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宫鲁鸣卸任,留给男篮未来一个问号

2016年09月21日 10:4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是的,关于我国家队主帅的任命在奥运会之后已经结束,现在回到篮管中心正常上班。”同一句话,虽然在央视的采访中已经出现过一次,但当宫鲁鸣在电话那头亲口跟扬子晚报记者说出来的时候,还是让人心生感慨。这位“临危受命”下义无反顾带领中国男篮从“谷底”中重新爬出来的功勋教练,就这么“低调”地从国家队主帅位置上卸任;而中国男篮的未来,则又一次被打上了问号。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刁勇

  想致力于青少年培养

  “一辈子干篮球”仍在继续

  今年已经59岁的宫鲁鸣,还有一年就将退休。他对扬子晚报记者说道:“退休之后,我就想致力于青少年篮球的培养,中国篮球的未来还是会在青少年身上。”即使是退休,宫鲁鸣还是不想“闲着”,为中国篮球操劳的心,依然如故,也应了他当初说过的一句话“我一辈子就干这一件事,那就是和篮球打交道”。

  回顾中国男篮这三年,球迷们都应该记得宫鲁鸣是在一种怎样的情形下接手球队的。当时的国家队,用“千疮百孔”或者“病入膏肓”来形容都不为过。除了这位曾在1996年带领国家队首次闯入奥运八强的教头,似乎谁来都看不到希望。最终,在行政命令和领导意志下,宫鲁鸣又被推到了前台,但他也乐在其中,并义无反顾:“领导说这个事情定了,就你了。哦,就我,那就我就我呗,当然这是应该的。给你这个机会,你又喜欢做这事,你觉得自己能做,能做好,你愿意去做,那就去做吧。当然肯定是愿意,不愿意就不会做了。”

  后来,在几乎没什么人能看好的情况下,宫鲁鸣率队在长沙亚锦赛上重新夺回冠军,并顺利挺进里约奥运会。夺冠之后,他提及了“一辈子干这事”,并笑言:“不管是2000年,还是2014年,领导说让我去干这个事,我就去干。作为篮球人,当教练比坐办公室要舒服得多。”

  告诫郭艾伦因“爱之深”

  他希望弟子回俱乐部别放松

  卸任之后,宫鲁鸣最放不下的,还是这批弟子。三年来,他立下规矩、从严训练,但同时对球员们关怀备至,以一个长者的身份对弟子言传身教,而兵败仁川亚运这种情况他更是一人扛下所有责任和压力……在队里,队员们都喊他“老爷子”或者“大叔”,在央视的采访中,年轻球员对这位年纪恐怕比父辈都大的老头充满了尊敬,说“就像自己的父亲一样。”

  “我希望,这批队员们,回到各自的俱乐部之后,一定不要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宫鲁鸣对扬子晚报记者说道。在宫鲁鸣看来,他们平时在俱乐部和联赛里的训练,绝大部分都是不达标的。篮球是一个对抗性的运动,对体能、力量这些身体素质的要求,是永不会变的。没有这些做基础,其他一切都是空谈。而在国家队的集训中,球员们一点一点在抛开以往的惰性,体能和对抗都上来了,充满了战斗力。所以,宫鲁鸣对弟子们的寄语,确实是必要的。

  由此可知,他对于郭艾伦的那番“告诫”,其实也是因为“爱之深”——“他现在属于‘网红’,但我觉得你要想成为一个优秀运动员,你要赶快离开这个‘网红’。”宫鲁鸣在评价郭艾伦时说道。在国家队里,宫鲁鸣对于郭艾伦非常器重,当然也相当严苛,作为教练,他当然希望自己的弟子能够更专业、更专注,实则是语重心长。

  因为是家乡媒体的采访,“江苏名宿”宫鲁鸣也不忘祝福江苏肯帝亚、江苏同曦两支CBA球队:“希望两支队伍都能有好的表现,争取能打进季后赛吧。”

  中国男篮还需人“填坑”

  宫鲁鸣之后,未来仍是问号

  对于三年前的“上任”,宫鲁鸣戏称自己的“填坑”:“许多人都说,这明明就是个大坑,我们能有这个填坑作用,能为中国篮球这辆战车做一个铺路石的作用,也觉得挺光荣的。讲真的,挺荣幸的,尽管车走过去,你身上可能会留下两道车辙印,但毕竟你站起来了,我们这条路上还有许多没站起来的,没站起来也得往前走,也得有人去做铺路石的作用。”

  然而,当宫鲁鸣卸任之后,又有谁能够再次挑起中国男篮这个重担?很显然,目前的中国男篮,依然是一个“坑”,恐怕短时间内还是面临着无人接手的境地。有评论依然在分析宫鲁鸣虽然是“回老地方上班”但不代表“正式下课”,希望宫鲁鸣仍能出山,但这样的可能性,毕竟太小了。

  宫鲁鸣面临着退休,而和他同岁的信兰成也将最迟于2017年年底从篮管中心主任的位置上退休。篮管中心自此也将处于新旧“掌门人”交替期间,中国篮球不可避免会进入一个相对动荡的时期。当一切尘埃落定之后,或许会为中国篮球指明一个新的方向,也会关系到中国男篮这支球队的未来。不过,目前,这都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