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火星男孩”金博洋期待绽放 希望站上奥运奖台

2016年03月27日 14:2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单人滑新星金博洋首次出征世锦赛 正在努力弥补艺术表现力短板 希望未来能登上奥运领奖台

  上个月刚刚在四大洲花滑锦标赛上获得亚军的金博洋,感觉自己又找到了升级的机会。

  今天,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队从北京启程,飞往波士顿参加3月28日打响的2016花样滑冰世锦赛。昨天,《法制晚报》记者来到位于首都体育馆的花滑训练基地探访。作为中国男子单人滑的新星,18岁的小将金博洋希望能够在自己的第一次世锦赛上发挥出水平,未来能够站在平昌和北京冬奥会的领奖台上。

  无压出征

  第一次参加世锦赛 不想名次只为体验

  昨天在首体训练馆,结束了上午训练的金博洋并没有立刻跟随教练去食堂吃午饭,而是自己回房间里消化上午的训练细节。虽然前一天晚上才从哈尔滨回京,休整两天就要飞往波士顿,但金博洋看上去依然神采奕奕。

  自从去年升入成年组后,金博洋的名字就迅速抢占了各种花样滑冰比赛的头条。凭借超高难度的四周跳以及过硬的基本功,金博洋赢得了“跳跃男孩”、“火星男孩”及最具潜力的男子单人滑新秀等称号,斩获了去年中国杯和日本站的亚军,在今年2月份进行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中,金博洋更是发挥出色,仅以0.38分的劣势不敌加拿大名将陈伟群,获得一枚银牌,队友闫涵获得铜牌。

  世锦赛之前,金博洋和闫涵都被外界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日本《共同社》撰文称:“金博洋升入成年组后的表现十分惊艳,闫涵的状态也在逐步回升,中国男单有望在波士顿斩获一枚奖牌。”

  对于外媒的热捧,金博洋表现得很谦逊低调,“不管是许老师(许兆晓教练)还是我自己,都没有想过一定要站上领奖台或者是要拿到什么样的名次。毕竟这是我的第一次世锦赛,最主要的还是去体验、去学习。”

  期待蜕变

  寻找更适合的风格 涨经验值即将升级

  被外界称为“火星男孩”的金博洋在跳跃能力上已经达到了令人瞠目的程度,在其短节目和自由滑中,包含着三种共计6个四周跳,而其中的勾手四周跳接后外点冰三周跳目前只有金博洋可以完成。但过于突出的跳跃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金博洋滑行和艺术表现力上的不足。正是由于这个短板,金博洋几次与冠军失之交臂。“四大洲赛之后,一直在着重提高滑行和艺术表现力,现在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但是距离世界顶尖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金博洋说。

  在他看来,花样滑冰的艺术表现力则更多依赖裁判的主观判断,因此想要提高这方面的得分,节目的更新及自身风格的改变必不可少,“今年五月会重新编排节目,在曲风、动作上都会有相应调整。比赛的衣着和发型也会改变,希望能够找到更适合我的风格。”

  喜欢打电子游戏的金博洋打了个比方说:“这一段经验值涨了不少,感觉又快升级了,每一次训练和大赛都是我升级的好机会。”

  爱玩男孩

  喜欢打游戏养鳄鱼 一上冰就异常兴奋

  2013年的时候,金博洋的身高只有1.6米左右,现在已经长到1.72米了,尽管外形上已经是个小伙子,但18岁的金博洋依旧童心未泯,游戏、漫画、听歌都是他的最爱,“《海贼王》、《龙珠》什么的我都看,游戏的话我喜欢速度、射击类的,最喜欢的歌手是权志龙。”

  除了和同龄人相似的爱好,金博洋还有自己独特的喜好,那就是养鳄鱼。“这是小泰鳄,属于长不大的那种,也不会咬人,大一点的叫大钞,小一点的叫钢镚。”金博洋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宠物。

  在场下,金博洋的话不多,给人一种十分安静的感觉。说起自己的性格,金博洋笑着说:“平时的确不属于很爱说话的,但是随着参赛的增加和接受采访的增多,感觉自己在语言表达上也有了一些进步,至少不会紧张得说不出话来。”

  但是只要一上冰,金博洋就像变了一个人。“一上冰他就兴奋了,每次都是第一个来到冰场,有的时候还在浇冰呢他就来了。”金博洋的教练许兆晓说。

  金博洋自己也觉得,只要一上冰,身上就充满了力量,“特别享受飘在空中的感觉,身上有用不完的劲,完成跳跃的时候特别爽。”

  如今在师弟师妹们眼中,金博洋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大明星,经常会有小队员缠着金博洋让他展示“杀手锏”四周跳。不过金博洋可不仅仅只为了炫技,“要把自己在比赛中的一些心得,跳跃时候喘气的方法分享给他们,希望能够给他们一些帮助。”

  尽管金博洋调侃自己很呆萌,但在教练眼中,他绝对是个爱动脑子的运动员,每次训练和比赛结束,他都会自己反复琢磨。“其实我也没觉得自己天赋特别突出,都是经过努力练出来的,而且我在每天训练后都会反思,自己哪里做的好,哪里有欠缺。”金博洋说。

  未来目标

  专注每一天的训练 期待站上奥运奖台

  金博洋的小名叫天天,据他介绍,爸爸妈妈在他出生时原本想给他起名叫金天,但后来又觉得听起来不够正式,最终才选择了金博洋这个名字,“天天”就成了金博洋的小名,而这个小名恰恰成了金博洋的座右铭。“我就是希望自己专注于每一天,别的不要去多想。”金博洋说。

  对于未来,金博洋有着清晰的目标,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金博洋曾表示现在有三大愿望,就是总分过300(短节目加自由滑),登上总决赛的领奖台和奥运会的领奖台。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沉淀后,金博洋直言自己的目标更清晰了,“有目标是好事,不会轻易改变,每一次的成长都会让我明白该如何接近目标,会让前面的路更清晰。”

  展望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和2022年在家门口举办的北京冬奥会,金博洋自信地表示,希望能够代表中国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

  相关新闻

  佟健试水

  互联网+滑冰

  花样滑冰世界冠军佟健在京宣布,他创办的翼翔冰雪时尚文化有限公司旗下品牌“爱滑冰”APP正式上线,这标志着中国花滑运动正式进入互联网+时代。

  在发布会上,一身西装的佟健表示:“冰雪人最值得庆幸的莫过于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面对这样千载难逢的推动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发展的契机,以及推广花滑面临的诸多困境,我们希望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力量,探寻一条能改变中国冬季运动现状的、符合新时代科技发展规律的发展之路。于是在结束了三十多年的竞技生涯后,我们选择倾尽全力打造一款回馈给社会、花滑学员、冰迷的爱滑冰APP。”

  这款APP集中了国内外的花滑资讯和花滑技术科普,同时集成了社区互动功能。滑冰爱好者可以通过APP报名冰上公益课、通过详细定位搜索附近的冰场并且详细比较周围冰场的环境、价格,选择最心仪的场地。

  本版文/记者 张骜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