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板有一半华裔血统 英超新科冠军制定“中国规划”

2016年05月19日 09:0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维猜(中)参加莱斯特城夺冠巡游。

  本赛季英超,莱斯特城创造了奇迹,力压众多豪门夺得冠军。在夺冠巡游狂欢上,一张亚洲面孔格外抢眼,他就是这支球队的泰国老板维猜。其实无论维猜本人还是他的家族、他的产业,都和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扬子晚报记者 汤敏

  维猜有一半中国血统 保留福建人生活习惯

  维猜今年58岁,有着一半的华裔血统,他的祖辈是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西坑村人,祖父在中国“下南洋”的浪潮中举家来到泰国,并创办了铸字公司。维猜的父亲中文名徐利明,是泰国有名的实业家。据泰国媒体透露,维猜家族十分传统,保留着很多普通福建人的生活习惯。

  作为莱斯特城的老板,维猜最主要的身份还是商人,他的产业中最著名的就是王权免税店。维猜的发家史在泰国被誉为传奇,年轻时他在台湾、美国等地求学,当时他虽然家境殷实,但并没有自己稳定的产业。此后维猜看中了免税店的生意。

  1989年,维猜成立了他的免税零售公司“王权”,在曼谷市区开了他的第一家店,出售泰国手工艺品。在创办王权之前,维猜在泰国政界商界籍籍无名,一位曼谷的商业调查员透露:“在开设王权之前,没有人知道维猜,他只是个中层管理者,月薪也就4万泰铢(约合1128美元)。

  泰国电信大亨、前曼城老板他信2001年当选为泰国总理,素万那普国际机场落成并于2006年正式启用。此时的维猜凭借与泰国政府高层的密切关系,获得了在新机场售卖免税商品的独家授权。“这根本就是允许印钞的牌照,但是维猜能够拿到它也证明了他的成功。”《镜报》称。

  希望国足打进世界杯 选拔国内小球员去英超

  6年前,维猜用4000万英镑收购了当时在英冠联赛中辗转的莱斯特城。就在2014年莱斯特城冲超成功后,维猜更是放出了在当时令所有人感到可笑的狠话:“我们希望尽可能在英超待得更久,但是我们首先得立足,之后争取挑战前五。 我想要做到这点,我们要花10亿泰铢(约合1.82亿英镑),但是我认为3年之内,我们就可以达到这一目标。”

  仅仅过去了两年,维猜不仅让当初的豪言实现,而且还超额完成了任务。“同为球队老板,维猜并不像阿布那样喜欢插手球队的各种事情,他尽力做好老板该做的所有细节,把球场上的事完全交给拉涅利和队员们。”《每日邮报》评论道。

  其实,维猜在狐狸军团的球迷中拥有很高的人气。“前往莱斯特城任何一个客场对手的大巴固定票价永远是10英镑,每一个主场比赛放在座位下给球迷助威用的拍板成本就有12000英镑,本赛季已经为主场球迷提供了三次免费的啤酒,这些都是维猜的主意。”《每日邮报》写道。

  维猜的儿子、目前莱斯特城俱乐部副主席阿亚瓦特的中文名字叫徐盛源。“我父亲有一半的华人血统,我也有华人血统,我爷爷就是中国人,我们非常希望尽一切可能帮助中国足球的发展,来回报上一辈的故乡。”阿亚瓦特曾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

  为了更好地发展与中国的关系,2012年,维猜请中国企业家刘诗来担任俱乐部的副主席。他说:“刘诗来先生是我父亲的好朋友,在英冠时我父亲就请他来帮忙。我们一直相信,他的加盟能够帮助我们增强与中国的联系,能帮我们将莱斯特的经验更好地推广到中国去。过去几年刘先生在各个方面都做了很多的工作,莱斯特夺取英超冠军的过程中,他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未来几年,我们与中国的联系将越来越密切,在泰国的公司也有众多的中国顾客,我们下一步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开办青训学院,刘先生肯定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莱斯特制定的中国合作规划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每年引进年轻球员到莱斯特青训营训练,第二是直接在中国开设足球学校。“这个规划也是想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尽一份力量。”他说。具体说来,莱斯特会派球探到中国去,发掘年轻球员,将他们带到莱斯特青训营,接受两年到两年半的训练。这些球员要求年龄16岁,每年选拔15到16人,初步的规划为期10年。“从13亿中国人中,发现十几个球员并不难。经过两年多训练后,他们已经18岁,至于留下来还是回中国,到时由他们自己决定。10年以后,我们就可以为中国培养大约200名球员。”维猜这样表示。

  “像莱斯特这样的小俱乐部的成功,肯定对中国队是个大的激励,也希望中国队能够打入世界杯。”维猜预测下半年开始的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的结果,他说:“中国队比泰国队更有机会。”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