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自贡4名球员被终身禁赛 称“处罚太重不愿申诉”

2016年07月04日 10:5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四川新闻网自贡7月4日讯 (记者 徐昭磊)日前,本网报道了因为击打、辱骂裁判,自贡业余球队4名球员被自贡市业余足球联盟处以终身禁赛的处罚一事。

  报道在网上传播后,自贡足球圈引发轩然大波。透过这次“禁赛”事件,不少人认为,作为有着11年历史,在全省乃至全国专业化、规范化水平都较高的自贡业余足球联赛,在迅猛的发展过程中,主体不明、监管失位、竞争不强等问题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

  回放:击打辱骂裁判 4球员终身禁赛

  6月26日,由自贡市业余足球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组织举办的自贡业余足球联赛乙级联赛最后一轮比赛在四川理工学院营盘校区足球场举行。比赛过程中,一个点球和两张红牌的判罚,导致参赛球队——凯特姆队大部分队员不满。赛后,凯特姆队的部分队员认为,裁判的判罚不公平,使得本方球队在3: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痛失好局最终失去了升级资格,遂在赛后围堵当事裁判,并做出了辱骂、击打等过激行为。

  事后,为了净化赛场环境、整顿赛风赛纪。联盟根据内部管理规定对4名涉事球员做出了终身禁赛的处罚决定,禁止该4人参加联盟以及执行公司(自贡市鑫锐博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组织的任何比赛。作为被处罚人之一,球员曹佛认为,确实存在过激行为,但处罚太重,不应该终身禁赛。

  自贡足协副秘书长、自贡业余足球联盟发起人朱志刚表示,事件发生后,联盟当即召集纪律委员会成员进行商讨,分析了当天的比赛视频资料和裁判员报告,并对涉事人员进行了单独问询,根据综合考虑作出处罚决定,“这个处罚是根据联赛章程作出的,没有不妥之处。”

  进展:监管缺失?被罚球员不愿申诉

  “按照联盟规定,如不服处罚,可以以球队的名义向联盟的仲裁委员会申诉,但我们都不想申诉了。” 曹佛等被禁赛的球员认为,部分足协负责人、业余足球联盟及执行企业有人员交叉的情况,仲裁委员会和纪律委员会皆为业余足球联盟下设机构,没有第三方的机构对事件进行客观公正的裁定,所以不愿再进行申诉,“申诉需缴纳五百元的费用,这笔费用对于一支业余球队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对于曹佛来说,被终身禁赛意味着不能参加该联盟组织的足球比赛。而目前,自贡市较大型、较高水平的足球比赛均系该联盟举办,除非“解禁”。曹佛表示,禁赛后,他只能不参加联赛了,平时候邀约其他队伍踢一踢友谊赛或者参加其他组织举办的小型球赛。

  回顾整个事件过程,曹佛做了很多思考,他认为,大家是因为热爱足球而走到一起,共同的愿望也是把自贡的业余足球发展得更好。为此,他希望,联盟能通过这次事件,进一步完善规则,特别是在裁判的管理和监督方面。

  热议:资源集中 制约足球市场化发展

  “自贡市业余足球联赛发起于2005年,从初期只有8支球队参加,发展到第四届联赛,已经有42多支队伍,分为超级、甲级、乙级、丙级四级联赛,还有宜宾、内江、乐山、泸州等城市的球队前来参加。”朱志刚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随着规模的扩大,联赛也从最开始的不规范,到如今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章程、制度。“这都是通过发起人不断的付出,才有了今天自贡业余足球的成绩。”

  市体育局副局长陈曼玲表示,如今自贡的草根足球在全国都很有影响力。

  该场比赛的处罚决定在自贡业余足球圈掀起轩然大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足球爱好者也开始从这件事中冷静的从更深层次剖析了自贡业余足球联赛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余联赛参与者称,管办分离、企业化运作是大多数地方对足球运动采取的运作模式,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就我市的情况来看,部分足协负责人、联盟发起人及承办企业负责人存在人员交叉情况,“不能说不对,市场化的运作肯定是必须要走的路,但是,错综复杂的身份关系,势必导致在制定规则、措施时有失偏颇。”

  也有为凯特姆队打抱不平的球员认为,联盟对某一球员的处罚决定,联盟根据其行为作出了最初处罚,上报足协后,也是同一批人在进行审核,就算完全依据章程,也难免让人觉得不公。“这可能也是此次处罚结果引起争议的原因之一。”

  一些圈内人士认为,现在自贡市较大型、较高水平的足球比赛均系由一家公司承办,足球爱好者如想参与业余足球联赛就必须在其组织的比赛中报名参与。“过分集中的资源优势,不能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格局,也许会成为制约自贡业余足球发展的因素。”

  回应

  市足协:完善机构还需要一段时间

  据 “小潘”介绍,自贡业余足球联赛仅是爱好者自发组织形成,后来,大家都认为应该更加规范,所以才成立了自贡业余足球联盟,同期,也成立了专门的公司,试水联赛商业化运作。“联赛的运作资金主要靠自筹,基本能满足联赛的运作,目前还没有看到盈利的空间。”

  另一个身份是联盟组织者的“小潘”解释说,自贡业余足球联盟主要由各参赛球队领队、球员组成,联盟下设的纪律委员会、裁判委员会、仲裁会员会在人员上各自分离,并且有相应的回避制度,所以在作出处罚时不可能徇私,“因为每个人所处角度不一样,所以对处罚决定有所质疑也很正常,”自贡足协常务副主席表示,对乙级联赛中的四名球员作出终身禁赛,是为了严惩球场暴力行为,净化我市足球环境。

  小潘称,从角色上来说,联盟是执行机构,足协是管理机构,负责统筹、管理联赛,“市足协自从去年5月换届之后,许多制度尚在完善中,要完全实现对联赛的监督管理职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接下来,我们还会在7月底召开的足协常务会上对这次处罚的情况进行讨论。”

  体育局:反对在赛场上的过激行为

  “我市的业余足球联赛主要由自贡足协主办,采用公司化运作,这是管办分离后,足球运动发展的一种尝试和探索,”市体育局副局长陈曼玲表示,“目前自贡市业余足球联盟在专业化、制度化方面已经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陈曼玲说,既然联盟制定了章程,就有自主处罚的权利。”从赛风赛纪方面,我们都反对在赛场上的过激行为。“

  陈曼玲认为,联赛的主办单位是足协,市体育局作为上级主管部门,不能绕过足协对联盟作出的处罚决定不应过多干涉和指责,“这样用行政指令干涉市场化的运作,也不利于业余足球联赛的健康发展。”

【编辑:陈鑫】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