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里约点兵:金牌“专业户”各有追求 国羽难包揽

2016年07月31日 03: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国乒征战里约瞄准四金 国羽难包揽底线是两金

  金牌“专业户”各有追求

  里约点兵

  在中国乒乓球队先期抵达巴西后,中国羽毛球队本周也登上了赴巴西里约的班机。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当中,各优势项目“披金戴银”并不鲜见,但如果说那些项目能够霸道地将奥运会本项目全部揽于怀中,那么或许唯有被誉为乒乓梦之队的中国乒乓球队有这样的绝对实力,而因为4年前在伦敦史无前例地包揽全部5块金牌,中国羽毛球队也依然有望向“里约包揽5金”的宏伟目标发起冲击,尽管这一次冲击远比4年前更难。

  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当中最先抵达巴西的代表队,中国乒乓球队已经由圣保罗团部训练大本营正式转道里约进驻奥运村,尽管那里的生活起居条件出现了“状况”,但这些外因都不构成对这支冠军之师在里约的“夺金”的威胁。自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首设乒乓球项目以来,中国队拿到了过去7届赛事28枚乒乓球金牌中的24枚,在北京、伦敦,国乒没有让奥运金牌旁落他人。在北京奥运会男单与女单颁奖仪式上,分别出现了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壮丽景象。尽管国际乒联通过限制各队单打报名人数等举措来“打压”中国队,但这一切都不能阻碍乒坛梦之队持续称霸国际乒坛。

  在里约,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有关“里约奥运乒乓球金牌能拿几块是几块”的表态看似轻描淡写,但却令人感到其中隐隐的霸气。虽然男队“二王一马”时代结束,但无论是已经成就满贯霸业的“藏獒”张继科,还是去年苏州世乒赛勇夺男单桂冠后登上球台冲天一吼的队长马龙,都是刘总教头手中的绝对王牌,再加上左手将许昕,如此组合的优势岂能给奥切洛夫、水谷隼这些偶有惊艳的竞争对手以可乘之机?国乒女队也拥有强力“三保险”,大满贯选手李晓霞在战胜病痛与心魔后,以轻松的姿态出现在奥运赛场上。还有那个4年前因“争议技术故障”而在伦敦不敌队友李晓霞从而与奥运女单冠军失之交臂的丁宁,不再是一个心力不足爱哭鼻子的小姑娘,去年苏州女单封后让这位京籍女将多了几分内力与侠气,里约是她追逐大满贯伟业的舞台。当然,团体项目里,“小枣”刘诗雯也从来是国际大赛中的狠角色。

  与国乒在里约延续舍我其谁霸主态势有所不同,中国羽毛球队虽然4年前在伦敦历史性包揽全部5枚羽毛球项目金牌,这支球队的主力班底犹在,但与4年前不同,曾经的金牌球员或是错过职业黄金时段,或是因心力不足放弃兼项,他们需要和自己拼,当然也需要迎接来自国际羽坛各路高手的疯狂挑战。在前天羽毛球队兵发里约时,即将年满33岁的老将傅海峰说,“每个队员都是奔着冠军去的。”这样的表态与国乒主帅刘国梁豪言味道差别很大。的确,相比于4年前与蔡赟搭档“风云组合”斩获伦敦奥运会男双金牌,此时此刻的傅海峰最现实的目标便是捍卫中国羽毛球队的荣誉,他和张楠重新搭档出战里约奥运男双,这样的组合不仅给他,也给张楠带来了巨大压力,张楠此前也表示,“我们封训的状态还算令人满意,但真正效果是不是良好,还需要在赛场上检验。”张楠的另一份压力来自于兼项,在4年前与赵云蕾携手斩获奥运会混双金牌后,这对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黄金组合”力争在里约卫冕。但由于年龄增大、体能有限,赵云蕾不得不放弃了女双的兼项而专攻混双,这也更让人对他们在里约卫冕充满了信心。

  中国羽毛球队男单项目面临的挑战更为艰巨,几天前确定的里约奥运会羽毛球单打抽签结果显示,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林丹抽到“恶签”,不得不先后遭遇强手约根森、李宗伟,夺金的难度非常大。谌龙则抽到老冤家孙完虎,没有人怀疑他跻身决赛的能力,但与林丹不同,谌龙有时候就是缺少那么“一哆嗦”的霸气,也难怪他在队伍兵发里约前出言谨慎,“还是一步步来。”算上里约之行,林丹已经第4次参加奥运角逐,尽管伦敦奥运会后,人们以为他身份悄然变化,频频以文艺范儿亮相各种场合的林丹选择了急流勇退,可是当他2013年持外卡击败李宗伟,捧起冠军奖杯时,没有人怀疑这个善于厚积薄发的超级丹会在里约迸发出超能力从而染指个人奥运男单第3金。上届奥运会女单金牌得主李雪芮将遇到内瓦尔、马林,王仪涵将遭遇戴资颖、拉特差诺等强将,夺金路上困难重重。不过已经25岁的李雪芮拥有与其年龄不符的成熟与稳重,在卫冕路上,她需要攻坚的难题恐怕更多来自于自身的技术细节和心理调节。总教练李永波说:“无论有多困难,中国羽毛球队都不能丢掉一颗冠军的心。”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吉翔】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