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生机略增 为奇迹国足当拼死一战

2016年03月26日 08: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生机略增为奇迹国足当拼死一战

  国足生机略增!在24日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倒数第二轮比赛过后,原本已在悬崖边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又增加了几许晋级12强赛的可能。尽管依然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但国足在三天后末战卡塔尔时,当在西安主场拿出拼命的气势争取一胜,这样奇迹或会出现!

  根据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的规则,8个小组的头名和4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将晋级12强赛。C组的中国队目前的出线形势基本可用一句话来概括:29日同时进行的最后一轮比赛中,A组的阿联酋队在主场不输给沙特,H组的朝鲜队在客场胜菲律宾,F组的伊拉克队在主场胜越南,如果以上这三种结果有一个没有发生,则中国队只要以一球小胜已提前锁定C组头名的卡塔尔队,便基本将奇迹般地以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的身份闯入12强赛。

  由于中国香港队24日以0:2不敌卡塔尔队最后只积14分,中国队已凭借有效净胜球(目前有6个)的优势提前拿到C组第二名,假设中国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能赢卡塔尔,则将积17分、并有7个以上的有效净胜球(因印度尼西亚队被国际足联禁赛导致F组减少了一支球队,本次40强赛除了F组之外的所有小组的第二名球队在最后算积分和净胜球等小分时,与本组最终排名垫底的球队之间的交手成绩都不算。而不同小组第二名之间的排序先比分数,再比净胜球、进球数。下文的净胜球都是指有效净胜球)。

  由于除F组之外的各个小组第二名在与本组最后一名的比赛中都是全取6分,以下我们将基于国足赢下最后一场这个假设来分析其他7个组的第二名情况:

  首先,E组排第二的叙利亚队已经拿到18分,最后成绩将铁定超过中国队。

  其次,中国队有极大可能最终压住另外三个小组的第二名,分别是G组的黎巴嫩、D组的阿曼和B组的约旦队。G组的第二名不管是黎巴嫩队还是没有被国际足联解除禁令的科威特队,最后都会比中国队的17分低;D组的阿曼队目前积14分,而头名伊朗队积17分,只有两个净胜球的阿曼队最后一轮如果不能在客场净胜伊朗队5球以上,则将肯定比不过中国队,而阿曼队想要客胜伊朗5球几乎不可能;B组的约旦队目前积16分并有6个净胜球,而该组头名的澳大利亚队有18分,约旦队末轮将在客场对阵澳大利亚,想要击败“袋鼠军团”的难度超大,假如约旦逼平澳大利亚,也只能积17分,但在净胜球上比中国队少,因此约旦队也基本会压不过中国队。

  再次,既然中国队已肯定不如一个小组的第二名,同时又有极大可能压住三个小组的第二名,则中国队只要再压住剩下三个小组第二名中的任何一个,便将跻身成绩最好的四个第二名之列。

  先看A组的阿联酋队,目前他们积16分,但净胜球较多有12个,末轮他们在主场对阵积19分、有7个净胜球的沙特阿拉伯队,如能获胜则将获得小组第一,若战平,也能得17分、并借助净胜球优势压住中国队,但阿联酋队的绝对实力和沙特队相仿,在主场并无必胜沙特的把握,而沙特队为了确保小组头名,在保平的基础上击败阿联酋队也有一定的可能性。

  再看H组,积18分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末轮击败已出线无望的巴林队从而锁定小组头名的可能性极大,而积16分、有3个净胜球的朝鲜队最后一场将在客场对阵菲律宾队,如果不能取胜,则将被中国队压过,因为打平对手的话朝鲜队虽也有17分,但净胜球不如中国队。尽管菲律宾队已无出线希望,但他们在此前的表现不俗,曾在客场战平朝鲜队,本轮也只是以0:1客场负于乌兹别克斯坦队,如果末战在主场不松懈,则朝鲜队想要赢下也不那么容易。

  再看F组,泰国队在客场战平伊拉克队后,已提前锁定小组头名,该组第二名将由伊拉克队与越南队在最后一战中决出。伊拉克队目前实际的积分换算后是15分,而越南队则是13分,伊拉克队最后唯有在主场击败越南队才能压过中国队,若是平或负都将被中国队压过。伊拉克队此前表现平平,在客场分别战平了泰国队和越南队,而本轮在主场对泰国队,他们是在1:2落后的情况下,仅依靠对手在伤停补时最后时刻的一记乌龙球才勉强换来一个平局,因此最后与越南队的生死战,在越南队如果获胜则可拿到该组第二的情况下,这支伊拉克队想要赢下也有难度。

  综上,中国队在末战之前的出线形势略有改观,但依然要看别人脸色,尤其是阿联酋、朝鲜和伊拉克这三支球队的末战结果。但抛开这些复杂的算分,最为重要的大前提还是国足必须赢下对卡塔尔队的这场球,否则一切都毫无意义。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李劲峰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