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跑步的城市还需要跑步文化

2017年02月23日 09: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珺

  在如今的城市里,“跑步”已然成为一个标签,跑者则是一个新立的城市群像。在用脚步丈量世界、自我修行的同时,世界的目光也投射在每个跑者的身上。为什么跑、怎么跑、如何跑……新浪高级副总裁、新浪体育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江雷在新作《跑步时,我拥有整个世界》中首度分享了他的16年跑步故事和跑步经验。带你从踏出的第一步开始,科学地练,少走一些弯路,少受一些不必要的伤痛,有态度地跑,开启新的生活方式!

  5年跑26个全马的参赛心得

  和传说中的“总裁款”不同的是,魏江雷儒雅温和得很,说话声音始终保持在一个令人舒服的音量和音调上,语速却很快,因为思维快,同时,也因为他实在太忙了。身为新浪高级副总裁、新浪体育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委员会委员、首都媒体跑团团长,他从2000年开始接触跑步,2011年尝试首马,至此已完成130多个半马,26个全马。

  为何要跑步?原因很简单:减肥。因为有天看到自己的照片,眼睛只剩下一条缝了,把自己都吓了一跳,于是开始跑步减肥。跑步让他体重减掉了十多斤,而且一直保持得很好。

  2015年,湛庐文化的负责人希望魏江雷能帮助翻译一部关于跑步的书,魏江雷一看,那本书是一个美国人在上个世纪70年代写的,里面有些跑步知识已经落后了,于是,开玩笑说:你们出的跑步书居然没有一本是中国人自己写的现在跑步的事情,不如,我来写一本吧。

  于是,才有了这本《跑步时,我拥有整个世界》。“我写的不是抒情散文,也不是心灵鸡汤,而是很多实实在在的跑步的经历。”这本书就是一个资深跑者的实际训练和参赛的经验和心得,如何起步,如何训练,如何避免受伤……特别适合“跑步小白”们仔细阅读。

  一次疏忽 要付出很多才能扳平

  魏江雷特别强调自律,所谓自律,不是指在精疲力竭、身体条件不允许时还要坚持跑下去,而是在了解自己身体状况的情况下,懂得克制和放弃。2012年的厦门马拉松,他在跑了一半时突然两腿抽筋。于是靠走路勉力维持到了终点,时间是4小时48分,个人最差成绩。成绩并不重要,因为他参赛的目的从来不是成绩,而是完成对自己的承诺。相对成绩,他更重视的是心态和训练。再好的装备,如果没有经过 100公里以上的磨合,都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对于这样一件富有挑战性的事情,如果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就匆忙上阵,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在他看来,跑步是一种非常奢侈的能力,是上帝给每个人的礼物。一次疏忽,要付出很多才能扳平,跑步、工作、情感和生活都一样。而人生,就此精彩。

  状态平衡 比速度更重要

  很多资深跑友都鼓励魏江雷,认为以他的身体条件,全马跑进4小时毫无悬念。但他从来不给自己这个压力,“因为这个看似简单的目标需要我在跑量和训练方法上有所突破,需要更多的训练时间和身体准备。一旦开始尝试,我长期以来构建的训练、工作、比赛和生活之间的平衡将被打破。”

  公务繁忙的他每天坚持6点晨跑,出差时也会见缝插针健身。他希望跑步能为他带来充沛的体力以应对工作,又不能让训练挤占工作时间,每周跑50公里,是他的个人最佳平衡点。工作与跑步,互不冲突。在他看来,这种平衡比单纯追求速度更重要。

  对话魏江雷

  跑步是需求,就像四川人喜欢吃辣一样

  广州日报:您在新书里介绍了很多跑步的方法和经验,对于很怵跑步的人来说,如何才能跑起来呢?

  魏江雷:其实不需要一开始就跑,有个概念叫做run walk run(跑走跑),对于初跑者或者比较怵跑步的人来说,不要一开始就给自己订个高目标,而是跑一段后体力如果觉得跟不上就换成走,待到有所恢复时再跑,这样循环往复,慢慢就能适应和提高了。

  广州日报:您觉得跑步是个人的事情呢,还是应该形成一个“圈子”彼此督促?

  魏江雷:这个是drive 和incentive的区别,看起来都是激励,但是一个是内在的驱动力,一个是外部的鼓励。跑步说到底还是一个自我驱动的事情,就是有没有人给你点赞你依然很喜欢跑步,就像四川人喜欢吃辣一样。

  广州日报:跑步时需要注意什么?如何避免运动受伤?

  魏江雷:2013年,我一周跑5次,有一次出门,风一吹腿就动不了了。医生说我运动太多,得了滑膜炎。我在书中有一章专门讲的是伤痛,大部分跑步的人都经历过伤痛。每一个伤痛其实都是无知造成的。我那时候跑步没人告诉我因为出汗很多,会流失很多微量元素,所以要吃钙片,也没人跟我讲应该休息或停下脚步。

  广州日报:现在很多城市都在举办马拉松比赛,您怎么看待?

  魏江雷:在扬马的十年论坛,扬州市书记跟我说:“你觉得我们扬州作为跑步城市还欠缺什么?”我说,扬州办比赛办了十年,但是没有跑步文化。后来,在厦门晚宴上,书记碰到我说:“你再回扬州,我们就是跑步城市了。”我希望大家都可以跑步,不需要过于追求跑得快,因为跑步是生活的一部分。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