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篮协和中职联究竟在争什么?

2016年04月28日 08:55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 
篮协和中职联究竟在争什么?

  昨日,CBA联赛委员会暨联赛投资人会议在山西太原举行。篮协和姚明为首的中职联继续对话。篮协在会议上对CBA改革提出两套方案,让大家继续讨论。从目前的消息来看,中职联表示篮协的态度有所回转。但总的来看,双方的谈判很可能变成一场“持久战”。

  ■新快报记者 高京

  1 篮协中职联究竟在争什么?

  话语权、商务开发权

  在中国篮球联赛改革这一关键阶段,原本中国篮协已拟定了初步的改革方案,并提交体育总局审批。而姚明在今年牵头成立了中职联篮球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并已集结了18家CBA俱乐部作为股东,希望获得CBA联赛的商务经营权。

  截止到目前,篮协牵头成立的CBA联赛公司和姚明领军的中职联公司已经进行了两轮的谈判。首轮谈判中,中国篮协公布了双方达成的几点共识,但在最关键的CBA联赛公司架构这点上并未取得突破。

  4月19日,双方再次进行了第二轮的谈判,此轮谈判双方的焦点内容聚焦在篮协牵头的CBA联赛公司和18家篮球俱乐部成立的中职联公司的关系、联赛的商务开发权归属等问题。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是CBA联赛公司的治理结构和股权结构将如何设定:中职联公司希望各家俱乐部以中职联作为整体加入CBA公司,另外,中职联公司希望未来CBA公司授权中职联公司进行联赛的商务开发,但篮协方面希望将商务开发权留在CBA公司这一层。

  知名媒体人杨毅曾撰文表示,中职联的两个基本诉求,都和篮协坚持的原则完全相悖。一是中职联以整体身份加入,而不是各个俱乐部单独加入,按照先前总局公司构想里篮协占 30%的要求,那就意味着中职联会占70%,成为第一大股东,对公司有决策决定权。按篮协的要求,20家俱乐部以单独身份加入,每家占3.5%,篮协是第一大股东,还是篮协说了算。二、是联赛运营权要交给中职联,篮协提出联赛运营权还是要竞标,实际上也就是还要归篮协控制。CBA联赛运营权是目前中国篮协手中最大的收益项目,过去五年每年超过4个亿。未来短期内由于电视版权销售形势大涨,营收很可能翻倍。中职联这两个基本诉求,一找篮协要权,二找篮协要钱。

  2 改革已经是各方的共同诉求吗?

  各有各的打算,并非人人都想变

  在CBA联赛发展到今天,联赛本身已经具备了非常大的影响力,各支球队竞争氛围也非常浓厚,赛事本身也非常具有观赏性。不过近两个赛季,联赛一直被各类负面新闻困扰,场内球员打架、球员与球迷冲突等问题都给联赛造成了重大的负面影响。

  另外在经济账上,前辽宁队总经理严晓明表示,在CBA的初始阶段,各俱乐部迅速完成了从专业队到职业俱乐部的转变,改革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初步显现。但是从2009年开始, 不论是联赛改革还是中国篮球整体改革都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倒退局面。一方面,CBA经营了20多年,却没有形成任何联赛整体拥有的有形资产;另一方面,俱乐部整体亏损严重。有人就说,平均每个俱乐部累计亏损超过1.5亿元。

  按照四川媒体报道,刚刚夺得联赛冠军的四川队上赛季投入6000万元,但整个赛季他们没有冠名赞助,加上篮协分红以及票房,所有收益加起来也不到2000万元,也就是说球队单赛季就亏损了4000万元。

  目前,俱乐部各自为营,利益冲突不断, 而且在联赛管理上几乎没有话语权。

  在杨毅看来,CBA联赛发展到今天,是到了必须改革,打开新的局面的时候了。“现有的20家俱乐部,有八一队这样的特殊体制球队,有辽宁队这样仍然归属地方体育局的球队,有北京首钢这样的老国企球队,有山东高速、北京北控、山西汾酒这样的大国企球队,也有上海大鲨鱼、江苏肯帝亚这样的民企球队。体制庞杂不一,各个俱乐部加入联赛的诉求也不同,有的是为了广告效应,有的是为了获取地方政府的特殊政策,并非人人都感受到运营的压力,也并非人人都有变革的情怀和需求。”

  3 中职联的计划怎样?

  也许有比商务开发更远大的目标

  姚明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中职联公司争取的第一部分利益就是CBA商务开发权。

  一直以来,商务开发,包括广告招商和联赛运营组织归盈方公司垄断,俱乐部连自主卖自家球衣的资格都没有。中职联就想通过自己开发,把蛋糕做大,让球队止亏。

  在今年3月中职联刚刚成立之时,其官方的设想主要分为4部分:1.拿下CBA联赛的经营权和商务权,2.实现裁判的职业化,3.实现球员工资透明化,4.保障球员利益最大化。

  不过篮球评论员苏群撰文说:“我不认为‘招商权’会成为中职联的核心诉求,因为更有经验的肯定是盈方这样的国际公司,‘竞赛管理权’才是中职联争取的目标,有了竞赛管理权,姚明才能大刀阔斧地实现职业化改革的宏图大志。”

  4 篮协想怎样改?

  方案可以谈,但必须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昨天,CBA联赛委员会暨联赛投资人会议昨日在山西太原召开,中国篮协在此前推出的《CBA联赛管办分离改革“分两步走”方案》的基础上,又推出了《CBA职业联盟成立方案》, 并将两套方案的实施要点讨论稿交由与会代表讨论。

  中国篮协官方表示,按照第一套方案的规划,第一步是中国篮协作为发起人,成立由中国篮协和俱乐部共同入股的CBA公司(中国篮协占30%股份,其他20家俱乐部均占3.5%、合 计70%股份),中国篮协将联赛商务权、赛事推广权授权给CBA公司,由CBA公司全权决定联赛商务开发和赛事推广事宜;第二步,待时机成熟时,由中国篮协将竞赛组织等办赛权授权给CBA公司。而第二套方案目前的实施条件不尽成熟,可能还会遇到一些政策、法律层面的壁垒,如何推进仍需要更深一步讨论。

  当天,中国篮协副主席信兰成在讲话中强调,中国篮协推进改革的决心从未有过变化,但在改革过程中,必须要注意避免出现CBA联赛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必须坚持在体育总局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和主导下推进改革,必须坚持国家利益、俱乐部利益和联赛有关各方利益相统一,必须在做大CBA市场的同时源源不断培养出为国争光的高水平篮球人才,最终打造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高水平职业化联赛。

  5 CBA是国有资产吗?

  4500万想买断?的确有点难

  在这场事关改革的风暴当中,关于CBA是否国有资产的话题一直是风暴的中心。此前,篮协联赛部部长张雄曾经提出一个观点:CBA属于国有资产,改革的方案和进程决不能影响联赛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但是在中职联方看来,CBA不属于国有资产,因为体育法规定,CBA的所有权属于中国篮协,而篮协本质上是民间组织。

  有意思的是,浙江稠州银行队并不在姚明牵头的18家俱乐部联盟的范畴之内,在稠州银行男篮管理层看来,中职联的方案走不通。“在21个赛季的过程中,CBA是经历了众多球队变更、众多企业和投资人的资金投入后,不断增值建立起来的。按照现在中职联的方案,注册资金4500万,18家俱乐部每家出250万就把CBA产权拿了,就是国有资产流失。”稠州银行俱乐部总经理方俊说,“除非给CBA估值,比如价值20亿,那每家出一个亿,我们自己玩,才有可能。”

  此前《钱江晚报》报道称,CBA姓“公”姓“私”的问题,就是中职联公司与篮协谈判面临的最大壁垒。

  “NBA历史上经历过两次大的停摆谈判,都旷日持久, 一次谈了大半年,一次谈了半年,两次加起来损失比赛48场,球员赔掉的工资数以亿计,括号美元……所以我希望姚明和篮协重新回到谈判桌前,放下成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都不要上纲上线。”

  ——苏群

【编辑:殷伟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