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谈柯洁讨薪:赞助商掌握绝对话语权 棋手弱势

2016年12月15日 15:49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杨京

  年关将至,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们辛苦了一整年,都盘算着带几个血汗钱回家过个春节。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一向比较“高大上”的体育界竟然闹出一起“欠薪”事件。当事人不是别人,正是当今世界围棋头号选手柯洁!

  13日凌晨,柯洁发布微博,称当初效力过的大连上方围棋队拖欠自己人民币30万元,当时的队友芈昱廷被拖欠10万元,韩国外援朴廷桓被欠50万元。虽然体育界欠薪不算特别稀奇的事,但堂堂棋坛第一人靠发微博讨薪,还是有点不可想象。

  横扫夺冠却遭欠薪

  这事儿到底是什么情况,那还得从两年前说起。

  2014年,房企大连上方赞助了当时的江苏队,冠名征战当年的围棋甲级联赛。这赞助商的动作相当大,各种招兵买马,芈昱廷、柯洁、朴廷桓、唐韦星四大高手齐聚一堂。

  这几位选手里,柯洁当时刚刚初露峥嵘,算是小有名气,其他几位已经战功赫赫,贵为世界冠军,外援朴廷桓也是韩国头号高手。这就相当于,某个土豪从皇马巴萨拜仁里挑球星,重新组了个队,那冠军还有跑?

  接下来的比赛中,阵容豪华的大连队势如破竹,提前4轮夺得冠军。担任主将的柯洁功不可没,荣获MVP,理当论功行赏。不过没过多久,大连上方就退出了赞助,棋队回归江苏,棋手们纷纷改换门庭。

  最近几年,国内的围棋界一派欣欣向荣,在世界赛场所向披靡。2016年,中国棋手几乎包揽全年所有世界大赛头衔。柯洁自己更是连战连捷,先后拿下多个世界冠军头衔,如今早已是世界围棋第一人,当初那段事一直也无人得知。

  一石激起千层浪

  前两天网上传出消息,围甲联赛中有队伍拖欠棋手工资。受了触动的柯洁,随后就在微博上贴出了相关消息的截图,并承认自己和队友就有类似的遭遇,这段旧事方才浮出水面。

  柯洁这位同学大家知道,一向是比较高调敢说,甚至有点年少轻狂的味道。当初李世石大战阿尔法狗,他还凑热闹说这俩都不是自己的对手,闹出点小争议。这条微博一发,再次引起各方关注。

  前辈古力转发了柯洁的微博,称“希望棋院决策层能多听听棋手的心声”。就连“隔壁”同行、国际象棋选手王铿也在评论中自嘲:“原来围棋也有拖欠工资对局费的,我以为只有我们象棋呢。”

  虽然闹出的动静不小,但柯洁对此却相当坦然。“一定会受到压力和阻力,但还是想为了单纯可爱的棋手尽力争取一下。”他同时称,如果能够讨回欠款,准备拿一部分出来做公益。

  当然,以柯洁如今的水平和地位,30万元可能也算不上特别多。此番站出来发声,与其说是为了钱,倒不如说真是为了同行们讨个公道。

  费用有望年底结清

  目前,欠薪事件中其他几位当事人大多还没有公开表态,不过外援朴廷桓的经纪人已经证实确有此事。这两年来,韩国方面曾多次联系中国棋院,要求与赞助商交涉讨薪,但最终也没了下文。

  据当时该队的教练,同时也在棋队与赞助商之间牵线的李亚春七段称,柯洁被拖欠的准确来说不是“工资”,而是当时设立的“胜率奖”,有点绩效奖金的意思。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柯洁父亲的证实。

  关于欠款原因,有消息称是因为赞助商的经营效益出了点波动,也没说就不给,只不过一拖下来时间就长了。另外,赞助商方面负责棋队财务的工作人员之后离职了,可能也存在工作交接不顺利的问题。

  据了解,遭遇拖欠的不光是柯洁微博中提到的,还涉及其他队员和教练。目前,李亚春已经代表赞助商方面与柯洁的父亲进行了沟通。此事有望年底了结。

  “买方市场”乱象多

  柯洁微博里说:“制度的不规范导致没有白纸黑字,全因为我们相信赞助商的为人。”

  下棋对弈讲究算无遗策,柯洁贵为围棋界第一人,脑子肯定比一般人好使,怎么偏偏到了签合同的时候如此大大咧咧?连个签字画押的手续都不用,全靠人家一张嘴?

  这肯定不是柯洁和队友视钱财如粪土,更不可能是一时犯糊涂。个人觉得,“相信赞助商的为人”是委婉的说法,想必出于无奈的成分更多。想来想去,这还是跟围棋界的“生态环境”有关。

  虽然水平没得说,围棋毕竟在国内是个小众项目,这几年关注度肯定不如当初,对赞助商的吸引力就更是有限。说白了,没人愿意掏钱。

  这就导致围棋领域成了典型的“买方市场”,赞助商掌握绝对话语权。棋手反倒成了弱势群体,就算是世界冠军,照样没什么讨价还价的能力。这么一来,种种不规范的行为自然有了生存土壤。

  这事儿说起来,一方面是项目本身的特点造成的,跟竞技水平关系不大。你看男足,天天被球迷喷,赶着往里砸钱的金主却不见少。

  另一方面,也说明围甲相关制度上确实有待改进。足球、篮球往年也出过这样的事儿,还是靠收保证金之类的手段给扳回来的。虽说围棋界不见得能完全照搬,但加以借鉴,健全制度,保证棋手的利益,应该可以做到。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