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体育IP的进击之路:IP是怎么玩儿的?

2016年05月19日 17: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IP是怎么玩儿的?——中国体育IP进击之路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刘欣

  井喷发展的中国体育产业,IP恐怕是热度最高的词汇之一,中超5年80亿、CBA改革之争等等热新闻,也均围绕着IP核心。18日,由懒熊体育主办的体育产业跨界峰会上进行了题为《中国6大体育IP进击之路》的分论坛,体奥动力、中职联、NBA中国、中网公司、盛力世家、英雄联盟等6大IP运营巨头展开了热烈讨论。

  各公司负责人在讨论中认为,中国体育产业IP发展前景广阔,但依然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向前迈进。

  IP是什么?——中国体育的IP格局

  把IP解释为“版权”,还不能完全涵盖其丰富的内涵,对于IP及其附带的运作方式和运营思路,不同的人也有着不同的理解。

  中职联董事长姚明对此表示:“我可能喜欢用‘内容’这个东西去解释IP,去考虑像足球、篮球或者有影响力的一些体育运动,粉丝经济也支持了无数个小型的IP慢慢发展起来。”姚明认为,真正做到可持久性的IP,必须要考虑到“剧本怎样去写”。“如果做得好,它的价值是越来越高的,当然了,前提是要有好的团队、有好的领导者、要拉好车,将来才会越做越好。”姚明说。

  NBA中国COO钱军说:“IP之所以是IP,(是因为它)是一个能够深入人心的东西,最主要的是能够受到球迷的热爱。”

  体奥动力董事长李义东表示:“体育赛事IP,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定是世界杯、奥运会、NBA、中超这些高商业化的赛事,中国到目前为止只有中超和CBA才初具这个雏形。”

  除了足球和篮球,中网等相对小型的赛事也在从业者的不断耕耘中站稳了脚跟,其IP价值也在日益红火中逐渐凸现出来。中网公司总裁张军慧说:“姚明是做大球的,我们是做小球的,我们把国际的赛事引入国内,做了十几年。”

  盛力世家则专注于培育新的IP,该公司CEO李胜说:“像我们这样做新兴IP的,现在赌机会、抓机会,有一天或许能成为一个小的IP。”

  目前的中国体育产业,形成了中超、CBA这两个大型IP和外围越来越多出现的小型IP共同发展的格局。李胜表示,IP就是一个品牌,品牌的核心是情感,盛力世家想做的事情就是发现一些新兴的IP,给大家提供更多的情感入口。

  如何做IP?——恒心与匠心

  做了十几年,张军慧的中网成为职业网球领域的一项日益重要的赛事,回顾打造这一IP的经历,他说:“我真的深切感觉到,要做一个成熟的IP,首先要有一个很严谨的、很系统的管理体系,这是非常重要的。”

  李胜认为,一个IP的成熟与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持久的恒心与精致的匠心,他说:“体育IP和电影、娱乐IP有很大的不同,体育IP一个是要有历史的沉淀,一个是长期的发展。你发现越大的IP,时间越久,它的价值越高,而IP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另外,我理解IP像任何产品一样,需要最近经常讲的匠心,需要花心思在每个细节上把产品做好,这个是我做IP的体会。”

  钱军表示,NBA中国的重点是培育年轻的球迷群体,通过影响不断更新换代的球迷群体来保证IP影响力的连续性。他说:“在中国,我们相对会比较侧重年轻的球迷。如果我们不跟进,不继续努力;如果我们没有更多创造性的工作让他们保持这样的情感,原来的欢迎度也会受到损失。”

  中国体育IP的未来?——未来的成功,今天的“疯狂”?

  在各路资本角力体育产业的当下,对于优质IP的争夺也越来越进入白热化,中超媒体版权卖出5年80亿天价,则是这种“白热化”最直接的体现。

  在中超之后,CBA版权究竟值多少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在论坛上姚明表示自己对这个价值有一定的预期,但不方便透露。李义东则半开玩笑地说:“姚明的数字不愿意说,但是我想我可以先替他说一下,未来CBA至少是NBA(在中国媒体版权价值)的两倍。”李义东认为,在开发IP方面,一定是要通过一些前瞻性、动态的估值系统来进行运作。“既然这股春风起来了,我们为什么不借着。所以我在想,有些事情为什么很多企业成功了以后大家才发现当初是有逻辑的,而在刚刚开始的时候都会觉得它是一个疯子,希望很多年以后,将来中国体育产业会是曾经被大家看做是疯子的这么一个企业(创造)的。”他说。

  姚明认为,要达到美好的远景目标,需要找准定位、做好平衡,他说:“将来我们是否可以通过更好的运作,使我们的球迷可以不用在星期三晚上痛苦地选择去看哪场(CBA)比赛,而是星期一到星期六每天都可以看比赛,这是一种简单的操作方式。价值、技术进步,包括产品等等,就像左右腿走路一样,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考虑平衡,正确的前进方向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对于未来的IP投资方向,姚明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他说:“我认为还是要有合适的项目、合适的人、合适的预期,才能去做。如果你给我一个大方向去干的话,我没有办法给你一个准确的答案。”

【编辑:陈明】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