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当·萧华:中国赛有助面对面交流 CBA仍有提升空间

2016年10月12日 16: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 郑直 肖亚卓)戴着红领巾的NBA总裁亚当·萧华此刻坐在石景山黄庄学校的阅读室里,与身边的三位小朋友朗读起中英文读物。屋外的篮球场和乒乓球台上,孩子们也和来自新奥尔良鹈鹕队的大哥哥们玩得不亦乐乎。看到孩子发自内心的笑容,第二次来到这所学校的萧华说:“这是我工作里最受欢迎的地方。”

  “孩子们看到NBA球员时那种发自内心的笑容令人感动,我们也有机会坐下来,与他们一起看书、打乒乓球、打篮球,这让我们意识到对社区产生长久影响,不仅仅是在赛场上的表现,也能够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萧华说。

  谈中国赛:有助面对面交流

  萧华认为,中国赛对NBA的发展起到很大影响,之前很多人预测,在姚明退役后,NBA在中国的影响力会下降,而实际上影响力仍在上升。

  “姚明在结束运动生涯后,积极投身到各项社区活动中。来参加中国赛的队员们印象更深的也是他们参加社区活动的经历,而不是比赛本身。”他说。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有超过7.6亿中国球迷收看了2015-2016赛季NBA比赛,比之前一个赛季增长了超过10%,NBA中国官网和腾讯平台的页面总浏览量达到341亿次。

  不过在萧华看来,与电视和数字媒体相比,中国赛依然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数字媒体可以将NBA带到中国球迷面前,但中国赛能为NBA球员和中国球迷面对面交流提供机会,很少的人有机会接触到NBA球员,中国赛就让这一点变成现实。”

  谈球队选择:口口相传,意愿强烈

  从2004年以来,多支球队借助NBA中国赛的契机来到中国,在赛场上为球迷奉献原汁原味的NBA对决,比赛间隙他们也会去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登长城做好汉,就是NBA中国赛北京站期间的“保留曲目”。

  参加今年中国赛的两支球队,作为姚明曾经效力过的球队,火箭队在中国有着超高人气自不必说,鹈鹕队则是第一次参加。这也让人们不禁好奇:如何选择每年中国赛的参赛球队?

  据萧华介绍,NBA会与球队进行沟通,看是否有球队的日程可以满足来中国打比赛的可能性。“因为姚明,火箭队看起来就像是一支中国的球队。对鹈鹕队而言,包括主教练金特里和队员,这是一次大开眼界的体验。”他说。

  萧华说:“很多美国人之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中国,或只是在书中读到过,却从来没有亲身来到这里。中国赛不仅为他们来中国提供了可能,也是一次提升球队凝聚力的机会。”

  他希望未来能将更多比赛带到中国的其他地方。“一支球队借助中国赛的机会来到中国,等他们返回美国,队员们会将在中国的体验告诉其他队员,不仅是比赛本身,还有下馆子、爬长城、买东西,这样的口口相传,会让更多队员和教练愿意来到中国。”

  谈CBA:进步明显,仍有空间

  经过数十年发展,高度职业化的NBA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的顶尖篮球联赛。同样走在职业化之路上的CBA,能在哪些方面向NBA看齐?萧华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CBA联赛的发展时间不长,但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关于CBA还有哪些提升空间,我和上海篮球俱乐部投资人姚明探讨过多次,达成的一部分共识就是CBA在娱乐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好。”萧华说。

  “如今CBA在中场表演、吉祥物以及现场音乐上做得不错,为消费者提供了很有吸引力的产品。我们也与CBA建立了很好的联系,也会在如何发展篮球方面提供经验。”他补充道。

  谈中国球员:成长过程中欠缺历练

  对于中国篮球运动员而言,今年好事连连:姚明入选美国篮球名人堂,易建联时隔四年重返NBA,两位年轻的中国内线球员周琦和王哲林也在NBA选秀大会上被选中。

  “入选名人堂是对一名球员成就的极大认可,这对任何球员来说都是很高的门槛。中国的顶尖球员拥有必需的条件,但或许他们在成长过程中还欠缺更高水平的比赛去历练,”萧华说,这也是目前NBA与中国的体育部门以及一些省份合作致力于做的事情,给小球员提供与强手过招的机会。

  “这点对任何项目来说都是相通的,(在美国)最好的乒乓球运动员和田径运动员都能在大学里通过与强敌较量汲取经验,促进他们的成长,篮球同样如此。”他说。

  “NBA需要与教育以及体育部门合作,培养出更多球员。要想有真正持续性的影响,我们还需要帮助这里培养出顶尖运动员,让他们有能力参加CBA联赛,入选中国男篮,甚至有可能到NBA去打球。展望未来10年或者20年,打通优秀球员成长的渠道是需要去做的事情。”萧华说。

  谈未来:科技丰富球迷体验方式

  科技的发展,也在悄然改变着球迷体验NBA的方式。上赛季NBA揭幕战勇士对阵鹈鹕的比赛就使用了VR(虚拟现实)技术进行了直播,球迷仿佛置身甲骨文球馆,看着库里、安东尼·戴维斯等球星从眼前跑过。通过可穿戴设备,球迷也可以了解运动员的相关数据,比如他跑得有多快,如何进行训练,以及他们受到的压力,由此提升了球迷参与度。

  萧华说:“虚拟现实技术能让球迷身临其境,在中国和美国,很多球迷因座位数量的限制没办法进入球馆看球,我们希望虚拟现实技术能将球迷带到球馆里,甚至能比真正在球馆里看球的球迷得到更好的体验,你甚至可以站上球场,进入更衣室,”萧华说,“技术的不断进步,能让一项运动以更多方式呈现在球迷面前。”

【编辑:殷伟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