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洪荒之力姐”养成记:金牌哪有女儿开心重要

2016年08月11日 10: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傅园慧(右)从小是个假小子。

傅园慧当年留短发的照片。

  “有一个姑娘,出征之前,偶然聊到,想要一套自己的表情包。”8月8日,傅园慧迅速蹿红网络后,自称是女儿二十年“黑粉”的傅园慧母亲发了这条微博,配图正是女儿的搞笑表情包。傅园慧的父亲傅春昇也在微博转发了女儿的视频,还称赞女儿说:“宝贝纯真。”

  奥运会中,许多运动员的眉头紧锁与傅园慧的活泼天真形成了很大的反差,这不禁让人好奇,究竟是怎样的家庭,才能让奥运“网红”傅园慧养成如此性格。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诗蓝

  傅春昇的微博里留有许多女儿小时候的照片。看得出,傅园慧从小就有些大大咧咧。

  从小当男孩子养

  父母性格无拘无束

  在童年时一张和表哥的合影里,小傅园慧留着板寸头,穿着和表哥衣服风格很相近的深灰色套头衫,黑色长裤,浑似个小男孩。

  即使是稍微长大了一点的傅园慧,打扮也非常中性。对此傅春昇也承认说:“我跟她妈妈的性格就是无拘无束,喜欢自由自在,所以小时候我们都把她当男孩子养,一点都不娇气,运动员就是要爽快点。”

  尽管年少时打扮得潇洒不羁、雌雄莫辨的“傅爷”逐渐蓄起了长发,扮相温柔,也会被人称为“园园女神”,但仍时常“破功”。此前接受记者采访,在谈到如何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时,傅园慧就曾一本正经地秀过自己的“麒麟臂”。

  面对女儿“不走寻常路”,傅园慧的父母并不太操心:“从小就教育她要活得开心,快乐地过好每一天比赛嘛,去好好享受比赛就行了,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傅园慧妈妈也是“段子手”,笑道:“唯有本黑粉对你的爱永远不变。”

  童年

  “妈妈,这个小雨伞哭了”

  傅园慧的爸爸妈妈都不是运动员,爸爸从事运输业,妈妈是一家酒店的员工。不过两人都很喜欢体育,爸爸喜欢游泳,妈妈喜欢羽毛球。傅园慧如今的性格与父母的教育不无相关,傅春昇认为,教育孩子应该尊重孩子,不给孩子太大压力。

  8月7日晚,傅园慧参加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的前一夜,尽管傅春昇和妻子紧张得睡不着,但一直没和女儿提比赛的事,只让女儿拍拍风景照给他们看,问女儿有什么想吃的。“我跟她妈妈从来没给女儿制定过任何目标,也不想去干涉她的人生,也没想过要让她拿金牌,那些东西哪有让我女儿过得开心来得重要?”

  而幽默的傅妈妈常称傅园慧为“小园园”“园园女神”“傅小姐”,经常夸女儿“萌”,在微博上示爱女儿:“傅小姐,你怎么那么美?”

  傅园慧在微博晒出国家队众人合影后, 傅妈妈趣评道:“流水的‘宠妃’,铁打的孙杨”。

  傅妈妈留有许多她的“黑历史”,尽管女儿已经不再是当年的假小子,她仍想“揭穿”女儿:“别装淑女了,就你声大!”

  傅妈妈更晒出傅园慧以前的短发照片称:“从当年的傅哥到如今的傅女神,时光匆匆,唯有本黑粉对你的爱永远不变。”

  甚至在情人节时,傅妈妈称女儿为自己的小情人,祝她节日快乐。

  傅妈妈说,傅园慧小时候就有不少经典语录:“她有一把小雨伞,是透明的,雨落在伞上面后,从伞里面往外看,雨水会一条一条流下来,她看到后跟我说,妈妈,这个小雨伞‘哭’了。”

  背后

  魔鬼训练让人目不忍视

  作为国家运动员,傅园慧能和父母相处的时间很少。有一次,原本准备回家的傅园慧,临时接到通知回不来了,傅春昇为此连发三条微博:“郁闷啊!怎么讲好了要回杭州了,又变化了,不能回来了”,但他仍安慰女儿“不要把心情搞坏”。

  在傅园慧家里,有两本记事本,父母按照年月日,记录了傅园慧一年365天每天的所在地,有时候甚至详细到她的航班号。“小时候她在杭州的时间还比较久一点,慢慢开始有成绩了以后,她在杭州的日子实在是太少了,如果你当时不把它记下来,以后就完全记不住。”傅妈妈说,等女儿以后年纪大了,当她看到这些本子,也能回想起这些年,她所走过的路。

  傅妈妈说,这些年两口子手机一直都是24小时开机,而且还不能调到静音,就怕错过女儿的电话。

  除了对女儿的想念,更多的时候他们对女儿的身体感到担忧和心疼。傅春昇甚至不愿意讲女儿在澳大利亚的魔鬼训练:“那强度是她从五岁游泳到现在从来没有的,说起这个我们都很心酸、很伤心。”

  “之前她身体不好,休息了三个月几乎没有训练,基础都没了。跟着澳大利亚的教练,从早到晚一直在练习,她都是硬撑下来,每天走路都走不动。”有一次,傅园慧传给父母一张照片,照片上她的手掌因为体能训练已经布满老茧,傅春昇和傅妈妈看了照片忍不住眼泪,“我们让她不要练了,她不同意,说我们在捣乱。”

  即使到了巴西,傅园慧的身体仍没有完全恢复好,“腰动不了了,检查结果腰椎间盘突出,肩膀也不好,手都抬不起来。”

  “她这几天每天都在针灸的,我们都理解不了她有多辛苦。”谈起远在巴西的女儿,傅春昇夫妇心里有无限的担忧。

  女儿获得女子100米仰泳铜牌后,傅春昇转发微博配文“棒棒哒”,傅妈妈则颇文艺地说:“四年巅峰、低谷,欢笑、泪水,我想象过无数个可能,但是今天,你就是你,而这时光,终不负你。”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