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告

中国军团七大看点

2016年07月20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7月18日,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立,此次中国代表团共计711人,其中参赛运动员416人,是中国代表团境外参加奥运会规模最大的一届。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视频:中国奥运军团将出征 多个看点引关注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电 题:(里约奥运前瞻)中国军团七大看点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里约奥运大幕即将开启,以最大规模出征境外奥运会的中国军团绝对会“给你好看”。

  看金牌归宿:中美对决谁执牛耳

  金牌榜的最终排名是历届奥运的终极悬念。

  在著名数据公司Inforstrada发布的关于里约奥运会的最新金牌预测中,中国军团将以31枚金牌位居美国(41金)之后,有望获得20枚金牌的俄罗斯将排名第三。

  尽管对于金牌总数的预测仁者见仁,但有一点却是共识——中国军团“第一集团”的地位无可撼动,中美争霸依然是里约奥运的主旋律。

  看首金归属:谁能“一马当先”

  根据赛程,里约奥运的首枚金牌将在女子10米气步枪赛场产生,中国队将由老将杜丽和中生代名将易思玲联袂出征。

  值得一提的是,杜丽和易思玲分别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首金得主,如今两位都曾有过首金殊荣的奥运明星强强联手,有望再次为中国军团在里约实现开门大吉。

  看明星表现:谁是“王中之王”

  虽说历届奥运中国军团都是星光灿烂,但总有这样一些“王中之王”,会以他们卓越的表现在中国奥运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将所有大赛的金牌都拿过两轮之后,“超级丹”如能在里约登顶,将创造羽球赛场的三连冠纪录;奥运“四朝元老”、已31岁的跳水名将吴敏霞若再添1金,将与已获5金的体操名将邹凯金牌数持平,并以奖牌数的优势成为中国体坛“奥运之王”。

  已在伦敦奥运会上斩获两金的游泳名将孙杨有望再接再厉;在成为百米跑道第一个跑进10秒大关的黄种人、与队友一起获得世锦赛男子4X100米银牌之后,苏炳添和他的队友将在里约再次演绎中国速度。中国男篮和女排的头号球星易建联、朱婷能带领球队走多远?……

 

郎平参加代表团成立仪式。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郎平参加代表团成立仪式。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看球场风云:三大球能否复兴?

  作为最有人气的项目,三大球历来备受关注。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军团有女排、男女篮和女足4支队伍参赛。

  在经历了伦敦奥运的集体低迷后,这几支队伍在这个奥运周期或渐入佳境或有所复苏。中国女排在去年的世界杯赛上,时隔11年重夺冠军;中国男篮也在去年的亚锦赛上以冠军身份获得了直通里约的入场券;中国女足时隔8年重返世界杯赛场后进入八强,中国女篮则在澳大利亚人马赫第二次入主后取得长足进步。

  也许未来,一些球迷关于里约奥运的记忆,会因为某支球队的表现或某场经典赛事而变得分外深刻。

 

宁泽涛等运动员参加代表团成立大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宁泽涛等运动员参加代表团成立大会。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看新人表现:谁是下一个天王(后)?

  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历届奥运也是新人辈出的舞台。在中国军团的416名参赛选手中,就有302位首次参加奥运的新兵,宁泽涛、钟天使无疑是其中翘楚。

  在去年的喀山世锦赛上,宁泽涛成为首位获得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的亚洲人,并以运动水平和颜值的双高迅速蹿升为新一代的偶像明星;而在今年三月,钟天使为中国队赢得首枚自行车个人项目的世锦赛金牌,她也被看好将为“自行车大国”带来首枚自行车项目的奥运金牌。

  在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中,一批奥运新兵都具备了夺金的实力。获得去年世界杯赛最有价值球员的中国女排重炮手朱婷、入选NBA火箭队的中国男篮20岁新星周琦,都将在他们的首次奥运之旅中,展示其能否成为未来巨星的潜质。

  看包揽大戏:谁是最有底气的“梦之队”?

  作为中国军团优势项目中的王牌,乒乓、跳水、女子举重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梦之队”。中国乒乓球队已实现了悉尼、雅典、北京、伦敦4届奥运会的全包揽;中国女子举重曾在2000年的悉尼和2008年的北京分别上演包揽壮举。遗憾的是,中国跳水虽然早已雄霸天下,但在奥运会屡屡功亏一篑,无缘包揽。

  里约奥运,是国球续写包揽神话?还是跳水首演“一个都不少”?或是女子举重再次全取4金?答案就在半个月后的里约。

  看突破:谁能创造历史?

  在竞争激烈的奥运赛场,有一些奖牌甚至名次显得弥足珍贵,因为它们创造着各自领域的历史。

  里约奥运,中国军团有望在男子100自由泳、田径男子4X100米接力、男子跳高、自行车、女子拳击、男子帆船帆板、女子射箭团体等多个项目上实现突破,为中国军团在竞技体育的领地上开疆拓土。(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