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姚立和李铁约定:不远的将来再培养出一批辽小虎

2016年07月20日 11:52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他曾是健力宝“淘气包”

  职业生涯几经辗转

  如今扎根青少年培训事业

  他是姚立

  作为曾经的辽足“希望之星”

  他和李铁有个约定——

  姚立,健力宝青年队赴巴西留学中的佼佼者,他的身上有很多标签:“希望之星”、“边路快马”……由于运气和伤病的原因,姚立的职业生涯颇为波折。如今,20年已经过去了,他还是那个性格外向、风趣幽默的老男孩,与当年的“淘气包”相比,如今投身青少年培训的姚立有了新的目标。作为李铁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的教练组组长,姚立告诉记者,他与李铁有个约定,“我们要在不远的将来,再培养出来一批‘辽小虎’!”

  在姚立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精神——坚守。

  1993年,姚立与李铁、李金羽一起入选健力宝青年队,并迅速成长为其中的佼佼者。姚立在当年留学巴西的球员中年龄不是最大的,但无论队友还是教练都喜欢叫他“姚哥”,姚哥就此成为一个传说。过招卡福、加盟辽足、转投深圳、远赴新加坡联赛……姚立的职业生涯充满了传奇色彩。然而浮华散尽,姚立开始耕耘自己心中一直放不下的那片田地。

  翻看姚立的履历,笔者想起了柴静的一句话:在清水里呛呛,血水里泡泡,咸水里滚滚,十年后我们再来讨论。黄昏下,笔者坐在李铁8号足球公园的草坪上,谈及自己未来的打算,姚立没有立刻回答,而是望向草坪上奔跑着的孩子们说:“我现在最想做的,就是把这些孩子从小培养起来,他们是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

  看着奔跑的孩子,姚立的眉眼间充满期待,满眼望去都是他小时候的影子。将曾经的失意转化为现在的动力,用自己的经历和执着反哺这片曾带给他无限荣光的球场,姚立正在书写着一个新的传说。

  姚哥

  不只是传说

  文/周舟 翟晨旭

  采访手记

  远赴巴西

  最快乐的留学时光

  姚立被人所熟知,是从他1995年跟随健力宝远赴巴西留学开始。虽然在首批选拔中落选,但苦练不息的姚立作为增补的6名队员之一入选健力宝队,当时那个幽默的东北大男孩儿,刚一入队就成为了队里的活宝。如今20多年过去了,姚立始终认为,健力宝在巴西的那三年半的日子,虽然艰苦,但却是他足球生涯中最快乐的时光。

  “健力宝的故事,大家都已经知晓了,巴西那个国度的足球氛围,妇孺孩童都会踢几脚球。我们在那个氛围中,每天惟一的内容就是训练、比赛,没有压力、没有利益的竞争,兄弟们在一起训练、踢球、吃苦,很快乐,很轻松。”姚立说,那个时候踢球不为了钱,如果真要是为了什么而踢球,“那就是我下决心在回国之后,要第一个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我要踢主力。”

  两遇险境

  与危险擦肩而过

  在巴西,朱广沪将姚立的位置从前锋改到了边前卫,由于速度快、意识出众加上脚法细腻,姚立很快就在队伍中崭露头角。不过在他看来,那批健力宝的队员能够在回国之后大有作为,与在当地进行了多场高水平热身赛分不开。而在当时,健力宝还与后来的巴西队队长卡福所在的帕尔梅拉斯有过交手。

  不过,巴西的回忆并不都是美好的,姚立与他的队友也曾与危险擦身而过:“我记得特别清楚,有一次我们在海里游泳,商毅在海滩上看着我们的相机、钱包,突然有一个黑人拿着枪要抢劫,但是商毅当时坚决没有松手,对方可能也察觉到附近有便衣警察,就跑了。还有一次是在回国之前,我和大羽几个人在商场里买东西,突然就看见几个当地人拿着枪互射……”

  留洋归来

  一时间成“大热门”

  时至今日,健力宝那一批球员还在影响着中国足坛,包括李铁、李金羽、李玮峰等等,都是如今中国足球的中坚力量。然而在当时,姚立的风头却一度盖过了这些队友。回国之后,姚立接连创造了两项纪录。1997年,健力宝回国汇报表演,在北京工体力克八一队的比赛中,姚立一记刁钻的左脚抽射破网;1998年健力宝解散,回归辽宁队征战甲B联赛的姚立,第一场替补出场便破门得分,打进健力宝球员在职业联赛的第一球。

  健力宝球员在当时成为“大热门”,据姚立透露,在健力宝解散后,最先想签下他们的是云南红塔,“当时给我们的待遇是非常高的,还给我们盖了基地(现昆明红塔基地),承诺每个人建一套别墅。但是由于当时大环境和其他俱乐部的反对,最终大家都回到了原来的球队。”回到辽足,拿着高薪的姚立有过辉煌,却也因为与俱乐部的矛盾而不得不离开,辗转国内其他几支球队和新加坡联赛。

  深耕育苗

  再造一批“辽小虎”

  退役后的姚立,也曾经过商,但是对于从8岁就开始踢球的他来说,始终对于足球难以割舍。他参加过业余联赛,当过职业球队的助理教练。最终,在好友李铁的召唤下,姚立拒绝了职业球队的高薪邀请,从去年开始投身青少年足球培训,而他的目标也很简单,“我不奢求自己能取得多高的成就,只要我能培养出一批好苗子就行。”

  昨晚,在李铁8号足球公园的场地里,面对几十名毫无基础的孩子,姚立几乎喊破了嗓子,“有点儿基础的让其他教练带,没有基础的不好教,脏活儿累活儿都我来。”作为李铁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的教练组组长,姚立和李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也算是李铁和他的一个约定:“这些孩子现在都是一张白纸,我在一笔一划地描绘他们的未来,就像当年教练描绘我们那批辽小虎一样,我希望能够在这批孩子当中,发现并培养一批好苗子,像当年我们那批‘辽小虎’一样,将来站在更高的赛场上。”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周舟 实习生 翟晨旭 摄影记者 王江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