  将诺坎普球场改成克鲁伊夫

  在得到克鲁伊夫病逝的消息后,很多巴萨球迷在网络上发起了倡议,希望能用克鲁伊夫的名字来命名诺坎普——将球场改名为“约翰·克鲁伊夫足球场”。

  巴萨降半旗哀悼克鲁伊夫

  巴塞罗那俱乐部在荷兰巨星克鲁伊夫去世后降半旗,并官方发表哀悼文章,以表达对巴萨教父的哀思。巴萨官方表示:“在这个悲伤的时刻,巴萨俱乐部、球迷、足球与体育界都与你同在。安息吧。谢谢你,约翰。”

    (刘大伟)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