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广告招商权引发暗战 60亿大蛋糕吃得下吗?

2016年11月03日 08:5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上赛季MVP哈达迪昨日未能率领川队获胜

  昨晚,2016-2017赛季CBA联赛第二轮战罢,四川金强队客场86比106大比分不敌浙江广厦。本赛季被外界认为将是CBA历史上最值得铭记的转折点,除了赛场上竞争愈发激烈、有望诞生历史上第六支总冠军队之外,赛场外更是暗流涌动,今天下午,中国篮协将召开媒体座谈会,就CBA联赛公司成立的情况进行座谈。在CBA历史首次实现管办分离、篮协和20支球队共同参股成立CBA公司的背景下,CBA有望在下赛季收获广告招商权和公共信号制作权两大天价合同,尤其是后者,更是被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会达到5年40亿-60亿元。面对这一大蛋糕,CBA准备好了吗?

  暗流涌动

  CBA迎来四重巨变

  从竞技领域来说,本赛季CBA堪称历史上最群雄并起的一个赛季。从联赛首轮可以看出,广东和北京这两大统治CBA长达11个赛季的巨头,因为各方面原因已经颓态尽显,而无论是新疆还是辽宁,尽管是公认的夺冠大热门,但仍并不具备力压各方诸侯的绝对实力。在这样的情势下,CBA诞生历史上第六支总冠军球队的可能性非常大。各方实力的均衡,带来的是竞争加大,比赛会越来越激烈,对于球迷来说肯定是好事。而在场外,目前国内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体育大生意》曾发表文章,认为新赛季CBA将迎来四大巨变:

  一、执掌篮管中心大权最久的掌门人(前后共掌权14年)信兰成退休在即,在新形势推动下,新任篮管中心主任或主动或被动终需推出新的中国篮球发展顶层规划;二、CBA历史首次实现管办分离,篮协和20支球队共同参股成立CBA公司,CBA职业化趋势已不可逆转;三、CBA公司将获得CBA商务运营权,有望历史首次将CBA商务运营权明确切割为广告招商权和公共信号制作权并予以单独招标;四、CBA广告招商权和公共信号制作权将注定获得各路潜在竞标者追捧,CBA有望收获两大天价合同。而在这种种变化的刺激下,利益各方均在为本赛季结束后的CBA竞标大战而全力备战,上演着一出出完全不逊于比赛本身的激烈暗战。

  中超80亿合同

  刺激CBA重视版权

  在这四大变化中,公共信号制作分销权(俗称“版权分销”)是最为引人关注的,在职业化程度最高、观众有着付费传统的欧洲五大联赛以及美国NBA、NFL等赛事中,版权分销本是赛事总收入的最大来源之一,约占据23%-55%的比重。比如英超联赛,2016-2019赛季的电视转播费用总收入达到了惊人的81亿英镑,依靠版权收入,英超联盟各俱乐部就能够活得很好。而在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体育版权根本卖不上价钱,CBA之前很多年的版权收入微乎其微,甚至还出现了一些俱乐部每年支付数百万人民币“恳求”电视台直播的情况。所以篮协往往直接将版权分销作为添头,和另外一项大头收入——广告招商权一起打包给盈方等第三方公司。然而,最近几年,随着CBA军备竞赛的加剧,几乎所有的CBA俱乐部都处在严重亏损的地步,如何生存乃至扭亏为盈就成了他们迫切的需求。在李宁5年20亿赞助合同很难被超越甚至复制的情况下,联赛广告收入要取得大的突破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在去年中超联赛版权卖出5年80亿天价后,作为目前国内唯一可与中超联赛相提并论的体育赛事IP,CBA对于版权分销这一权益无比重视起来,一位CBA俱乐部投资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从今年初各俱乐部就不断接触并达成共识,一定要将这一权益收回到自己手中,“可以说,从年初姚明牵头的‘中职联’,到最终篮协成立的CBA公司,我们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让CBA的版权卖出它应有的价值,这也是各家俱乐部扭亏为盈的重要途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像以往那样‘贱卖’版权,那所有人都不会接受。”

  40亿~60亿

  或是CBA版权底线

  那么,中超联赛版权拍出5年80亿,CBA联赛版权值多少?由于此前体奥动力为中超拍出5年80亿的天价报价,这导致世人对CBA的版权分销充满幻想,CBA各队更是将提升球队收入的希望寄托于CBA版权拍出更加惊人的天价。据《体育大生意》透露,有篮协匿名人士认为,既然中超版权约合每年16亿,那么CBA的底线则是每年12亿,而此前体奥动力董事长李义东也称CBA版权应该是NBA在中国网络版权售价的2倍,即每年2亿美金。

  从大环境来说,目前国内优质体育赛事IP极度缺乏,各大资本不惜天价抢占赛事上游资源,这也是CBA坚信自己的版权能拍出天价的另一大原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使不算已经名扬天下的体奥动力,刚刚从盈方将马国力挖角的乐视更是目标直指CBA,在中国体育界有着极强人脉的马国力放言决不允许自己错过CBA;和IMG结盟的央视同样有意在CBA版权竞标大战中奋力一搏,此外,还不能忘记重金获得NBA和国际篮联的赛事版权的腾讯,后者也必然不会愿意自己的篮球产业链上缺少CBA这样重要的一环。不过,在今年的中超版权分销当中,已经很明显地显现出分销渠道过窄、市场不接受导致沦为资本游戏,以及央视这一老大难问题,CBA版权能否卖出高价,尚未有定论。不过,对于CBA一些参赛俱乐部来说,也有了心理准备,成都商报记者近日就此事采访了多家俱乐部,除其中一家俱乐部管理者对60亿这一数字持乐观态度之外,其余几家俱乐部投资人均表示,60亿或许有些过高,40亿-60亿,都是可以接受的价格。“即使是5年40个亿,也可以让我们这些俱乐部能够良性运转了。”一位投资人如此说道。

  收入提高了

  但CBA准备好了吗?

  不管最终能卖出多少个亿,CBA在新的商务周期内实现收入暴增是毋庸置疑的。然而,有钱了,是否能够等同于水平就高了?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中国足球就是最好的例子。与中超联赛相比,更不够职业化的CBA,面对即将到来的金元,几大核心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首先是篮协的去行政化,联赛的发展,比如赛程设置,是谁说了算,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成立CBA公司就可以解决的;其次,也是最重要的,CBA的球员流动问题如何解决,如果还是现在这样,球员不能自由转会,依然要地方体育局说了算,那CBA依然是死水一潭,联赛竞技水平不会有明显提升,那这样的联赛,配得上天价版权吗?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