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中国男篮面对三大症结提出“奥运练兵”

2016年07月18日 11: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周鹏一次毫无必要的挑衅,不仅差点将比赛演变成一场群殴,而且彻底打乱了中国男篮在国内最后一场热身赛的计划——仍然没能平复自己急躁情绪的睢冉,在之后比赛中肩膀受伤;周鹏被驱逐出场导致人手紧张,宫鲁鸣又不得不派上了可兰白克、邹雨宸两名轮休球员出场比赛,之后,易建联又重新回到场上;由于火药味很浓,宫鲁鸣还被迫启用因拉肚子错过两场比赛的郭艾伦,因为他不想让赵继伟再出意外。

  这是北京时间今晚中欧男篮锦标赛中国男篮对法国二队的混乱场景,第三节中国男篮一度领先20分,但混乱之后,法国队一度将分差迫近到个位数,最后中国男篮仅仅赢了对手5分——这还仅仅是法国二队,可以想象,当中国男篮在里约和由帕克、巴图姆、迪奥领衔的法国一队相遇时,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一周以前,法国一队顺利从奥运落选赛中杀出重围,和同样从落选赛中出线的塞尔维亚队,一同进入了中国男篮所在的A组。这样,中国男篮里约奥运会的小组赛对手全部产生,不论是法国队、塞尔维亚队,还是美国队、澳大利亚队、委内瑞拉队,中国男篮的实力,相比之下都处于绝对的下风。

  “参加里约奥运会的12支球队都是强队,只有中国男篮相对比较弱,连非洲队都比我们强,这方面我们要有非常清醒的认识。”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说。

  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从今晚和法国二队的比赛,以及之前斯杯等多场热身赛事中所表现出来的情况看,中国男篮暴露出了怕紧逼、锋线不稳定、篮板球保护不好三大症结。根据技术统计,中国男篮在此次昆山中欧对抗赛的前两场比赛中,总共输给对手22个前场篮板球,由于对手经常采取全场紧逼战术,导致中国队失误连连,即使没有出现明显失误,中国男篮的进攻组织也磕磕绊绊——周鹏、李根、翟晓川、丁彦雨航4名锋线球员,本就算不上稳定的得分点,在对手压迫下,临场发挥更是起伏不定。

  “打高水平的热身赛,就会暴露出球队存在的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业教练告诉记者:“拿控卫这个位置来说,和一般球队比赛,在面对一般的防守强度下,我们的后卫还可以应对,但是遇到强队时,他们球员的个人防守能力,就会让我们的后卫根本抬不起头来,更不要提组织进攻了。进攻组织不畅,每次进攻都要在巨大的防守压力下完成,球队的得分就会受到遏制。再加上我们现在这些年轻球员,得分把握性本身就不强。”

  确实,目前的这支中国男篮,除了易建联有不错的个人得分能力外,其他球员都称不上稳定。郭艾伦在去年亚锦赛上,打得风生水起,CBA联赛中也进步明显,但之前的热身赛,宫鲁鸣曾点名批评郭艾伦“胡打”、“添乱”。而在锋线上,中国男篮不仅人手短缺,能力方面也不再像朱芳雨、王仕鹏在国家队时那样,有着稳定的进攻输出。

  据记者了解,中国男篮之前在欧洲拉练期间,教练组就对锋线的三分球命中率感到忧虑,而这种担心也一直延续到了现在。昆山中欧对抗赛的前两场比赛,中国男篮远投出手35次,仅仅命中10球,这还要感谢周琦在和黑山队的比赛中,有着一次二投全中的表现。

  今晚,中国男篮三分线外进攻,总算有些起色,特别是周鹏,上半场接连命中远投,成为中国男篮确立领先优势的功臣,但是,这位国家队的队长,却因为一次不冷静的行为,差点儿惹出大祸。第三节还剩3分24秒时,法国二队球员在防守时,和周鹏有一次无球状态下的身体对抗,瞬间被激怒的周鹏,马上给了对手一肘,这个过激动作,导致双方差点大打出手。

  “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吧,”该专业教练评论道:“去年长沙亚锦赛时,这批年轻球员打得不错,但是,他们要清楚,那仅仅是在亚洲层面而已,到国际大赛上,中国男篮根本算不上什么强队,首先心态要保持平稳,里约奥运会他们可能每场比赛都会受到打击,从这些高水平比赛中,认识到差距,看到自己的不足,找到继续提高的空间和动力,这才是这届奥运会,对于这支中国男篮小伙子们的真正意义所在。”

  中国男篮领队柴文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男篮需要坚持放眼未来,“这届奥运会的主要目的,就是给年轻人增加大赛经验,因为这支中国国家队的目标,是2019年在我们本土举办的男篮世界杯的比赛,那时候正是他们的当打之年,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要着力培养他们。”

  确实,目前的这支国家队,虽然有着很多的不足,但总算还有不错的天赋和潜力。周琦刚刚被火箭队选中,未来十年,有着出色篮球智商的他,将成为中国男篮的核心。赵继伟,中国篮球不多见的出色的控球后卫,速度、视野、组织能力、攻击能力俱佳,更为难得的是,情商非常出色,包括球队“老大”易建联在内,都对他非常认可。长沙亚锦赛时,易建联就曾在比赛中,为被对手“欺负”的小弟赵继伟出头。当然,郭艾伦、丁彦雨航、翟晓川、李慕豪、邹雨宸等年轻球员,也有不小的上升空间,关键就看他们自己,是否愿意更加努力,达到自己可以达到的高度。

  今天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19天,中国男篮以一场浮躁的胜利,结束了在国内的所有热身比赛。但愿今晚的这次冲突,只是这支球队继续前行的一次小波折,而不是丧失自我的开始。即将展开奥运征程的中国男篮,看来还是要像长沙亚锦赛之前那样,从摆正位置、放平心态做起。

  杨屾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