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比利时队出局后起内讧 传主帅与门将在更衣室打斗

2016年07月03日 07:46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比利时队主教练威尔莫茨在比赛中 新华社 发  

  记者俞国伟

  昨日13输给威尔士,排名欧洲第一的比利时队爆冷出局。赛后,比利时队爆出更大的新闻——主帅威尔莫茨与门将库尔图瓦公开相互指责,甚至传出两人在更衣室打斗的说法。

  门将当面“建议”主帅下课

  第55分钟,当威尔士人打入反超之球时,比利时门将库尔图瓦开始有些情绪不稳定了。电视镜头显示,库尔图瓦满脸恼怒,左脚狠狠踹向球门立柱……

  此后,比利时连续换人,仍未阻止威尔士队历史性打入欧洲杯四强。从夺冠大热门到提前回家,库尔图瓦再也压抑不住心中的怒火,行至退场通道时,又一脚踢飞垃圾桶。

  “我在更衣室里向他提出了我的意见(建议主教练辞职),但他必须自己做决定。”面对记者采访,库尔图瓦将“炮口”直指主帅威尔莫茨,认为威尔莫茨战术错误不知悔改,毁掉了球队大好前程。

  在小组赛首战输给意大利之后,就有媒体曝出库尔图瓦对威尔莫茨的战术安排不满,两人当时就已经在赛后的更衣室发生争吵。面对威尔士,比利时队选择了和对阵意大利时完全相同的打法,将球队防线软肋暴露无余,这样的失败,也让恼怒的库尔图瓦彻底翻脸了。

  面对弟子的公开指责,威尔莫茨在新闻发布会上否认了“战术的错误”,并将失败原因归结为队员们在场上执行不力。“我们的战术计划是很好的,前20到25分钟我们打得不错,控制了场上局面,但突然之间我们就后退15码(约合14米),我完全不知道场上发生了什么”。

  内讧成比利时队传统节目

  不仅是公开相互指责。有媒体报道,赛后在更衣室,两人都怒火冲天,一言不合甚至大打出手,场面极其火爆,幸好其他比利时队员及时拉开。

  在比利时足坛,威尔莫茨也算得上很有名气的教练,但架不住比利时球员火气更大。2014年巴西世界杯时,威尔莫茨就领教过弟子的发飙,当时比利时国家队准备招入曼联新星贾努扎伊,却遭到队内大佬米拉拉斯的公开排斥,认为贾努扎伊不应该去巴西参加世界杯。最终米拉拉斯和贾努扎伊都入选比利时阵容,但这种动不动公开“炮轰”的做法,仍给球队造成心理隔阂。

  每次大赛都要闹出内讧丑闻,几乎成为比利时队的传统节目,这也与比利时球员的民族构成有很大关系。比利时被称为“欧洲的十字路口”,主要分为两大民族:北部弗拉芒人只会说荷兰语;南部瓦隆人只会说法语。细心球迷会发现,赛前奏国歌的时候,有些比利时球员是不唱的。因为比利时国歌《布拉班人之歌》有法语、荷兰语两种版本,比赛时可不能一首国歌放两遍。

  威尔莫茨是瓦隆人,娶了个弗拉芒媳妇,会双语,在调解队内矛盾方面还是有优势,但复杂的民族历史遗留问题,仍使得坐拥众多大牌的比利时队难以成为一个整体。

  记者观察>>>

  更衣室矛盾是世界性难题

  记者俞国伟

  内讧的另一种解释就是不同的人聚集在一起有不同的诉求,这其实不一定就是一件坏事。但对于球队来说,这种诉求的讨论应该限定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比如说限定在球队内部不对外公开。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更衣室矛盾”,如果这种矛盾不能够有效地得到控制,那么它就成了媒体人眼中的“内讧”了。

  当然,不同的球队有不同的诉求,因此内讧的原因也不尽相同。

  比如说像喀麦隆队,他们的主要诉求还是体现在对金钱的追求。这种诉求,如果其国内足球管理机构处理得当,其实很好解决。

  而像西班牙队的内讧,则是由于其国内联赛两支强队巴萨和皇马引起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人站出来起到联合的作用。这个方面是有成功先例的。比如说2011年的西班牙超级杯中,巴萨与皇马产生了大规模的对抗,这直接影响了西班牙国家队的团结。最终,在普约尔的帮助下,卡西联系上了哈维。普约尔、哈维和卡西签署了和解协议,各自管束住俱乐部中的西班牙国脚,博斯克也在这次和平进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若没有这次合约的签署,更衣室分裂的西班牙队不可能在2012年卫冕欧洲杯。

  而像比利时队、荷兰队和法国队的内讧,其背后涉及到民族、地域等复杂的因素,因此解决起来会非常困难。以比利时队为例,队内矛盾重重,这时候就需要一个相对强势的主教练。威尔莫茨就是一个相对而言的好人选,因为他曾是比利时足球的一个标志性人物。另外,如果能够加强融合,对于队内的派别争斗的缓和也是有好处的。威尔莫茨来自瓦隆,娶了个弗莱芒太太,也算是一个融合的“中间派”了。

  如果实在融合不了,那么也只有进行一定的舍弃了。像法国队本届欧洲杯就舍弃了本泽马、舍弃了纳斯里,其实不是这些球员能力不行,而是必须从整体上考虑,选择那些对更衣室气氛更有帮助的球员。

  一支王朝球队,必须有众望所归的主帅、球技超凡的顶尖球星、默契而革命性的整体战术,最重要的是,还有一个和谐的更衣室。

  链接>>>

  其他爱“内讧”的球队

  荷 兰

  “无内讧,不荷兰”。球迷用这句话来调侃荷兰队。莱因克尔也曾说:“永远不用担心荷兰队,因为每到关键时刻他们会自己干掉自己。”而荷兰队在每逢大赛中也是各种花样地闹内讧。

  1978年世界杯,克鲁伊夫因与荷兰足协政见不合而拒绝前往阿根廷参赛,结果荷兰队在决赛中不敌东道主。1996年欧洲杯,戴维斯和西多夫为首的非洲裔球员与德波尔等白人球员内讧频繁发出争吵事件,最终荷兰也只是在8强中早早回家。2012年,阵容强大的荷兰队在欧洲杯的比赛中小组就遭到了淘汰,赛后传出,这是因为范佩西以及斯内德之间的帮派斗争还是没能避免。

  而在本届欧洲杯比赛中,我们却看不到这样一支充满个性的球队了,因为他们没有迈过预选赛的坎。

  法 国

  纵观欧洲大陆,能与荷兰一争内讧高下的恐怕只有法国队。甚至有球迷将法国、荷兰和比利时队戏称为“北大西洋内讧联盟”。

  本届欧洲杯在法国本土举办。但开赛之前,队内前锋本泽马却被曝出用录像勒索队友,德尚最终放弃了将本泽马带入欧洲杯阵容。类似的事情在法国队也曾经发生过。早在1982年世界杯开始之前,法国队中主力球员拉里奥斯被传与普拉蒂尼的妻子有染而将其自身置于风口浪尖处,在无法调和矛盾的情况下他只能被国家队除名。

  当然,法国足球内讧的顶峰发生在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更衣室出现的不和谐事件使得主帅多梅内克的录音被放出,从而引发了球员与教练组的激烈抗争。埃弗拉领衔队友公开罢赛,经过投票后他们决定拒绝训练。

  西班牙

  最近两届大赛,西班牙队表现差强人意。这也与队内的重重矛盾不无关系。

  昨日,已经卸任的主教练博斯克公开炮轰守门员卡西,算是把队内的矛盾公开化了。本届欧洲杯,西班牙队负于意大利队,无缘8强。从赛前开始,关于卡西与博斯克的矛盾便不断地传出。

  2014年巴西世界杯,西班牙队小组赛出局。据说,当时以哈维为首的巴萨队员就对博斯克的训练方式提出了异议,他们认为博斯克的助手哈维尔的训练方式非常落后。哈维与博斯克在球队中的密友同时也是其心腹的格兰德还发生严重冲突。最终,那届比赛结束后,哈维宣布退出国家队。

  喀麦隆

  喀麦隆队也是内讧频频,直接影响了其大赛成绩。

  2014年巴西世界杯喀麦隆队小组赛出局。赛前,由于不满足协开出的奖金太少,喀麦隆队竟然拒绝登机飞往巴西。最终,喀麦隆球员们与喀足协谈妥奖金数额并拿到部分现金,但出征比原计划推迟了18个小时。

  2010年世界杯,队内头号球星埃托奥改不掉自己张扬的个性,和米拉大叔打嘴仗,公开和主教练之间的矛盾,类似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球队的士气。最终他们小组赛便打道回府。

  此前2002年世界杯,喀麦隆队中不乏名将,但他们同样是小组赛便出局。原因是以宋为首的球员公开挑战主教练勒冈的权威。 (俞国伟 整理)

【编辑:刘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