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60万年薪引发中国男篮“换帅风波” 国外教练薪资如何

2016年04月14日 14:4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持续了一段时间的中国男篮主帅风波,终于告一段落。12号,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下发《关于建2016年国家男篮教练组备战奥运会的通知》,其中宫鲁鸣的名字赫然在列,职务也仍然是主教练。这就意味着这位功勋主帅终于重掌男篮帅印,将会率队征战今夏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通知发布后,宫鲁鸣接受采访时,直言:“这其实是一个行政命令,是组织作出了决定。至于其他事情,我只能相信组织会动用智慧去解决。”

  宫鲁鸣同时透露了对国家队备战奥运会的担忧,“现在队员的状态和人员的情况应当说并不是很理想,有些队员还都在美国,还在养伤,回来的队员状态也不是特别好。因为没有主教练,队员精力不够集中,很难去做到很投入,整个氛围不是很好。我们想,反正尽快的去改变这个吧。这都是一厢情愿的事,我们还需要和大家一起配合,也希望广大球迷、媒体在这方面帮助男篮多出一些主意,多给队员们鼓鼓劲,这些年轻队员需要是鼓励,让他们在第一次奥运会赛场上能够积累更多的经验,能够展现自己的才华。”

  近期的中国男篮主帅风波由“中国篮协拒付160万元年薪”引起,当然这只是部分媒体的说法,宫鲁鸣本人表示,“不存在160万元年薪的事情”,但他承认待遇的确是双方的分歧之一。有媒体分析称,宫鲁鸣作为一名体制内的处级干部,在执教国家队期间,拿着7000多块钱的月薪,做着同样工作的职业教练们却是年薪百万。为国效力就只能不求回报吗?放眼海外,国外的国家篮球队教练工资能有多少?工资来源都有哪些呢?

  说到篮球,就不得不提篮球强国--美国。美国NBA蓝球赛代表世界篮球最高水平,引领世界篮球风潮。每届奥运会,汇集着NBA顶级球星的美国国家篮球队代表美国参赛,这支被称为“梦之队”的国家篮球队始终是奥运赛场上最耀眼的一支队伍。那么,什么样的人能够带领这样一支队伍呢?曾在美国留学的李玚介绍,美国国家篮球队主教练通常是兼职,国家队可能在有比赛需要的时候,才会组建起来,这个时候才会需要国家队教练。他们比如说有在大学里面工作的,或者是在NBA里面,一般情况下,除了主教练之外,还会有3-4个专职教练,专职教练可能会负责在球队的比赛过程当中不同的侧面,比如有的可能是负责防守,有的负责进攻,还有的是负责战术设计。

  李玚表示,即便是兼职,篮球教练的工资虽比不了球星,但也比一般的职业高。那么,能指导的了身价千万球星的美国国家篮球队主教练能拿多少工资呢?

  李玚介绍,主教练可能工作的年薪是百万美元,大学里面的话,可能就是两百万美元左右,如果是在国家队里面的话,大概在500万或者是600万美元左右。但是因为教练可以有广告的拍摄机会,一些运动品牌可能会找到他们为自己的产品做代言,所以总体的收入大概在千万美元左右。但是具体来说,还是要看教练本身的执教水平和知名度这两方面。

  篮球是美国最受欢迎的运动之一,身处热门行当的教练待遇不低也是理所应当。然而,在篮球并不热门的澳大利亚,篮球教练的收入就不甚理想了。《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表示,澳大利亚国家篮球队教练通常与职业篮球联赛强队的教练是同一人,薪酬的大部分来自职业篮球联赛的执教收入。

  篮球在澳大利亚并不是特别受人关注的项目,与之相对应的就是整个澳大利亚篮球国家队的预算以及给到教练的薪酬也就会相对偏低。比如根据2012到2013年的财务报表,澳大利亚国家篮球队包括男队、女队、残疾人队、青年队等全部球队的全年开支仅为470万澳币左右,其中分给教练的薪酬相当有限。目前澳大利亚的男篮国家队主教练安德雷·雷曼尼斯主要收入来源于他联赛执教的收入。而同时担任联赛和国家队双重教练的惯例,也一直在澳大利亚篮球国家队当中保持下去。比如澳大利亚的传奇教练布莱恩·戈尔在2002年到2008年期间执教悉尼国王队,但同一时期从2001年到2008年,他也是澳大利亚国家篮球队的教练。虽然澳大利亚国家队的预算较低,薪酬也不高,不过大家同甘共苦,历史上个人教练倒也没有闹出什么和国家队之间的薪酬纠纷。

  教练工资一般,运动员工资更低,胡方表示,澳大利亚篮球目前最大的窘境在于优秀运动员的外流。

  由于澳大利亚人整体对篮球的关注度比较低,篮球教练在澳大利亚并不是一个收入很高的差事,很多名教头在国内的收入仅为7万到10万澳币左右,而这已经是高过很多篮球球员的收入了,因为部分澳大利亚球员的收入还不到5万澳币,这远低于澳大利亚的平均年薪。资源外流是澳大利亚篮球低关注度导致薪酬极低,从而引起的连锁恶性反映之一。比如澳大利亚的前国家队教练戈尔几年前就来中国执教,而球员当中更是多达七名现役球员在NBA打拼,赚取和在本国完全不同的高薪酬。

  欧洲的运动强国德国在足球上首屈一指,篮球虽比不上美国,也算世界强队之一。美国NBA里也不乏德国籍球星。《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表示,德国的体育项目基本是俱乐部和职业化,教练的工资也与背后的投资方挂钩。

  在德国,无论是大球还是小球,或者是其他体育运动,都有一套完善成熟的运作机制和体制。基本上都是俱乐部化和职业化,并且与市场紧密挂钩,背后大多有经济实力雄厚的企业赞助商,这也是俱乐部和球队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球员和教练的收入主要是看其所在俱乐部的财力,俱乐部有没有钱要看赞助商是谁,而赞助商是否心甘情愿的赞助你呢,又得看球队的表现和俱乐部的知名度。在大球方面,德国的优势主要是在足球和手球,不仅球队的实力很强,而且拥有庞大的球迷市场。相对来说,篮球要弱一些,在篮球世界杯中,德国队于2002年获得过一块铜牌,奥运会中的篮球赛最好成绩是第七名,在欧冠赛中,于1993年获得一金,2005年获得一银,显然和德国的足球不是在一个量级上。然而作为球员和教练,也就没有足球那样动则几百万、上千万的收入。德国国家篮球队教练的收入没有公开的数据,但是不妨以球员做一下参考,目前德国国家篮球队的专业球员的年收入大概是在20万欧元左右。现任德国国家篮球队的教练是美国人克里斯·弗来明,1994年来德国打了6年的篮球,之后曾在多个德国篮球队担任教练,作为国家队教练,通常都是签署有限期的聘任合同,如果待遇达不到一定的水准,在现行的德国体育制度下,无疑是很难招到和留住优秀球员和教练的。

【编辑:陈明】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